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保靖:村里有了“书记信箱”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张皎 2020-04-17 11:05:39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日报4月16日讯 68封群众来信,件件都有回复,回复率100%,满意度五颗星。这是4月15日,笔者打开茶市为村平台“书记信箱”看见的喜人一幕。

茶市村位于保靖县迁陵镇南部,2016年该村启动运营为村平台,开通了“书记信箱”,村党支部走起了网上群众路线。

“一开始村民不知道为村是什么东西,我们村干部就积极鼓励、引导村民上为村,和村干部在网上沟通交流。我们则把每一天的动作动态、惠民政策等发在为村,慢慢的老百姓就越来越喜欢为村了”。村党支部书记吴宗江告诉笔者。

在为村,“书记信箱”引起了群众关注。2018年6月7日,村民贾明栋开始试探着发了一封信:“书记,今天自来水来了,辛苦了。怎么管,要想个办法,我们要长久用水。”随即,村民彭延群、尚秀萍也在书记信箱表示有此同问。

没有想到,当天,三位村民就收到了村支部书记吴宗江的回复:“这个问题我们一定想办法解决”。

书记信箱的一封信,让茶市村党支部常挂于心。近两年来,茶市村聘请了水管员,制定了自来水管理办法,村民们用上了放心的自来水。

“书记信箱”,真正打通了茶市村党支部网上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无论是留在家乡发展,还是在外务工、求学,村民们遇到了难题、问题等,都可以在手机上打开为村平台,在“书记信箱”写信寻求帮助。

村民向琼来信,称女儿合作医疗查不到信息;吴宗江回复到,请带着户口本来村部。第二天,向琼带着户口本来村部,值班人员为其耐心解释,做好登记上报乡镇,向琼女儿交上了合作医疗。

这样的事情,在“书记信箱”一桩桩、一件件,用温馨的文字记载了下来。翻阅“书记信箱”,上面既有村第一书记彭司进、村书记吴宗江的书记公开信,更多的是村民们的咨询、求助、困难、问题等。

“群众的来信,有的是我们村里能解决的,我们都及时解决了;村里不能解决的,我们给村民解释清楚或者寻求上级部门解决。这样群众都顺心了,这两年多来,村里几乎没有群众上访了。”谈及“书记信箱”,吴宗江这样说道。

让人感动的是,村民梁玉蓉的两封信。

2018年11月梁玉蓉在“书记信箱”来信,表示对精准扶贫等工作不是很满意,吴宗江耐心进行了几次回复。想不到的是,2019年9月梁玉蓉又来了一封信,表扬了村书记。原来,外出务工的梁玉蓉默默地关注着为村平台。她在工作之余就刷刷为村,看到了村里项目实施公开、资金明细公示、惠民政策宣传等。同时,她还看到“书记信箱”里不少村民的大小问题,都到了合理的解释或解决;村民的各种建言献策得到村支部书记、第一书记的诚恳回复,认同感在梁玉蓉心中悄然而生。

“我感觉这是为村对村民思想的一个转变。村党支部积极走网上群众路线,也是乡村社会治理的一个创新案例。”茶市村第一书记彭司进这样告诉笔者。

2019年12月,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共话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座谈会”,因为茶市为村平台是全国1.5万多个为村中的标杆村庄,彭司进应邀参加。

笔者获悉,2017年以来,茶市村获得保靖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500多万元,实施扶贫项目28个,村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通过为村平台“书记信箱”,茶市村民积极参与村庄建设,灌智慧之水,点发展之赞,搬建设之砖,茶市正越变越美。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17/70806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