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完大钢铁再摸小农机,杜家毫娄底行释放的几重深意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经纶 2020-04-15 22:49:03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湖南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加快恢复,观潮君注意到,这段时间,在继续推进疫情防控的同时,湖南省委将目光频频投向经济领域。

继4月8日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4月10日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之后,4月14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娄底,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春耕生产、基层建设等工作。

4月14日下午,杜家毫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教师、医生和农机员代表对加强基层建设的意见建议。

观潮君注意到,到3个企业实地走访,是他此次调研的重头戏之一:华菱涟钢,双峰农友机械、劲松机械。

前者是湖南首屈一指的老牌国企,也可以说是湖南经济发展“压舱石”中最重的一块。农友、劲松则是湖南颇具名气的农机企业代表,是民营企业。

观潮君曾分析过,工程机械将是湖南下阶段经济工作的主要抓手之一(从一季度湖南经济形势看下阶段工作着力点)。

看似例行调研,实则释放诸多深意

4月14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华菱涟钢热处理二期工程项目,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华菱自不必言,钢材是工程机械必不可少的原材料。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华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带头复工复产,员工确诊和疑似病例“双为零”,生产经营业绩逆势上扬。今年一季度,华菱产钢631万吨,同比增长3.9%,创季度历史纪录;实现销售收入339亿元,利润在钢铁行业排名前三,可谓是迎来了“疫”外之春。

随着新一轮基建浪潮的来临,对钢材的需求势必增加,将有利于华菱扩大产能。此外,由于疫情对国际物流造成阻碍,一些龙头企业将不得不对供应链的上下游企业进行调整,汽车、工程机械等企业将会选择就近配套,华菱和涟钢在薄规格耐磨钢、高强工程机械用钢、汽车板等方面的优势将会放大,发展空间较大。目光再放远些,疫情冲击下,国际上一些大型钢铁企业出现了资金紧张的苗头,有迹象显示,钢铁行业将面临新一轮调整,这对湖南钢铁企业“走出去”也是一个机遇。

再看农机。

农机本身就是一种机械设备,是产业链上的一环。世界上最大的工程机械生产厂家卡特彼勒最早发源于农机试验。在湖南,据观潮君了解,几大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与全省的农机企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如,农友机械就是三一的供应商之一,为三一制作配件产品。中联重科则于早几年直接收购了一家农机公司——奇瑞重工。

4月14日下午,杜家毫在双峰县劲松机械考察农机生产、销售、推广等情况。

疫情之下,粮食安全问题被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尤其是,随着部分国家收紧粮食出口,更是让人们重温了一次“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深刻内涵。3月9日,杜家毫在岳阳调研春耕生产时曾强调“努力扩大早稻种植面积,倒逼提升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科技化、绿色化水平”。4月10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再次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农业生产,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这意味着,湖南农机发展必将迎来新一轮机遇。

实际上,湖南一直相当重视农机工作。今年,湖南在农机购买补贴的广度、力度和速度上都有明显加强,以激发农民机械化生产的积极性。

比如在补贴范围上,增加3个县市区,共选择11个县市区开展自主选择品目补贴试点工作;将水稻有序抛秧机、粪污罐等新增纳入补贴范围,将循环运动式育苗设备、田间轨道运输机列入新产品补贴试点,将果菜茶、生猪生产等29个品目机具纳入补贴范围,购置补贴实用性、适地性更强。在补贴力度上,对高速插秧机、有序抛秧机、水稻烘干机给予30%的累加补贴等等。

看似察实情听建议,实则擘画新篇章

省委书记在3家企业说了什么?

在涟钢,杜家毫说,华菱和涟钢作为我省国有企业的重要代表,在当前特殊形势下,要发挥“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为全省经济发展作贡献。要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的前提下,抢抓新一轮全球基建浪潮、产业链就近配套、钢铁行业格局重构等机遇,全力抓好生产经营,提前做好各种应对预案,持续深化改革,进一步加强科技、产品、管理创新,持之以恒抓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努力降成本、提高人均劳动生产率,不断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力争早日进入世界500强。

在农友、劲松,他详细了解农机生产、销售、推广等情况。勉励企业始终坚持科技创新,生产更多适合湖南丘陵地形、适应家庭农场的小型农机产品,同时与省内其他农机龙头企业强强联合、链式发展,共同把湖南农机装备制造产业做大做强。无疑,这也是湖南省委牢记总书记嘱托,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特别是推动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协同发展,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深层含义。

同时,他还现场叮嘱随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通过抓好早稻生产倒逼农业机械化水平,进一步优化完善农机购置国家补贴、金融信贷、财政贴息等政策“组合拳”,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和农机推广力度,加强农机服务,充分调动农民购机用机积极性,加快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引导更多农民从粮食生产者向经营者转变,更好促进农业现代化。

观潮君认为,省委书记前往三家企业调研,既是察实情,也是听建议、出点子,为企业发展和经济加速加油鼓劲,进一步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15/70597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