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0000多个芽头炒成1斤保靖黄金茶 保靖县长解读“一两黄金一两茶”的背后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祝勇 田园 编辑:张皎 2020-04-11 12:48: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西4月11日讯(记者 祝勇 田园)“一两黄金一两茶”,保靖黄金茶到底贵在哪里?跟其他茶相比有何独特之处?距离4月13日“湘农荟”助农大直播还有2天,红网时刻记者赶赴湘西保靖县,现场探访保靖黄金茶茶园,并请保靖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志慧解读“一两黄金一两茶”的背后故事。

30000多个芽头炒成1斤干茶

湖南湘西保靖县吕洞山镇黄金村,是保靖黄金茶的发源地。在黄金村七片古茶园中,有明清古茶树2057株,最古老的“黄金1号古茶树”已有414岁了,是湖南省唯一植物活体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对象,被业内专家赞誉为“可以喝的文物”。

保靖黄金茶是湖南湘西保靖县古老、特异、珍稀的地方茶树品种资源,有“一两黄金一两茶”的典故。相传,明朝嘉靖十八年(1539年)农历四月,巡抚湖广贵州都御使陆杰自迁陵取道吉首巡视兵防。途经鲁旗(今葫芦),一行百余人在沟壑密林中染上了瘴气,艰难行至冷寨河苗寨,已无法行走,苗族向姓家老阿婆于是摘采自家门前的百年老茶树叶沏汤给他们服用,饮茶后半个时辰,瘴气立愈。陆杰十分高兴,当场赐谢向阿婆黄金一两,还将此茶列为贡品,岁贡皇朝帝君,故有“一两黄金一两茶”的由来。本来一种长在苗家深山之中的无名茶树,便有了“黄金茶”之名,此苗寨后也因此茶而名为“黄金村”。

微信图片_20200411124313.marked.jpg

湘西保靖县国茶村,万亩生态保靖黄金茶园。本组图片 黄益民 摄

翻开地图,不难发现保靖县地处北纬30度,位于中国绿茶的两个“金三角”之一的武陵山脉中心,是土壤富硒带、微生物发酵带和植物亚麻酸带,这里常年云雾缭绕、雨水充沛、土壤肥沃,是茶树生长的黄金纬度带。承天地之精华,汇万物之灵气,保靖黄金茶才具有高氨基酸、高茶多酚、高水浸出物、高叶绿素以及香、绿、爽、醇“四高四绝”的特有品质。

保靖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志慧介绍,保靖黄金茶的高速发展,得益于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张湘生。1993年开始,她投入全部精力观察、记录、分析、实验,分别取得异地扦插和产地扦插两项试验的成功,打破了保靖黄金茶繁殖的瓶颈,实现保靖黄金茶加速繁殖。1994年,张湘生又在黄金村育苗3.16亩约50万株,其中24个单株6000株。产地育苗成功,对保靖县乃至于整个武陵山区的茶产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张湘生因此被称为“保靖黄金茶之母”。

保靖黄金茶早期春茶氨基酸含量高达7.47%,是同期其他绿茶的两倍以上,是公认“中国最好的绿茶”。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茶学家刘仲华教授说过,“保靖黄金茶是大自然给予人类舌尖上的恩赐,我从来没有见过氨基酸含量如此高的一种茶”。

微信图片_20200411124331.marked.jpg

保靖黄金茶春芽。

此次“湘农荟”大直播,在保靖县葫芦镇国茶村举行,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有万亩生态保靖黄金茶园,村里有一口千年古井,一座万年古窑,与百年茶树相得益彰。龙明望是村支书也是合作社理事长,据了解,1996年,他在村民的不理解下率先种植3亩保靖黄金茶,3年后,成为村里致富带头人,村民纷纷仿效改种保靖黄金茶。他告诉记者,国茶村海拔635米,是茶树生长的最佳地带,保靖黄金茶单芽最好,一芽一叶其次,茶农需要手工采摘32000-35000个芽头,经过人工揉捻、杀青、烘焙、加工,才能炒制成1斤保靖黄金茶。

一壶好茶养一方人,保靖县养育了一代代文人墨客,这里是明代抗倭英雄彭荩臣,毛泽东国文老师袁吉六,国家一级作家彭学明,奥运冠军杨霞、向艳梅的家乡,也是世界文学大师沈从文的励志之土。

发源地黄金村已成湘西为数不多的“亿元村”

