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到石楠花开季,请收下这份“避楠法则”自由深呼吸

来源:红网 作者:张皎 编辑:康晓乔 2020-04-14 09:42: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4日讯(记者 张皎)四月,草木渐渐茂密。穿行在湘西州吉首市街头春日清新空气中的你,自由深呼吸。忽然,你感受到了来自道路旁,树形如伞、娇嫩白花散发出的阵阵“恶意”。小编相信有不少人都会在这个季节闻到一股奇特的“花香”,此香可达方圆十里,闻之令人色变,然其多含生命之韵,故于各地栽培。

一年12个月,其他11个月,四季常青的石楠常常被忽略。而在4月,石楠“香气”满城,尽显芳华,迎来了自己的人间四月天!

石楠最早写作“石南”,按照李时珍的记载,它“生于石间向阳之处,故名石南”,可是后人觉得按照常理草木之物其名应有偏旁部首,于是人们便把“石南”改写为“石楠”。石楠四季常绿,但在早春红叶繁繁,仲春百花簇簇,夏季绿荫片片,秋季红果累累,冬季如伞覆白雪,一年四季都具备很好的观赏性。抛开气味不说,由众多小百花组成密集花球的花型,其实精美细致。又因石楠生命力旺盛,容易栽种,所以不管是古人还是现代都乐于栽种石楠花。

石楠长青的叶子,能够吸附部分有害气体和空气中的污染颗粒,规模种植对降尘环保的作用功不可没。并且有祛除蚊虫的功效。有颜值有内涵的石楠可谓真正做到了:宁遭万人唾弃,也要护你清新。

11.png

1.png

2.png

吉首人民南路街头盛开的石楠花。摄影:彭钰媛

每到石楠开花的季节,一股神秘的生命气息成了便人们调侃的焦点,甚至无数的网友还为石楠花自制了专属表情包。

1000 (1).jpg

说真的,每当看到下面这种茂盛的石楠花时,都有一种来自生理上的被支配的恐怖,那么我们在石楠花开时该如何自救呢?(纯属娱乐,切勿当真)

初级

此法需要我们在穿过石楠花丛时佩戴口罩若干,并要学会间歇性换气,忍耐力较差者可以将口罩更换为制式防毒面具。

中级

压缩身高法,顾名思义,就是通过低头、弓腰、匍匐等姿态降低自己的身高,以通过植株较矮的石楠花丛的方法。此法的优点是简单方便,不需要道具,缺点是人在低头、弓腰、匍匐前进时可能会形似螃蟹、狒狒等生物,从而引起路人围观,对此解决方法是呼朋唤友大家一起缩脖、歪头、蹬腿。

高级

此法其名以毒攻毒,此乃兵家之决胜之法,此法仅需在穿越石楠密集区域之前,使用与石楠花同款香型的香水,并引用大量的生命之水,以达到提前习惯石楠花味道的目的。需要注意的是香水的一次使用量应为普通香水的10-20倍,并在毒圈中也应长期不间断使用此香水,但是这么好的方法却有一点小小的BUG,有部分使用者表示在未进石楠花丛前就产生了昏迷、晕厥的现象。

石楠花气味虽刺鼻,但并无害。主要还是为了吸引昆虫传花授粉,为自身繁育做长久计。但花的怪味,可能会让孕妇出现不适或者想吐的症状,也会引起过敏体质或呼吸道疾病市民不适。更多时候,会有来自心理上的不适。因此上述人群在石楠盛花期最好避开,或者戴上口罩出行。

来源:红网

作者:张皎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14/70547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