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高山云雾茶飘香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晶 廖玉婷 编辑:姜姿 2020-04-13 15:51: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3日讯 (通讯员 陈晶 廖玉婷 剪辑 姜姿)人间四月,春光柔和正好。清明后,谷雨时,茶山云雾缭绕,一片青翠在春风吹拂下更加绿意盎然,美不胜收。

又是一年采茶季,郴州苏仙区五盖山上竹海茶山里响起了欢声雀语,在苏仙区良田镇向阳瑶族村,瑶族同胞们背起小背篓穿梭在山林中,又开始了一年的忙碌。

据《郴县志》记载,早在明代,五盖山米茶因品质甚佳,曾被列为贡品。清初时,区境茶叶年产量已达25万余公斤。茶叶外销南洋一带。新中国建立后,良田公社茶叶场恢复试制历史名茶“五盖山米茶”,获得成功,同时还试制了“郴州碧云茶”,1981年10月此两种名茶均被评为湖南省优质名茶,同时此两种名茶位列中国名茶录第33、34位。

今年68岁的老人赵祝英家里有三亩茶山,自从两个儿子相继去世以后,赵祝英带着年幼的孙儿靠采摘茶叶为生,一天可以采摘四斤左右。

据赵祝英介绍,一斤新鲜茶叶拿到茶叶加工厂可以卖到20-30元不等,茶农每人每天可收入60-180元。农户一年靠采摘茶叶可以获得经济收入六七千元。

据悉,为了帮助农户提高生产效益,拓宽销售市场,2013年村里引进郴州瑶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茶园1500多亩,对野生云雾茶进行改良,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指导农户采用现代化制茶工艺生产绿茶和红茶。向阳瑶族村村支书盘光林告诉记者,以前一斤干茶才二三十块。现在引进公司以后,一斤鲜茶就有二三十块,每一斤干茶附加值翻了三倍。如今,向阳瑶族村80户贫困户仅有3户未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陈晶 廖玉婷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13/70137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