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潮涌动满目新 六大中心入画来 ——岳阳楼区城市规划建设侧记

来源:红网 作者:尹萍 刘瑶 陆佳 李磊 编辑:杨滋 2020-04-08 09:32: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尹萍 刘瑶 陆佳 李磊 岳阳报道

卷首语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岳阳楼记》寥寥数语间,宛若在春天的画卷中穿行。

疫情渐散,四月的岳阳市岳阳楼区已满目春色,不仅是湘北大道绿树成荫,不仅是王家河公园里莺歌燕舞,更多的是一个个产业项目如春笋破土,一项项民生工程如春竹拔节,一条条贴心的服务举措让企业如沐春风——岳阳楼区委书记陈阁辉提出“全面建成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核心引领区”的目标言犹在耳。

岳阳楼区委、区政府按照“一年转型打基础,三年转换见成效,五年转化上台阶”的产业转型思路,通过产业规划、征地拆迁、土地出让、招商引资和项目服务一条龙模式助推产业转型加速。

近6年,岳阳楼区前行的脚步风驰电掣,串串数据如同行行足迹,见证产业转型发展的历程:共实施棚改项目72个,动迁居民2.8万户,腾地1.3万多亩;全区共出让宗地77宗、土地面积4738.9亩、交易总价164.12亿元;全区棚改项目出让土地20宗、出让土地面积3189.58亩、交易总价107.3463亿元。

匠心独运丹青手,万里山河起宏图。在岳阳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湖南大城市的历史大潮中,该区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被市委、市政府定位为现代服务业的引领区、要素聚集的城市主核。该区邀请浙江大学编制了《岳阳楼区产业发展规划》,坚定不移以规划转观念、争主动、换空间。

蓝图变现,画卷铺展。一个以塑造“岳阳之心·城市之根”为导向,以“现代服务业、创新孵化、开放包容、文化时尚、花园生态、高品质智慧生活”六大引领区建设为重点的现代化发展蓝图跃然纸上,加速形成了城市金融中心、商贸中心、物流中心、文旅休闲中心、康养教育中心、居住中心“六大中心”,加快构建多点支撑、多元发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产业正在全面转型,城市经济强劲发展。

春日的阳光,透过“六大中心”的布局,在岳阳楼区版图上投射出了一幅项目建设春潮涌动的图景:目前区内重点企业已复工466家,复工率已达到100%,重大项目总投资突破1300亿元,未来三到五年,这些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将产生税费130多亿元,并持续不断产生营业税,给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积蓄强大后劲。

当前,岳阳楼区第三产业占比84.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93%、占全市的比重达到35%;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实现程度为93.78%。岳阳楼区已成为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福地,全市名副其实的核心增长极、大城市建设的主核,中国中部地区最具投资竞争力与创新活力的城区之一。

近6年,岳阳楼区创造了“楼区速度”“楼区奇迹”,带来了经济社会全方位的巨变。今日,记者通过采访“绘春”、项目“探春”、无人机高空“揽春”,全景式呈现项目建设“人勤春来早”的画卷,书写转型发展的答卷,请岳阳人民阅卷。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岳阳楼区正在春风里复苏——金鹗山公园里樱花风情绽放;岳阳楼景区开门迎客,花卉苗木欣喜探头向阳而长;城市的烟火味道腾然升起;各大市场人流渐增;综合购物商场内,飘香的奶茶挑逗着市民味蕾;CBD白领穿梭,生产线开足马力,一个个在建项目复工复产。岳阳楼区打造的“六大中心”满园春色呼之欲出……

万紫千红总是春,金融中心抢抓“黄金机遇”;商贸中心激发“橙”色活力;物流中心开启智慧之“蓝”;文旅休闲中心依托山“青”水秀融合发展;康养教育中心释放惠民“红”利;居住中心就是那一抹“绿”……透过黄橙蓝青红绿就能领略岳阳楼区六大中心的精彩。

“六大中心”目标的实现载体在哪里?祥源杨树塘金融中心、金茂洞庭生态创新城、融创环球中心、友阿国际商业广场、胥家桥物流园等高质量重大项目,承载起这一责任,岳阳楼区将成为辐射面积5000平方公里、辐射人口500万的区域性消费中心,成为全区乃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点和经济增长极。

金融中心

——“黄金机遇”当有“黄金作为”

站在南湖大道与青年中路黄金地带,跃入眼帘的是祥源杨树塘金融中心,祥源城市公司总经理吴修全介绍,项目以城市综合体模式进行规划设计,打造以文化为驱动、以商务为引领、以高端资源整合为主体,集金融中心、创新基地及一站式家庭生活消费集合地的岳阳文娱新地标。近年来,在岳阳楼区委、区政府的政策支持下,招商引资吸引了平安银行、恒大保险、银河证券等22家金融保险机构入驻。据统计,2016年至2019年,金融保险行业贡献的税收分别达3.64亿元、3.85亿元、4.25亿元、5亿元。

