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写潇湘源头最美诗篇——永州市推动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走笔

来源:红网 作者:李俊杰 文紫湘 张华兵 编辑:王津 2020-04-14 10:39: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俊杰 通讯员 文紫湘 张华兵 永州报道

4月10日上午,在风景秀美的湖南永州蓝山县湘江源头,永州市2020年“全面落实河长制 奋力打造幸福河”主题宣传活动正在这里举行。水利专家、环保志愿者、民间河长们共同巡查湘江源头水体水质及生态环境保护情况,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嘱托。

981f6add599af4745817e991bb964b6.jpg

大美永州等你来。

永州市地处湖南母亲河湘江的源头,不仅文化资源丰富,而且生态环境优美。“生态是永州最大的优势资源,文化是永州最靓丽的名片。”近年来,永州市委、市政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着力解决文化、生态、旅游“各自为战”的问题,实现“文化+”“生态+”“旅游+”三链互动,通过文化生态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展示好永州这本“书”,努力让永州文化“亮”起来,让永州美景“展出来”,推动永州旅游市场“火”起来。

11.jpg

永州勾蓝瑶寨“洗泥节”。

2019年6月15日,农历五月十三,是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勾蓝瑶村传统的“洗泥节”。这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游客约2.6万人走进瑶寨,与瑶胞欢度节日,在瑶寨的表演厅吃“洗泥宴”,品瑶家油茶、苦瓜酿,观赏原生态民俗表演,在蒲鲤井“洗泥摸鱼”……瑶寨的兰溪水溅起阵阵欢乐的浪花。11月19日,勾蓝瑶寨景区正式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村主任欧阳明俊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勾蓝瑶寨每年接待游客超40万人次,村民人均收入近7000元,让这个省定贫困村彻底甩掉了贫困帽子。

是什么,让一个贫困瑶寨变身为“网红”景点?湖南省永州市给出的答案是: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

123.jpg

湘江源头生态岸绿水清。

盘活最大资源,让生态“美”起来

2018年6月29日上午,正在永州市调研的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蓝山县湖南湘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实地考察湘江源头生态环境保护情况。

在幽长的峡谷中徒步近半小时后,杜家毫走近山涧小溪,俯下身子,双手捧起清冽甘甜的源头活水,仔细察看水质色泽,一连喝下三大口。杜家毫叮嘱当地负责同志:一定要保护好湘江源头。“保护湘江,首先要保护好源头。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

在永州,纯净的可不止这湘江源头水。数据显示:永州市境内常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出境水质连续6年稳定在Ⅱ类水标准以上,永州地表水质量在全国333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排第27位,全省第2位。

生态之于永州,是优势,是财富,更是潜力。近年来,永州坚持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目标,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为打好蓝天保卫战,永州组织开展湘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涉固体废物专项整治行动、中心城区“蓝天利剑”环境执法专项行动等专项督查执法活动25批次,先后关停淘汰建材、冶炼、造纸等五大行业落后产能600万吨,其中淘汰和停产冶炼企业165家,机立窑水泥企业全部淘汰,关停非法砖厂296家。仅关停湘江纸业一个项目,永州就舍弃了每年10多个亿的GDP、1个多亿的税收,显示出执政者为生态“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

为打好碧水保卫战,永州大力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工程”,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和整治,开展了农村和乡镇“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和环境违法排查整治。还在全省率先推行“政府河长+民间河长”双河长制,首批吸纳了241名“民间河长”和一批“河库段长”“河库守护者”,覆盖全市164条河流。2019年全市共查处非法采砂案件43起,打击非法采砂点57处,取缔非法采砂船12艘,取缔非法堆砂场57处,214个“四乱”问题全部整治销号。

为打好净土保卫战,永州推进重点区域重金属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年全市完成农村改厕16.31万户,完成乡镇千吨万人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43个,全面完成零陵区财家锰矿等10处“矿山复绿”工程40.45公顷。2012年以来,全市新增水土保持治理面积280平方公里,新增岩溶化治理面积1432.34平方公里。

三大保卫战之外,永州还积极开展城区绿地建设工程、绿化廊道建设工程、秀美村庄建设工程、用材林及工业原料林基地建设工程、森林提质工程、生态公益林建设工程、长(珠)江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等一系林业工程建设,森林覆盖率达64.7%,全省排名第五;森林蓄积量60.47万立方米,全省排名第三。全市现有10个国家森林公园、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8个国家湿地公园、2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34个国家森林乡村,“国字号”生态名片位列湖南省前茅。

