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己略乡:千亩黄金茶成“绿色富矿”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 彭卫 钟慧雯 编辑:张皎 2020-04-15 16:04: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5日讯(通讯员 彭卫 钟慧雯)“遥望茶山云雾绕,茶香醉心人神往,若隐若现采茶女,茶山人歌入梦来……”4月12日,在吉首市己略乡夯坨村黄金茶种植基地里,苗家阿妹正忙着采摘春茶。今年,全村春茶鲜叶采摘量已达5万斤。

吉首.jpg

吉首市己略乡夯坨村黄金茶茶园。

夯坨村区域面积8.7平方公里,全村共212户85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78户302人。

夯坨村与保靖县吕洞山镇相邻,土地和气候特别适合种植湘西黄金茶。夯坨村黄金茶品质优良,表现为“三高”,即高氨基酸(含量7%,比其他茶高出2倍)、高茶多酚(含量20%)、高水浸出物(50%),耐冲泡,香浓清爽。

QQ截图20200415155510.png

QQ截图20200415155520.png

苗家阿妹采茶忙。

2014年以来,该村采取“合作社+茶厂+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大力发展黄金茶产业。目前,全村种植黄金茶面积1371亩,人均1.6亩,可采摘面积约 800亩,形成几乎“户户有茶叶”的局面。

随着吉保二级旅游公路的开通,彻底打破了夯坨村的发展瓶颈。多年交通不便,半封闭的落后现状全面改善,为百姓的生产生活和产业经济发展带来了最大福音。如今,老百姓的鲜叶不愁销路,村加工厂自己制作的干茶也别有一番风味。夯坨村黄金茶的名气愈发响亮,老百姓种茶的热情也逐渐高涨。

2019年,村民种植茶叶人均收入达5000元以上,千亩黄金茶已成为夯坨村的“绿色金矿”。该村正抢抓国家乡村振兴机遇,全面提升千亩黄金茶基地管理水平和黄金茶品质,积极发展乡村民宿旅游,打造品牌,带动村民实现共同富裕新梦想。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 彭卫 钟慧雯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15/70587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