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消防:千米高空开展索道救援大演练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吴杰 编辑:张立 2020-04-15 22:59:23
时刻新闻
—分享—

垂直救护 邵颖3.jpg

4月15日上午,张家界消防在世界最长高山客运索道——张家界天门山索道开展救援演练,在悬崖绝壁间营救被困轿厢游客。

红网时刻4月15日讯(记者 汪衡 通讯员 吴杰)疫情好转旅游复苏迎来希望,应急演练牢筑旅游安全防线。4月15日上午,张家界消防在世界最长高山客运索道——张家界天门山索道开展救援演练,在悬崖绝壁间营救被困轿厢游客。

演练模拟正在高空运行的索道突然出现故障,戛然而止,轿厢中的乘客被困。天门山景区立即展开紧急救援行动,张家界市消防救援支队、各专业救援队迅速赶到现场展开营救。

天门山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区,旅游安全一直是景区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天门山索道全长7455米,高差1279米,是国内为数不多高差超过千米的索道之一,每年运送游客400余万人。虽然索道安全设备先进完备,但天门山海拔高、山势陡峭,一旦发生事故,救援难度极大。

为做好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准备,保障游客安全,张家界市消防救援支队每年都会联合多部门在景区开展联合应急救援演练,熟悉索道救援流程,增强消防救援人员在索道突发事件中的处置应变能力。

演练开始后,救援人员迅速集结,展开救援行动。索道救护方式分为水平救护和垂直救护两种,此次应急救援演练也是两种救护方式同时进行。播音员在演练的同时通过广播说明救援情况,稳定游客情绪。

演练中,部分游客被困高空轿厢。救援小组根据水平救护适用于离地面较高的轿厢救护的特点,启动水平救护支架上的救护小车,移动到滞留轿厢下方。然后由专业救援人员进入轿厢,打开轿厢底部的窗口,保护游客到水平救护支架上再转移到安全地方。

另一救援小组根据部分载有“被困人员”轿厢离地面较近的特点,决定采用垂直救护方式。垂直救护组攀爬到离被困吊厢较近的索道支架,做好防护滑行至吊厢顶端,打开轿厢门进入厢内。

救援人员一边打好绳结、固定支点,一边安慰被困人员,进行疏导,缓解紧张情绪,同时讲解下降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经过努力,救援人员成功从轿厢内营救出被困人员,用安全绳将被救护人员送至安全地面。

经过紧张有序的紧急救援,参加应急救援联合演习的救援人员成功解救“被困游客”并将“被困游客”救助至安全地点。

整个救援演练过程中,张家界市消防救援支队与各参战单位密切协作,多层次多方位展开救援行动,有效检验了消防救援人员的实战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为张家界旅游业全面复苏提供安全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吴杰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15/70597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