22.jpg

永州云冰山景区。

生态是资源,也是资本。2016年秋天,香港新井集团黄伟雄走进湘粤交界的蓝山县浆洞林场,惊叹云冰山的美丽自然风景:“这里的天空比西藏还要蓝、还要纯洁,这里是净化心灵的好地方啊!”2017年12月,新井集团与蓝山县签约开发云冰山梦幻云海、奇特冰挂、稀有苔藓、竹林溪谷、高山杜鹃等核心旅游资源。2018年12月,投资5亿元的云冰山旅游景区一期项目开园迎客,揭开遗世独立的“南方雪乡”神秘面纱。如今云冰山景区已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成为了粤港澳大湾区休闲观光客朋友圈刷屏、圈粉的“颜值担当”。

据永州市林业局统计,近5年来,永州森林旅游年接待游客和年收入的增速均在20%以上。年森林旅游年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年收入45.6亿元,旅游从业人员18.2万人次,带动相关产值126.9亿元,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一极。

擦亮最靓名片,让文化“活”起来

2019年8月25日,20多名来自长沙等地的小学生在宁远县舜帝庙考古遗址公园进行考古研学游,并自己动手挖“宝”、3D印“宝”,大呼过瘾,直接成为永州古文化的“粉丝”。同日,位于永州市中心城区繁华地段的永州市潇湘意摩崖石刻拓片博物馆迎来一批小学生组团参观。孩子们在碑刻的海洋里遨游,并自己动手拓片,对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馆长杨宗君介绍,这家由社会资本投资兴建的民办博物馆,自5月13日开馆迎客以来,短短100多天已经免费接待了200余批次3000多名观众。永州特色文化研学游已成为永州旅游的一大亮点。

33.jpg

陈树湘烈士纪念园。

永州是湖南省继长沙、岳阳、凤凰之后的第四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湖湘文化乃至中华文明的重要源流,舜文化、柳文化、理学文化、瑶文化、女书文化独具特色。近年来,永州致力推动优秀文化活化、转化,走出一条红色、古色、绿色、彩色、亮色“五色文化”相融的文生旅融合发展之路——

以陈树湘烈士纪念园、红军长征旅游线路、蒋先云烈士纪念馆、李达故居及陈列馆、陶铸纪念馆等为代表的革命“红色”基因保护传承基地;

保护修缮并依托零陵古城和86个中国传统村落、3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万余件文物藏品,建设并提质改造以永州市博物馆、舜帝陵庙遗址博物馆、周敦颐纪念馆、柳宗元纪念馆、女书生态博物馆、上甘棠古村博物馆等为代表的传统“古色”文化研学体验阵地;

东安.jpg

永州东安舜皇山。

金洞.jpg

永州金洞——无漂流不夏天。

以22个“国字号”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和10个文化旅游特色小镇、金洞森林音乐大舞台等为代表建设的生态“绿色”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重地;

以江华瑶族盘王节、桐冲口民族特色村寨、勾蓝瑶生态博物馆群、江永千家峒及四大民瑶博物馆、东安老师傅技艺馆等为代表的民族民俗“彩色”文化保护展示洼地;

以新建永州市文化艺术中心、24个城区自助图书馆、提质改造各县区图书馆文化馆、“零陵古城”和东山景区等文物和非遗进景区项目、江华瑶族水街、摩崖石刻瑶族服饰“女书七姐妹”文创产品及微信表情包等为代表的现代“亮色”文化展示高地。

如何让多彩的地方特色文化“活”过来,成为驱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市委市政府创新思路,积极探索“部门引导、社会参与、全民共建”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投资文旅融合发展。2018年以来,全市共投入社会资本超过2亿元,先后建成潇湘意摩崖石刻拓片博物馆、祁阳祁剧博物馆、地质科技馆、冷水滩仁山乡贤展示馆等超过20个。引进民间资本托管江华民族艺术学校,培养瑶族文化艺术人才、传承盘王大歌和瑶族长鼓舞等非遗文化,建设瑶族文化旅游综合研学基地。依托创发集团、麒麟公馆、运动宝贝等优质民企,开辟摩崖石刻研学旅游线路、建设非遗展示馆和社区小区书屋,不断拓宽文旅融合新路。

