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临武:纪检干部忙“春耕”

来源:红网 作者:杨偲 王义正 编辑:马丽红 2020-04-16 11:07: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杨偲 记者 王义正 临武报道

寒冬消散,春潮涌动,春耕正当时。临武县纪委县监委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商复业等相关工作专项监督检查”,由纪检干部深入乡镇农业一线,靠前监督,主动收集并协调解决春耕复产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有效推进疫情期间春耕复产。

靠前监督,助力春耕播种

十多天前,几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让木耳种植场遭受了严重损失,通过督查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麦市镇纪委立即向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反映受灾情况,联合乡镇农业站的技术人员,现场进行春耕指导,全力争取救灾资金,解了木耳种植农户的燃眉之急。

落实落细春耕各项政策措施,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是关键。临武县纪委监委将护航春耕备耕工作提上重要工作日程,重点加强对春耕物资发放和调配的监督检查,督导相关政策执行落地,有效推进全县全年粮食33.5万亩、春播水稻8万亩、春玉米8万亩的春耕计划的有效实施。

该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在不放松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启用“快查快办”,在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查解决,保障春播耕种。

眼下,全县1.2万亩烤烟要进行翻耕,上万亩的蔬菜、果树需要及时追肥和病虫防治。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再监督,督促推动县农业农村局组建“春耕助农服务队”,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临武县纪委县监委派驻涉农部门纪检监察组向涉农部门及时发出提醒清单,督促开展一线生产指导,多次向有需要的农户提供远程技术服务。

线上认购,助力果农销售

近日,一篇名为《千亩梨花精彩演绎“百里花胜雪”》的美文吸引了不少临武市民的关注。

临武县水东镇西山村的梨树种植基地里上万株梨树迎来盛花期,千亩梨花悄然开放,繁花似锦,春景芳菲。

近年来,水东镇西山村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和自然条件,将昔日的1000亩荒山承包给村里的农户发展香源梨产业,亩产值6000余元,农户每年增收200万元。合作社长期聘请贫困户务工,帮助大冲村、西山村15名贫困户稳定脱贫。为避免果农的销售受疫情影响,水东镇纪委联合镇政府引导鼓励社会知名人士和企业线上、线下认购梨树,为产业扶贫注入强劲动力,认购现场当天就认购了1000株梨树。

其中,脱贫户陈安桂是基地里的果农,早几年因病致贫,2018年开始种植梨树,去年年底顺利脱贫。现场,他种植的果树被认购了三分之一。“我们种的梨树,他们现在就提前预订,今年再也不担心卖不出去啦!”陈安桂说道。

此外,为避免人群聚集,西山村推出了“线上认购”活动,一株梨树只需120元就可以认购,每棵树产50斤梨。 截至目前,通过电话、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已认购梨树2000株。

“我们乡镇纪委和其他乡镇干部除了开展常规技术指导、种植过程中产生的困难进行收集登记等服务,还引导果农转变销售认购方式,以订单销售减少果农顾虑。目前我们正通过转发微信群、朋友圈等途径进行全网宣传。”水东镇纪委书记吴志勇说。水东镇西山村有40余户果农种植梨树10000余棵,预计产值180余万元。

产业帮扶,促使茶基地落成

春吐青绿芽,群众乐开怀。清晨,沿着山路前行,到达临武县纪委县监委扶贫的另一个联络点——西瑶乡大岭背村的茶叶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茶苗青翠欲滴,微风吹来,一枚枚嫩芽吐露清香。在位于山上的一片茶叶地里,当地村民趁着开春时机,抓紧栽种茶叶幼苗。1136亩茶叶即将全部栽植完毕。为了确保栽种质量,县纪委县监委特地联系了高级农艺师胡武品,全程指导村民栽种。

“感谢政府,把茶叶基地建在我们村,为我们解决了就业难题。”茶园基地里,53岁的雷桂英大姐一边说一边给苗施肥、剪枝。

胡武品在现场格外忙碌,他穿行在茶叶基地里,仔细查看村民们打窝、栽苗的行距和手法,不时大声提醒。这片茶园寄托着全村人致富的希望,也是县纪委县监委会同其他后盾单位努力奔走换来的结果。

回顾当初建基地之初,湖南东山云雾茶叶有限公司经县纪委县监委联络引进,2019年“落户”大背岭村,流转了近千亩土地发展茶叶种植。县纪委县监委作为大背岭村扶贫帮困的牵头力量,一方面迅速联络当地政府开展土地流转办理工作,另一方面督促农业农村局实施农苗种植对接工作,并保障茶叶种植质量。

县纪委县监委连同相关部门与企业探索“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整合当地茶叶产业资源,优化茶叶产业结构。

通过推进龙头企业培育,在企业带动中谋求发展推动扶贫工作,串联起“茶叶采摘、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经过近两年的管护,大岭背村茶叶基地于将于2021年实现初产,预计茶叶总产量在1000吨左右,总产值可达3000-5000万元。通过结对帮扶贫困户,共解决大岭背村42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杨偲 王义正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16/70650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