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脱贫质量“回头看” 不走返贫“回头路”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杨贵新 王朝 编辑:王津 2020-04-18 11:00:5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调度会现场。

红网时刻4月18日讯(记者 陈纲 通讯员 杨贵新 王朝)“个别贫困户人居环境有待改善;个别乡镇工作开展相对缓慢;极个别干部存在入户核查不认真、不仔细现象……”4月17日下午,在隆回县脱贫质量“回头看”调度会上,县委副书记车茂对前段脱贫质量“回头看”开展情况进行了点评。

会议当时,县扶贫办及时传达了《全省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推进暨脱贫普查过录数据专项清洗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隆回县以脱贫质量“回头看”为契机,对照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薄弱环节,全面深入的“看”,找准问题、补齐短板。从3月20日起至6月30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此次回头看从扶贫工作和县直机关抽调1520人,将对全县75200余户脱贫户、未脱贫户、边缘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及特殊困难群体和贫困村开展拉网式全覆盖入户排查,同时对国扶系统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20年信息表进行核实修改,对涉贫信访、县纪委监委扶贫领域监督清单进行排查。目前全县已完成回头看排查32000余户。

查漏补缺,堵好脱贫漏洞。该县聚焦贫困户收入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安全饮水等,对已脱贫户,要看他的收入水平是否达到了新的标准,“两不愁三保障”是否得到稳定解决;对未脱贫户,要因户因人制宜精准施策,加大帮扶力度,确保其在6月底前具备脱贫条件。

查短补齐,补齐公共服务短板。该县围绕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基层治理、乡村建设等,全面对标对表,既不随意拔高脱贫标准,又确保全面满足脱贫条件,全力加快扶贫项目建设进度,集中整治农村环境卫生,狠抓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

查弱补强,夯实增收基础。该县要求做实产业扶贫、做稳就业扶贫、做优消费扶贫,用足用好强农惠农政策,在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上下功夫,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车茂要求在回头看中,要做到村村到、户户看、项项查,不漏一村一户一人、不漏一项政策,不漏一个项目;要聚焦重点问题,贫困人口收入问题,重点询问查看农产品是否滞销、减产,家中的主要劳动力是否外出务工,医疗、教育等方面存是否有大额支出等情况,预判收入是否达标,是否存在返贫新致贫风险;要求把“回头看”的过程,变成整改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全面落实政策的过程,变成与群众加强联系、增进理解、疏导情绪的过程;确保脱贫任务清零、问题整改清零、短板弱项清零、涉贫信访清零、县纪委监委扶贫领域监督清单清零,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杨贵新 王朝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18/70830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