当前位置:

这个假期多个景区客流回暖 南岳预计恢复至往常周末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马慧 李姝 编辑:马丽红 2020-04-06 08:50:12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个假期,多个景区客流回暖

武陵源游客翻倍,南岳预计恢复至往常周末水平;疫情防控措施不松懈

1.jpg

4月4日,长沙世界之窗,女孩身穿古装参加特别策划的“清明踏青,回到楚国”之寒食合拢宴。图/受访者提供

2.jpg

4月5日,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十里画廊,游客正在乘坐观光电车。图/吴勇兵

清明假期,湖南多个景区人流量回升。据悉,张家界武陵源景区4月5日入园游客是节前的两倍多;当天,长沙有三万多名游客游览岳麓山。

旅游升温的同时,景区的疫情防控没有松懈。进入南岳衡山景区前,游客要出示健康绿码并接受体温测量;前往长沙世界之窗的游客依然需要实名制购票,并佩戴口罩……

4月5日,记者从湖南多个景区处了解到,清明假期带动了游客的出行。

戴着口罩,爬上春意正茂的岳麓山;走进晚上8点后的芙蓉镇,看春夜的瀑布……这个清明小长假,难得地没有出现阴雨天,也让寂静许久的旅游业有了久违的热闹。

清明假期游客量正在恢复

“多日不到一百人,今天入园2500人。”4月5日下午6时,长沙世界之窗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比起连日来较为冷清的游客量,清明小长假期间游客人数确实出现了一个小高峰。

同日,记者也从南岳衡山景区了解到,随着天气好转,景区游览逐步升温。清明假期期间,前来南岳旅游的人数不少。景区表示,预计趁此次假期出游的人数,达到往日正常周末的游客量。景区的讲解员也透露,“今日来衡山旅游的人不少”。

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方面告诉记者,清明小长假期间,武陵源景区的游客较之前有所增长,4月5日,入园游客是节前的两倍多。张家界黄龙洞景区3月27日对外开放,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黄龙洞景区清明期间接待游客量比节前有所增长,4月5日接待游客量是节前的3倍左右。在清明节假日第一天,黄龙洞还迎来了景区恢复开业后的第一个旅行社团队,游客来自长沙、湘潭、株洲三地。

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麓山景区管理处主任周竹平表示,明显感觉到游客的出游意愿正在恢复,“恢复不仅是因为清明假期,还受到了一部分天气好转的影响”。4月5日上山的游客是近期人流量的小高峰,预计明天前来游览的游客会更多。记者从岳麓山景区了解到,截至4月5日下午四时,岳麓山当天共接待游客3.25万人次。

景区逐步复工开园,措施依然严格

“不哭不好看,不哭不热闹”,土家姑娘的婚礼,是用哭声迎来的,这也衍生了土家族传统的“哭嫁歌”。3月27日,芙蓉镇景区复工开园;清明假期,景区推出特色“哭嫁歌”。古香古色的土王桥、土家少女凄婉动人的哭嫁声,让夜晚格外迷人。

景区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芙蓉镇的夜景已经全部恢复,景区的南瓜灯闪耀,显得十分夺目。晚上8点后,景区吸引来不少周边游客,夜晚的气氛十分热闹。

不过,多数景区的防控措施依然严格。出入南岳衡山景区,游客在入景区前要出示健康绿码并接受体温测量,游客在室内游览必须保持1.5米的安全距离,游客在检票、乘车时也必须有间隔地排队进行,不能拥挤。同时,景区内设有临时隔离室,一旦发现可疑病例,会立刻采取相应措施,室内景区每日至少消毒4次。

前往长沙世界之窗景区,游客依然需要实名制购票,并佩戴口罩,游客入园后,工作人员会定时对景区消毒。

假期期间,不少景区还推出古香古色的踏青活动。长沙世界之窗特别策划“清明踏青,回到楚国”。在清明赏花踏青之时,带着游客穿越回春秋战国年间,感受楚地繁华热闹的清明佳节。长沙方特东方神画联合湖南省汉文化研究会汉服文化促进分会,长沙市风筝协会开启古风踏青节。铜官窑上线花朝游园会,带你赏樱。

措施

多措并举推动文旅行业复苏

3月13日下午,长沙市文旅广电局召开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文旅经济发展工作部署会。会议为促进全市文化旅游经济全面复苏、平稳增长,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进行部署安排。

会上提到,长沙将分三个阶段全面推进旅游经济复苏与振兴。全面升温阶段(3月—7月)、全面恢复阶段(7月—9月)和全面增长阶段(10月—12月)三个阶段。

3月22日,记者从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为进一步做好湖南文化旅游企业金融支持工作,省文旅厅与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制定五大举措,支持文旅企业复苏。措施包括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且发展前景好的文旅企业、提供专属信贷产品、制定延期展期措施、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实行费率优惠等。

措施提出,根据中央和湖南省委省政府有关精神,将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经营困难但具有发展前景的在湘文化旅游相关企业,包括但不限于省内5A级景区、4A级景区、国家级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和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国家认定的动漫游戏企业等重点文化和旅游企业。

此外,湖南省帮助文旅企业渡难关、保稳定、促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全省1159家旅行社缴存质保金总额为2.85亿元,截至3月27日,申请暂退质保金旅行社742家,申请暂退质保金1.74亿元,已全部暂退到位。其他417家旅行社因自身原因申请缓退或不退质保金。

潇湘晨报记者 马慧 李姝 长沙报道

链接

黄山景区又见“人从众”

又见“人从众”!清明假期,黄山景区人气爆棚,现场人挤人,一眼望不到头。景区管委会不得不在4月5日上午连发三条公告,宣布限流、停止接待游客并建议游客调整旅游线路。

时下,天朗气清,春意盎然,正是出游好时节。但黄山人头攒动,游客看到的不是云海而是人海。

更重要的是,如此人员扎堆,会埋下多少隐患?疫情防控在继续,不能伤疤未好已忘痛。就在4月4日,有关负责人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提醒:“要继续严格控制人员聚集,加强重点人员保护。”大规模人员聚集,如果其中有无症状感染者,后果不堪设想。

“防控疫情要强调再强调、坚持再坚持,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当前疫情防控,既要外防输入,也要内防反弹,内防反弹就包括继续做到不扎堆、不聚集,该戴口罩绝不摘下,该有的防范措施绝不省略。

针对黄山出现的情况,风景区管委会及时宣布停止接待游客,这种处置是必要的,也给各地景区和疫情防控部门提了醒。

疫情裹挟下,各地文旅业遭受重创,不少景区渴望尽快走过阵痛期,这种诉求和行动合情合理。普通公众已经宅家多日,想出来走走看看的心情也可以理解,但不应放松警惕,景区有序开放的前提应该是必须做好周全预案。

来源:红网

作者:马慧 李姝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6/69992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