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顺县高峰村三个“因地制宜”强化脱贫群众致富增收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罗奋飞 彭鹏 鲁承林 编辑:张皎 2020-04-10 14:40:58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高峰村新发展的猕猴桃基地套种百合。

红网时刻4月10日讯(通讯员 罗奋飞  彭鹏   鲁承林)在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特定时期,做实脱贫群众的稳增收工作至关重要,也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障。湖南省永顺县灵溪镇高峰村在务工就业、产业发展、防止返贫上做到因地制宜,确保脱贫群众稳定增收,取得显著成效。

高峰村离县城6.7公里,辖9个村民小组,全村350户113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58户250人;2019年,全村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实现贫困户清零。

务工就业因地制宜。县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结合村离县城较近的地域优势,因地制宜积极减少疫情影响,制定了引导全村612名劳力务工就业的三个体系。

引导137名(其中建档立卡户79人)有一定知识技能和外出务工经验丰富的村民,选择县外务工就业,并积极帮助他们办理好相关健康证明。

引导近300名孩子尚小并在县城念书的村民,选择在县城就近务工,他们在照顾父母孩子的同时实现了增收,也缓解因今年疫情影响外出务工压力。

同时,积极引导在家务农的175名劳力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通过产业实现稳定增收。

产业发展因地制宜。高峰村结合各组特点,因地制宜发展了猕猴桃、黄桃、蔬菜等3个1000亩产业。

4.jpg

工作队长田顺心与村支部书记周光伟察看猕猴桃长势。

在集中连片、便于运输的高峰和马蹄组,分两期建立近1000亩的猕猴桃基地,由致富能人李云飞组建永顺县高峰水果专业合作社,采用委托帮扶方式带动脱贫群众增收。2020年,在新发展的420亩猕猴桃基地中套种百合,实现脱贫群众就近务工增收。

“我爱人得了肺癌,两个孙子在县城读书,以前生活压力很大。感谢周建武书记鼓励,我家发展了4个蔬菜大棚和12亩黄桃,现在一年收入有8万多,生活很好。”58岁的建档立卡户彭荷香非常感激产业发展带来的幸福生活。

1.jpg

彭荷香在大棚里为蔬菜除草。

全村9个村民小组分散式发展黄桃为主的小水果1000亩,产业覆盖所有建档立卡户,村级安排技术员1名,负责全村小水果产业技术指导。

在离村主道较近的高峰和金鱼组,发展蔬菜种植近1000亩,成为永顺县城主要蔬菜供给基地之一;并引导和支持建档立卡户发展大棚蔬菜,以提高收益。

没有发展猕猴桃和蔬菜产业的罗家、石家、松早、下寨和田家组,发展了油茶产业400亩;同时,每户养殖鸡、鸭30至100只,积极发展庭院经济,确保在家务农增收。

防止返贫因地制宜。高峰村经多轮排查,针对全村15户边缘户和监测户,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成员因地制宜地开展“再结对、再帮扶”活动;驻村工作队长田顺心、灵溪镇驻村干部王洪全和村支部书记周光伟每人结对2户,其他每人结对1户。

在结对中采取干部就近分配、增收难度与帮扶能力、个人姓氏与亲戚关系等相结合,积极帮助他们发展产业、解决就业,有目的、有方法、有感情地防止返贫致贫。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罗奋飞 彭鹏 鲁承林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10/70091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