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中学全面复课:错峰错时出入校 体育馆变“大食堂”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高芹 2020-04-14 11:43:44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3日,长沙长雅中学,学生排队测量体温进教室。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杨斯涵 摄

长雅中学食堂,学生正在间隔用餐。

4月13日,是长沙第二批学生入学的日子,在经历了一个难忘而又漫长的寒假后,中学生们全部重返校园,沉寂已久的校园再次响起了欢声笑语。

当日,长沙公布4月25日为长沙小学四、五、六年级和中职学校开学起始时间;4月28日为长沙小学一、二、三年级开学起始时间,各级各类学校要根据学校实际,分年级错时、分批开学。

那么,随着校园人数的不断增多,吃饭和课间活动易造成“人群密集”,学校会如何做好防疫工作呢?4月13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长沙部分中学,一探究竟。

【入校】 错峰上学,人脸识别播报体温

4月13日6点50分,长雅中学的卢老师来到了学校东门,准备迎接即将返校的学生,“从今天开始,学生们都返校了,为了能让学生最快速地进入校园,学校决定将东门打开,并且和学校正门一样,配置有远红外线测温仪器,还安排了老师和保安值守。”记者从长雅中学的排班表发现,该校将学生按照不同年级、班级的入校时间都进行了详细地安排,比如八九年级在7:00-7:20,七年级在7:20-7:40,同时,每个年级还将按班级分时段入学。

在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梅溪湖校区,一条写着“消毒地毯”的红色地毯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条地毯长12米、宽5米,每隔一米就张贴着地面安全距离标识,并且喷上了科学配比的消毒液,可对学生的足底进行消毒。13日,该校700多名初一学生踏上红地毯依次进入校园。此外,为了让学生有序地进入学校,该校校门用路障带分隔出三条AI人脸识别智能测温通道,学生们无需取掉口罩,AI人脸识别智能测温系统2秒内就能快速实现身份识别、温度测量及体温语音通报,并第一时间把孩子进校相关信息传输到家长的手机上。

【就餐】 体育馆被改造成了“大食堂”

中学全面开学,学生人数增多,食堂怎样才能有更好地保障呢?记者从长郡湘府中学了解到,为了让学生分散就餐,该校除了在食堂区域设置专门的间隔座位外,还将体育馆改造成了“大食堂”,按照间距相隔一米以上的要求摆好了课桌,由食堂暖心的“叔叔、阿姨”们将饭菜提前准备好放到每个课桌上,同学们按照指定位置就座用餐。还有班主任现场维持秩序,提醒同学“文明就餐,吃饭时不聚集、不交谈”。

10时30分,长沙市实验中学的食堂就开始忙碌起来,由学生家长推选出的家长膳食委员会代表正在食堂里监督学生餐的准备情况。“我们食堂不大,只有400多张桌子,可有3460名学生,为健康就餐,我们中、晚餐会把饭菜打包好送到教室。” 长沙市实验中学党政办副主任王卿告诉记者,“早餐因为只有寄宿生就餐,实行一人一桌,每张桌子上都有相应的名字,学生按名字入座就餐。”

北雅中学2370余名学生均已复课,为做好防疫,该校把原来8人间的宿舍改成了2人间,100多名寄宿生进入宿舍区必须接受晨、午、晚三检。

直击

“抗疫”英雄来讲开学第一课

4月13日上午9:30,伴着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在“云端”冉冉升起,全体师生肃立注目,湖南师大附中开学典礼拉开了序幕。“这‘迟到’的开学让我们非常激动,也让我们明白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日子。”在开学典礼上,高一年级的李彦瑾和袁闻骏作为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

为了激励同学们的学习“斗志”,该校还特地邀请了该校校友、湘雅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刘纯来为学子们演讲。“希望学弟学妹们把握青春,与时代同步伐,跟人民共呼吸,成就祖国的当下和未来。”刘纯是湖南省第一批奋战在“新冠”抗疫一线的专家,4月13日是她和战友们从武汉抗疫归来隔离的第13天,她用视频的方式表达了对母校115岁生日的祝福,并讲述了她在武汉抗疫一线不平凡的经历。

校长谢永红和学子们一同分享了他在疫情期间的思考和感悟。从钟南山院士不顾84岁高龄率先奔赴疫区,到73岁的李兰娟院士除夕之夜逆行武汉在疫区坚守长达50余天……谢永红启发学子们努力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紧密结合。

此外,该校党委书记黄月初还在开学第一课上,为学子们进行心理辅导。他给师生们提出了五个建议:正确认知自我和外部世界,有掌控力;情绪表达适度有定力;积蓄能量有张力;行动快捷有持久力;探寻积极意义有价值塑造力。“希望大家调整心态,以更加自信、乐观的态度,迎接新的挑战。”

新规

世界技能高手可保送读大学

快来看看申报程序吧

为了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提升我国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今日,记者了解到,教育部下发相关通知表示“有关高校可对‘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进行保送录取”。

《通知》表示,凡在世界技能组织主办的“世界技能大赛(World Skills Competition)”中获奖的中国国家代表队选手,符合有关省(区、市)高考报名条件的中职毕业生,可保送至高校相应的高职或本科专业;符合有关省(区、市)专升本报名条件的高职毕业生,可保送至高校相应的本科专业。中职或高职在校生在其应届毕业当年获得保送资格。值得注意的是,保送录取本科专业的高校限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和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

那么,该如何提交保送申请呢?记者了解到,具有保送资格的中职毕业生或高职毕业生须在其所在省(区、市)参加高考或专升本报名,向有关高校提出保送申请,再由有关高校对申请保送的获奖学生进行资格审核,并根据学校选拔要求组织相关综合考核,免于技能考核。其中,对申请攻读本科专业的中职毕业生,高校须增加文化课考核,确保学生具备接受高等教育的基本文化要求。

提醒

大型体育活动和聚集性活动将暂停恢复

本报4月13日讯 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给疫情防控带来的风险,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暂停恢复大型体育活动和聚集性活动的通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暂停恢复学校体育单项赛事、综合性运动会等大型体育活动和聚集性活动,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同时,各地各校要针对疫情防控要求,统筹调整年度体育教育教学、运动训练与学生锻炼活动计划,合理制定教学组织实施方案。

@高考生

这项口语考试调整到7月9日至10日举行

本报4月13日讯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经教育部考试中心同意,我省2020年上半年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口试安排在2020年7月9日下午和7月10日全天举行,本次口试对象仅限高考考生,其他考生另行通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