“保靖黄金茶极大带动了县里的精准扶贫。全县有建档立卡户4800户2万人因种植保靖黄金茶稳定脱贫,实现人均增收3800元以上。”保靖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志慧告诉记者,近年来,保靖县委县政府把保靖黄金茶产业列为重点项目来打造,坚持“政府主导、市场龙头、品牌主线”的发展之路,全程参与茶产业的规划、定位、培育、种植、采摘、加工、销售、品牌推广等。把茶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主要内容,探索出了“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扶贫新模式,“以厂带户、股份建园”的扶贫新模式,较快推动了当地茶叶产业快速发展壮大。

图片7.marked.png

苗家姑娘采摘春芽。

2019年,保靖县11个乡镇66个行政村7万余人从事保靖黄金茶生产,全县保靖黄金茶茶园面积11万亩,可采摘面积8万亩,有万亩标准园2个、千亩示范园7个,百亩精品园200个,干茶产量超过800吨,总产值8亿元以上。

吕洞山镇黄金村,是保靖黄金茶发源地。44岁的村民石元柒,是建档立卡户。全家3口人,父亲70岁,母亲68岁。因家庭困难,石元柒一直大龄未婚。自2013以来,共种植茶叶11亩,年收入5万余元,于2017年实现脱贫。2020年2月份找了一个39岁的邻县姑娘成家,成功实现“脱单”。

黄金村全村765户,3471人,种茶面积达到2.2万亩,2019年全村种茶收入达到1.18亿元,是湘西州为数不多的亿元村,该村的267户建档立卡户因种植保靖黄金茶全部稳定脱贫。

保靖县依托省茶叶研究所的技术优势,于2009年建成保靖黄金茶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加强对茶叶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各环节的质量管理,实现茶叶产品质量安全可监控、可追溯。并建成覆盖产前、产中、产后的保靖黄金茶标准体系,先后完成“保靖黄金茶”QS质量认证、绿色食品认证、农产品地理标志、保靖黄金茶标准等。

微信图片_20200411124350.marked.jpg

茶艺师培训。

保靖黄金茶被列为湖南十大名茶,获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金奖。保靖黄金寨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列为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靖县被授予“中国名茶之乡”,评为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茶业百强县、湖南千亿茶产业十强县。

希望更多人喝到来自湘西保靖的“中国最好的绿茶”

保靖黄金茶近年发展很快,但跟国内一些知名茶叶品牌相比,在规模和品牌影响力上还有一定差距。保靖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志慧认为,差距不是问题,品质才是关键。

下一步,保靖黄金茶继续坚持“绿色+有机”的理念,按照大基地、大产业、大品牌、大龙头、大市场的要求,加强同科研院所合作,加大保靖黄金茶的品种的研究和开发;全力推动标准化生产,完善产业发展办法;大力培育龙头企业,着力实施品种、品质、品牌、品味一体化塑造,加快推进现代茶叶质量体系、标准体系、生产体系、管理体系、经营体系建设,实现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把保靖黄金茶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品牌、争创中国驰名商标,保靖建成中国有机茶基地县。

据了解,保靖县委县政府每年举办保靖黄金茶茶王争霸赛,保靖黄金茶茶艺大赛、保靖黄金茶见面会等活动,大力推介保靖黄金茶。2019年保靖黄金茶登上央视,在CCTV-1等11个频道免费滚动播出,单次播出时长60秒。

图片8.png

2020年4月13日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保靖黄金茶斗茶会,将在保靖县葫芦镇国茶村举办,今年的活动得到“湘农荟”大直播助推。“湘农荟”平台是在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指导下,由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负责建设运营的湖南农产品权威营销新平台。此次直播将为保靖黄金茶拓宽全国销售渠道,联动腾讯、抖音、拼多多、红网时刻、户外千屏5大平台直播,并组织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红网、湖南经视、腾讯新闻五大媒体全程报道。让保靖黄金茶被更多人看见和品鉴。

届时,保靖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志慧将现身直播间,为保靖黄金茶代言。“我非常愿意为保靖黄金茶代言!”杨志慧表示,自己平时也爱喝保靖黄金茶,在各种场合不遗余力推介,保靖黄金茶绿色生态、甘甜清香,更寄托了保靖人民幸福的梦想。“千秋功业一壶茶,最美保靖黄金茶,从来佳茗似佳人,饮后方知便是她。”她很感谢大家对保靖黄金茶的关注和宣传,希望有更多机会跟大家分享保靖黄金茶,诚邀大家共品、共鉴、共爱、共享可以喝的文物、天下好茶、中国最好的绿茶——保靖黄金茶。

来源:红网

作者:祝勇 田园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13/70130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