目前,杨树塘南湖大道金融产业发展已经初具规模,未来将以杨树塘金融中心为主要节点重点培育和发展商业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产业,进一步带动总部经济、投融资管理等高端商务及配套业态集聚发展,打造区域性商务中心。

商贸中心

——人气财气“橙”现活力

看一个城市发展得如何,商贸业最一目了然。东茅岭片区过去是小散杂传统产业,基本没有税收和竞争力,随着友阿国际商业广场落地建成,岳阳首个奥特莱斯强势入驻,Armani、COACH 、UGG等300多个国际品牌联合进驻,购物、社交、娱乐、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体将给岳阳市民带来更多体验。

岳阳楼区依托东茅岭片区商圈人流密集、重大商业设施相对集聚的有利条件,以友阿国际商业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为主要节点,主动策应城市商圈不断主题化、特色化、智慧化和多功能化发展趋势,推动商业发展模式和业态结构创新发展,打造辐射湘北的商贸中心,形成多点支撑、多元发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区域经济发展迈入快车道。

目前,友阿国际商业广场在建过程能产生超过10个亿的建安税,项目全部建成开业后每年还将持续贡献1个亿的营业税,提升东茅岭商圈商贸龙头的地位,并与步步高·新天地、天虹广场、康星百货、武商、百盛等组成一站式购物核心街区,形成东茅岭核心商圈、四化建—花板桥—天伦城商业副中心。

物流中心

——智慧之“蓝”引领高效发展

去年底,胥家桥物流园城市配送中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园区综合运用数字化元素,引入京东物流智能化、现代化、自动化的新型物流设备,拟建成为一家综合型物流智慧园区。同时,城市配送中心项目作为胥家桥物流园首先开工建设的项目,建设内容有展销中心、分拣仓库、配送仓库、冷链车间、防雨棚,以及物流总部大楼、公寓楼及相关配套附属设施等。

该项目交通区位优势突出,毗邻城陵矶港口、京珠高速、杭瑞高速、107国道以及三荷机场,偏离中心城区拥堵区,是岳阳市打造千亿现代物流产业的重要支撑之一。拟采用“整体规划、分期建设、产城融合、滚动开发”的模式,建成为集城配中心、信息服务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和公铁多式联运中心为一体的综合型物流园区,将有效改善城市交通综合环境,同时整合岳阳市物流资源,有效解决岳阳市物流园小而散的问题。

目前,胥家桥综合物流园已成功与20多家岳阳本地企业签订入园意向协议。通过3年的建设,园区建成后预计带动就业超2万人,年收入逾100亿元,由原来有就业无税收的低效发展向有税收有就业的高效发展转型。

文旅休闲中心

——融合文章书写山“青”水秀

3年前,滨邻洞庭湖的东风湖还是中心城区一处黑臭水体,如今岳阳楼区通过加快环保治理和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引进金茂洞庭生态创新城项目,打造高档住宅区、特色商业街区等多元业态。依靠生态转型的不仅有东风湖,还有郭镇乡。昔日的贫困乡村,到今日的“田园小镇”,蝶变,源自岳阳楼区巧借“精准扶贫”东风,依托麻布、建中、磨刀三个贫困村山清水秀、原汁原味的生态景观,建设麻布山省级森林公园,打造户外健身、休闲观光、果蔬采摘、种植体验的产业体系。

岳阳楼区城市西部依托拥名楼、傍洞庭、临长江的人文资源优势,通过融创环球中心、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岳州古城、金茂洞庭生态创新城项目的辐射引领,做强做优做大东风湖新区、洞庭新城产业板块,形成一条以西环线为主轴的临湖滨江文旅休闲产业经济带,当好全市千亿文旅产业集群主力军。该区遵循全域、生态、产业、文化的旅游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全域旅游与城乡统筹、产业融合、军旅融合的发展道路。

目前,金茂洞庭生态创新城、融创环球中心、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等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麻布山下自在云梦泽项目不误农时抓生产,这里将流转用地总规模约5000亩,打造融现代农业、郊野公园、综合文旅为一体的大型田园文旅综合体。

康养教育中心

——城乡结合释放惠民“红”利

潜在优势如何培育成新的发展优势?在城市南部有湘北大道、奇康路、赶山路的交通优势,有湖南理工学院、湖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岳阳职业技术学院的教育优势资源,有国泰阳光、齐家敬老院与白家山敬老院三所养老机构为支撑。该区善用地利,依托奇家岭片区高校资源较为密集的区位优势和环境优越的本底优势,围绕“教育”和“康养”两大主题,加快奇家岭科教城、奇家岭创新创业走廊、高端健康医养机构集群等功能载体建设,打造服务岳阳都市区的康养教育中心。

该区依托麻布大山生态环境,发展养老度假服务,以高端化、特色化养老产品为切入点,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为目标,建立生活便捷化、养护专业化、服务亲情化的智慧型老年养老服务社区,同时完善高校研究机构,致力于打造岳阳乃至湘北具有较强综合实力教育培训基地。

