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垣县新科村:走出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石慧 编辑:张皎 2020-04-17 11:32: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7日讯(通讯员 石慧)走进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麻栗场镇新科村神笔生态度假村,三五成群的游客结伴而行,浪漫的桃林、刺激的游乐设施,引得游人驻足拍照、打卡游玩,乡村旅游逐渐回暖,络绎不绝的游客给度假村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微信图片_20200417110659.jpg

游客体验娱乐项目“步步惊心桥”。

“我是在抖音上刷到神笔度假村,然后看到有网红秋千,我比较喜欢刺激,所以想来挑战一下。”专程从龙山开车过来的田艺君带着一家老小,把景区里的游乐设施玩了个遍。

新科村位于麻栗场镇中部,距209国道1.5公里、花垣东高速收费站10分钟、县城27公里。距正在建设的湘西机场6公里,下沱江公路横穿而过,交通十分便利。新科村依山傍水,是一个以苗族集居为主的苗族村寨。虽然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但新科曾经是基础设施差、人均耕地少的贫困村,村民收入没有保障,外出打工,土地荒芜。

怎样让村里经济“活”起来,新科村制定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委托帮扶模式,引进了花垣县神笔生态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花垣县新盛种养专业合作社、花垣县腾龙蛙业合作社、花垣县新科村月亮谷生态种养合作社等合作社,把全村109户贫困户全部纳入专业合作社,开始了以生态开发为宗旨,集科研、种植、养殖、苗族文化、农耕文化、休闲养生为一体的特色种养殖和乡村旅游相结合的农业产业,为村民稳定增收打好长远产业基础。

微信图片_20200417110710.jpg

七彩滑道。

微信图片_20200417110706.jpg

孩子们的游乐“天堂”。

微信图片_20200417110702.jpg

“碰碰球”项目。

目前,570亩的黄桃产业已经成为新科的标志,每年桃花盛开,桃子成熟的季节是新科村旅游的旺季,许多摄影爱好者、周边市民慕名前来采风、游玩。随着神笔度假村“彩虹滑道”、“碰碰球”、“悬崖秋千”、“步步惊心桥”等娱乐设施的落成,新科村的乡村旅游品牌也打响了起来。

“我们是从今年三月二十一号开始试运营,从试运营这个过程来看,形势非常好,每天接待游客的数量都是到8000左右,天气好的话超过一万人次。”花垣县神笔生态文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志永介绍道。“下一步我们要把民族文化融入到景区里来,有了文化的注入,今后桃花开不开对我们景区的影响都不是很大了,确保旅游人数的稳定,让一年四季都有人流量。”新科村的乡村旅游也借着良好的发展势头进一步升级。

乡村游鼓了村民们的腰包,不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现在我一天都有几桌客,到家门口就有稳定的收入,很开心。”新科村建档立卡户龙群义在神笔生态公司的支持下,将景区的一栋老房子改造成了农家乐,为游客提供苗家特色菜品尝。开商铺、办农家乐、在景区务工,村里80余人在神笔度假村实现稳定就业,2019年神笔公司支付务工费用达一百多万元。

微信图片_20200417110656.jpg

神笔生态度假村一角。

同时,湘西州生态环境局花垣分局驻新科村扶贫工作队结合新科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发展产业,创新精准扶贫模式,373亩的酥脆枣、50亩的霸王李、新开发的500亩茶园等也在新科村遍地开花,为精准扶贫持续助力。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14万元,新科村正朝着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和农村休闲旅游村的目标大步向前。

“村里的发展十分迅速,乡村旅游又有特色,相信会吸引更多的人到我们这里来旅游,我们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龙群义笑着说道。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石慧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17/70808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