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永顺看春|春到老司城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皎 编辑:吴思静 2020-04-08 15:41:46
时刻新闻
—分享—

4.png

红网时刻4月8日讯(记者 张皎 通讯员 丁治平 宋新东 伍珊珊 罗金萍)老司城遗址,位于湖南省永顺县城东20余公里处的灵溪镇司城村,是土司司政800年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完整地见证了土司及土司制度的产生、发展和消亡全过程。2015年07月04日,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实现了湖南省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

1.png

2.png

老司城遗址是西南少数民族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军事性城堡遗址,在中国南方现存的城市遗址中实属罕见,它依山傍水、重重叠叠、天人合一。老司城遗址是研究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彭氏家族文化、土司政治文化、宗教文化等多元文化为一体的土司文化遗址,为探索多民族国家解决民族与民族之间的利益平衡、社会发展和文化多样性传承提供了独特的见证。

3.png

老司城不仅山美、水美、人美,在人文上也很美,在此原住的居民举行毛古斯、摆手舞、梯玛祭祀等民俗活动历经千百年传承至今,每逢过赶年、二月二、四月八等节日全村老少自发开展活动,于摆手堂前祭祀祖先、祈求庇佑与庆祝丰年。除此以外,这里还保存着上百年的土家族特色民居吊脚楼,造型美观、工艺精湛。

5.png

6.png

老司城,如一颗历史遗珠,静谧而又孤傲地躺在这里。这个湖南首个世界文化遗产,在春天里,焕发着特有的生机。撑一把油纸伞,徜徉在桃红李白的八街九巷,感受那八百年土司故都的风霜雪雨;捧一手飘落的桃花瓣,吹散那千年的愁绪;听,土王宫畔的那一湾水波,依旧在诉说着古老而神奇的故事。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皎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08/70043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