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北湖:高山上的脱贫致富“金疙瘩”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黄一豪 编辑:王津 2020-04-18 09:30:37
时刻新闻
—分享—

鲁塘南溪香菇基地 (周峰摄)_副本.jpg

香菇基地俯瞰图。(周峰/摄)

红网时刻郴州4月18日讯(通讯员 黄一豪)“南溪香菇的独特口感主要得益于我们的山区优势,高海拔与昼夜温差大的地理气候特点,加上党委政府政策支持,才帮助我们南溪片打造出这张‘香菇名片’。”在前往香菇基地的乡间小路上,北湖区鲁塘镇长溪村支部书记王苏平介绍。

4月17日,走进香菇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香菇大棚,棚面被一层黑膜覆盖,进入棚内,一条条菌棒整整齐齐、井然有序地排列在棚内,这是南溪种植人一年的盼头和希望。鲁塘镇南溪片区种植香菇500余亩,是北湖区西南山区最大的香菇种植基地,由多个农民合作社与若干香菇种植散户组成,其中最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之一便是棪玉合作社。

微信图片_20200410161123_副本.jpg

贫困群众正在整理菌棒。(黄一豪/摄)

“这层黑膜主要是阻挡阳光,在接种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避光,而且需要定期进行消毒,避免杂菌污染。”棪玉合作社负责人范小明正忙着指导务工人员进行消毒。棪玉合作社种植菇类200余亩,年产值达300万余元,与南溪片99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并为15户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帮助贫困户家门口实现就业,负责消毒的范立雄就是贫困户。“原来在工地打工很辛苦,而且离家很远,很少回家,现在一年下来也有12000多元的收入,离家里也很近。”范立雄说着一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但言语间充满着感动与真诚,说完范立雄又拿着设备消毒去了。

微信图片_20200410161127_副本.jpg

村民和贫困户正在给香菇接种。(黄一豪/摄)

在产业扶贫相关政策的引导下,棪玉合作社有了新的发展方向。“新的一年,棪玉合作社还将从‘电商扶贫’‘互联网+’等方面继续需求突破点,拓宽销售渠道,加大资金投入,更好地激发利用好贫困户劳动力的潜能,结合南溪片区高山冷水特殊优势,打造好这张‘香菇名片’。”说到未来的计划,范小明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黄一豪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18/70828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