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杂交水稻发源地——怀化安江农校

来源:红网 作者:田文国 编辑:康晓乔 2020-04-20 10:53: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田文国 摄影报道

享誉世界的杂交水稻发源地——安江农校纪念园,坐落在名刹胜觉寺旧址——湖南省怀化安江镇。

1.marked.jpg

图为袁隆平亲自题写的园名。

安江农校始建于1939年,其前身为国立第十一中学职业部,1950年2月,湖南农业厅接管,定名为湖南省安江农林技术学校。1952年11月更名为“湖南省安江农业学校”。2001年整体搬迁至怀化市鹤城区新校,2003年4月经国家批准升格为高职院校——怀化职业技术学院。2008年3月经袁隆平院士同意将原安江农校正式定名为“杂交水稻发源地—安江农校纪念园”,并亲自题写园名。2009年,安江农校纪念园被国务院特批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marked.jpg

图为安江农校大门。

1953年,袁隆平从西南农学院毕业,被分配来到安江农校,从事教学及杂交水稻研究长达37年之久。安江农校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云,不仅培养了近万名农科专业莘莘学子,也成为了享誉全球的杂交水稻发源地。这里是一片资源丰富的绿色田野,以袁隆平为代表的杂交水稻科研团队在这里攻克了一个个杂交水稻研究领域里的难关,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的丰硕成果。袁隆平曾先后获得个国家特等发明奖“首届最高科学技术奖”,联合国“科学奖”,“世界粮食奖”等11项国际、国内殊荣。杂交水稻研究成功并从此走向世界,对解决我国乃至世界粮食安全,消除饥荒作出了重大贡献。国际同行把杂交水稻称为“东方魔稻”,把袁隆平称为“杂交水稻之父”,把安江农校称为杂交水稻发源地。

3.marked.jpg

图为袁隆平的题字及校训牌。

如今的安江农校纪念园集科研、教学、文物展示,人文景观,旅游休闲和爱国主义教育于一体,建筑规模大,时代特色鲜明,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研究及保护利用价值。

4.marked.jpg

图为学校有名的红房子,建于1939年,美式鱼鳞板建筑,为湘西最后一战的中美联合指挥所。

安江农校纪念园保留了1939年至1986年间所建的各类教学及科研设施,如袁隆平旧居,办公楼,师生宿舍,校训牌。杂交水稻温室、图书馆、鱼塘、试验田、游泳池。院内自然与人文景观俱佳,各种树木随处可见,有珍稀植物园之称。

55.marked.jpg

图为校大礼堂和游泳池。

这里见证了袁隆平及其团队在杂交水稻研究过程中的奋斗足迹,是袁隆平重要学术思想和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人类稻作文明阶段性历史发展的物证。他为杂交水稻的研究推广及农业科技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在世界科技发展史上产生了重要影响,蕴涵着中华民族特有的创造力,是一处珍贵的文化遗产。

6.marked.jpg

图为袁隆平一家1964年-1983年在此居住的房子。

7.marked.jpg

图为1984年以后袁隆平、李必湖一家在此居住的专家楼。此楼建于1980年,初为杂交水稻研究室。

安江农校纪念园完整的保留了原安江农校办学的各类教学、科研设施,还保存着胜觉寺、湘西会战、黔阳地革委等重要历史遗存,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研究及保护利用价值。

8.marked.jpg

图为当年的教学楼。

9.marked.jpg

图为现在的培训楼。

10.marked.jpg

园内各种珍贵名木随处可见,有珍稀植物园之称,自然与人文景观俱佳。

11.marked.jpg

教学楼前的鲜花大道。

12.marked.jpg

疫情后的安江农校纪念园迎来了生机勃勃、春意盎然、郁郁葱葱的春天。这里成为了当地人们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来源:红网

作者:田文国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0/70847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