世界唯一女书园_副本.jpg

永州江永女书园。

通过本土文化资源与一线运营团队对接,打造文化活动品牌,永州市先后举办或承办了第四届全国草书展、历史文化名城(永州)活动周暨柳宗元文化旅游节、全省公祭舜帝大典、祁阳祁剧文化节、东安武术节、阳明山“和”文化节、道县理学文化节和道州龙船赛、江华盘王节、江永女书文化节、蓝山云冰山冰雪文化旅游节、徒步穿越大湘南系列活动、薪火传承中国健康跑等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文体活动,近两年共举办160余场次,参与群众超过100万人次。仅每年举行的道州龙船赛,观赛群众达15万人次以上,2019年共有116条传统龙船参赛,吸引30多万人次观看,中央电视台直播了现场盛况。“比过年还要人齐,热闹!”参与龙舟赛的村民说。

44.jpg

永州零陵古城。

再添一把火,让旅游“热”起来

今年3月28日上午,零陵古城文化戏台上精彩的文艺表演,吸引着游人们驻足观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寂寥两月有余的古城再现久违的热闹,向外界传递着永州春天邀约的声音。

双牌.jpg

永州双牌桐子坳银杏林风光。

近年来,永州市大力实施“旅游升温战役”,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为抓手,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深入挖掘永州历史文化、地域特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资源,用文化来提升旅游整体吸引力,拓展旅游发展新空间。全市以山水为载体、以文化为灵魂,重点围绕“三山”(九嶷山、阳明山、舜皇山)“二水”(潇水、湘水)“一古城”(零陵古城),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做大做优九嶷山旅游圈和零陵古城旅游圈两大核心景区项目,突出建设阳明山、舜皇山、金洞、湘江源等一批精品旅游项目,推动全市生态文化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19年,全市实施“旅游升温战役”重点建设项目50个,完成投资118.15亿元。打造了零陵古城、桐子坳、南溪花海、下灌古村、“中国爱情小镇”瑶都水街、云冰山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新兴旅游景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目前,全市已建成3A级以上景区46家,其中4A级景区8家;星级旅游饭店25家,其中四星级3家;星级乡村旅游区点166处,其中四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点97处。

投资70亿元的零陵古城文化旅游综合开发保护项目,2018年6月18日正式开街,当日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该项目与省内外近300家知名旅行社、自驾游协会签订了合作协议,开街以来累积接待旅行团700多个,团队游客近6万人次,2019年接待游客总量达200万人次。弥漫着唐风宋韵的古城街巷,游客摩肩接蹱,众多身穿汉服的妙龄女子款款漫步,给人穿越时光的感觉,成为永州旅游的一道靓丽风景。

积极创新营销手段,让文化旅游“走出去”,将客源“引进来”,永州市先后举办了“2019女书文化旅游周暨女书文化高峰论坛”“锦绣潇湘•畅游永州——粤港澳大湾区万车自驾游永州”“校长带你游中国之永州研学”等一系列文旅推广活动;承办了湖南省乡村旅游文化节;举办了首届历史文化名城(永州)文旅活动周暨柳宗元文化旅游节、“理学道州”第十届周敦颐国际理学文化节、阳明山“和”文化旅游节、公祭舜帝大典等特色节庆活动,既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也引来了四面八方的游客。

2019年5月25日,100余名来自湖南师大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的外国留学生,来到江永县开展“研学之旅”。留学生们先后参观了女书生态博物馆以及浦尾、荆田等女书主要流传村落,学写女字、唱女歌,欢度“斗牛节”,感悟非遗女书的神奇魅力和江永民俗的瑰丽多姿。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钟逸飞惊叹道:“女书太神奇了!我爱中国,更喜欢永州,喜欢江永。”

在文化与生态的双重“加持”下,永州旅游“热”起来了。2019年,通过以文促旅,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329.89万人次,同比增长11.2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42.03亿元,同比增长约11.84%;通过以旅彰文,永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91.6亿元,同比增长10.4%,文化、生态、旅游实现了“三赢”。

今年春节以来,永州围绕“战疫情、促发展”这条主线,切实加强疫情防控,降为低风险区以后,力推文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3月下旬,全市启动了“约起来、踏春去”活动,推动旅游市场回暖复苏,全市46家A级景区除正在修缮的全部恢复开放,24家星级酒店恢复营业。清明节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41.8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8亿元。九嶷山、阳明山等景区成为热门出游地,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踏青赏花、观光休闲,分别接待游客1.3万和0.96万人次。

来源:红网

作者:李俊杰 文紫湘 张华兵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14/70553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