居住中心

——“绿”染巴陵诗意栖居

岳阳楼区依托东风湖新区、奇家岭城市新区和七里山新经济成长区、胥家桥物流产业集聚区等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围绕重大产业和居住项目,统筹布局博物馆、科技馆、大剧院、体育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城市重大功能设施建设,强化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养老等城市职能导入,提升完善基础设施水平,加大奇家岭、杨树塘、九华山、洛王等片区文体广场建设力度,加快城市人口导入。

同时,该区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打造了就近入学、就近诊疗、健身休闲、社区警务、便民服务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让管理服务跟上居民群众需求的步伐。随着居住中心的科学规划,让城市人“诗意栖居”的幸福感逐步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

重大项目介绍

图片8.jpg

祥源杨树塘金融中心

该项目地处岳阳市区核心板块,位于南湖大道与青年中路交汇处,总占地约197亩,建筑面积约66万平方米,总投资90亿元。建成后项目将成为集金融中心、创新基地及一站式家庭生活消费集合地的岳阳文娱新地标,成为一个辐射湘北的金融产业集聚区。

图片7.jpg

友阿国际商业广场

该项目位于东茅岭商业步行街南辅道片区,总投资70亿元,规划建筑总面积约63万平方米,建筑高度268米。该项目是友阿集团在全省除长沙外的市州中,单体面积最大的商业综合体,是岳阳市有史以来最大的商贸项目。建成后将为岳阳市中心城区新增约1.5万个就业岗位,每年为地方财政贡献超1亿元税收。

图片6.jpg

胥家桥物流园项目

该项目位于城陵矶水港和三荷机场空港中间带,总投资133亿元,近期规划约2800亩,远期规划5800亩。着力打造高质量现代智慧物流产业园,建成后预计带动就业超2万人,年收入逾100亿元,将为岳阳地区千亿物流产业提供重要支撑。

图片5.jpg

金茂洞庭生态创新城项目

该项目位于九华山综合商务商业区,总规划用地面积约1300亩,总投资约250亿元,首期规划用地面积约134万平方米,金茂洞庭生态创新城将建设高度280米的洞庭明珠观光塔、洞庭湖鲜小镇、主题水上乐园等项目,打造以文旅休闲、滨水宜居为特色的东风湖新区。

图片4.jpg

融创环球中心项目

该项目位于求索西路与云梦南路交汇处西南角,全期占地约1627亩,建筑面积超15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50亿元,重点建设“生态宜居区、商务休闲区、环球商旅区”三大功能的现代化生态新城,将成为岳阳大城市建设的“新引擎”“新名片”“新地标”。

图片3.jpg

北控岳州府项目

该项目位于岳阳市中心城区建湘路和青年路交汇处,规划净用地面积5.4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22.6万平方米,总投资19亿元,以该项目为原点将打造10分钟生活圈体系,将花板桥、五里牌、东茅岭三大商圈串联,可近距离享受全方位一站式生活配套的公寓、住宅区。

图片2.jpg

步步高·新天地

该项目位于东茅岭商圈,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教育培训等于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该项目可提供近3000个就业岗位,实现税收达5000万元。

图片1.jpg

三峡集团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岳阳项目暨市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PPP项目,是岳阳市与三峡集团携手实施的“共抓长江大保护”重点项目,包括10个新建子项目与4个存量污水处理厂,项目总规模为44.45亿。建成后将成为岳阳市中心城区的民生工程、环保工程和岳阳水环境治理的一张名片。

延伸阅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岳阳楼区优化营商环境的脚步并未停歇。该区坚持高位推动,区委书记陈阁辉、区长黄建文及相关区领导多次深入重大项目现场、商贸及服务业企业进行现场调度。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游志坚任组长,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徐平、副区长严石龙任副组长,发改、人社、科工、住建、商粮、应急管理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网上集中办公和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并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实际困难。

该区出台《岳阳楼区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总体要求。选派248名党员干部进驻全区重点建设项目、大型商场超市、规模企业和小微企业担任驻企防疫联络员指导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全区八大行业的发展情况,科学分析,因业施策,为优势产业、竞争性产业、短板企业、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制定针对性措施,落实“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点对点服务、一对一帮扶的工作。制定《岳阳楼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十八条措施》和《岳阳楼区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工作方案》,从财税政策、稳岗就业、金融支持、稳定生产、减轻负担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支持措施。排查了楼区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四大行业的税源情况,为减免该类企业2020年一季度房土两税做好准备,预计减免额达3000万元以上。

同时,该区突出重点,做好146家商贸企业复工复产的协调帮助工作;找准痛点,加强信贷保障,用好专项再贷款,针对小微企业,给予稳岗补贴等;疏通堵点,加大重点物流企业的帮扶力度,畅通工作人员返岗渠道,针对涉农企业,鼓励企业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保障民生需求,帮助企业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

来源:红网

作者:尹萍 刘瑶 陆佳 李磊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8/70029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