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雁城春游地图丨邂逅马杜桥乡的浪漫春光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尹璐 曾丽君 编辑:于佳丽 2020-04-20 12:38:3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春游去哪儿?“五一”去哪儿?要玩就来衡阳!温度回暖,惠风和畅,当季的雁城衡阳“宝藏”满满。去南岳衡山“吸氧”赏杜鹃花,去金甲小镇踏青赏“花中皇后”,去洣水河畔郊游赏“潭泊花海”……快收藏,“宝藏”衡阳等你来打卡!

马杜桥风光1-胡春雷.jpg

马杜桥风光。

红网时刻记者 姜珊 通讯员 尹璐 曾丽君 祁东报道

早春三月流逝,人间四月也临近尾声。时光温婉,何不趁着春光大好,去想去的地方,见想见的人,做想做的事,一起感受春天的气息。

周末的一天,在阳光的抚慰中醒来,约上三两好友驱车前往衡阳市祁东县马杜桥乡,邂逅浪漫春光。

马杜桥新貌25.jpg

马杜桥新貌。

从祁东县城出发,驱车半小时左右,经过七星岭隧道,眼前倏地明朗,鸟语花香,春光灿烂。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说:“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流传千古的美文仿佛描述的便是这一幅幅乡村美景,这就是祁东人口口相传的“梦里桃源”。

马杜桥新貌19.jpg

马杜桥乡遍地芬芳。

道路两旁,樱花、紫薇花、格桑花开得烂漫,草绿蓬勃,崭新的楼房整齐划一,窗外的鸟叫声也甚是清脆,遍地芬芳,莺歌燕舞的画面宛若仙境。一路山清水秀,溪水长流,经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人类的文明打造,展现在人们面前风光秀丽的田园风貌,让人流连忘返。

石门山村丨遇见“湘南桃源”

马杜桥乡石门村2014.5.1石铿摄 (1).jpg

马杜桥乡石门村。

“满目青山苍翠,终年溪水长流。”转眼,便到了素有“湘南桃源”之美誉的石门山村。在凉亭边的光景平台倚栏望远,层峦叠嶂,生机盎然。苍劲的石山直耸云霄,山与山肩并肩手拉手,既独立成峰又融为一体,恰如其名“石门三叠”。

攀爬岩壁的藤蔓,或浓绿成黛,或嫩绿成翠,在天际线下铺成纹理清晰的屏障,伴着清晨的薄雾,平整如剪过的一川烟草。倏尔又泛起微微波纹,在浓与浅的变换里,嬉戏出“细草摇头忽报侬,披襟拦得一春风”的调皮。

飞珠溅玉-胡春雷.jpg

飞珠溅玉。

飞入树林,在隐身松林而又别致的石板路上,踩着柔软的松针,以竹竿舞的步伐,一边数一边跳。石阶一级级滑向身后,大树一棵棵退向两旁,忽有一湖碧绿色潭水映入眼帘,银色清澈的水流孜孜不倦地从数米高的岩石上飞身而下,一滴一滴似玉露琼浆融入这面幽深的镜子。当地人称这处景点为“滴水龙潭”。

告别滴水龙潭,沿溪前行,溪身蜿蜒曲折。一路邂逅不知名的野花,迈过不知名的野草,满眼都是“花如解语迎人笑,草不知名随意生”的欣喜。溪水漫过边岸,岸边的兰草美目流盼,小心地探叶入水,撩拨起一圈圈涟漪。兰草在风中摇曳,幽幽淡紫的花朵旺盛生长,探过独木古桥,旋入悬泉飞瀑的水帘,装扮着俊俏的漩涡。

转过独木古桥,撞面的便是一幢直插如天的石壁,石壁上一左一右、一前一后嵌着小石窟,形状酷似马的蹄子,传说这是误入凡间的天马踩踏石壁重新上天的地方,这便是“天马行空”。满目春盈,眼前的一幕幕春景轻描淡写地绘出“平岸小桥千嶂抱,柔兰一水萦花草”的诗意卷轴。

高峰茶场丨发现藏起来的好春光

高峰茶场2.jpg

高峰茶场。

爬过一座山头,便来到了高峰茶场,这是衡阳最有名的高山茶场之一。南方人要往高峰上去,才找得到藏起来的春光。

四月的茶场,新茶刚刚出芽,在阳光的照耀下,空气里都是茶芽的清香。在这里,辽阔的新绿和浓郁的茶香弥漫着,无论是俏皮娇婀少妇还是沉稳半百尊者,也都是烂漫天真的模样,恰似匍匐在地仪式般亲吻大地之美的孩童。

三面山上看三阳。

暗香浮动,吹过绿林。在“一脚踏三阳”的山顶俯瞰三界,群山叠翠,白雾渐渐升腾,仿佛置身仙山。

“石门今安在?人闲景亦闲。有扉云欲扣,无锁月常关。曲水留人住,归禽送客还。桃源疑既入,不见屋千间。”这是诗人柏泗先生对马杜桥美景的描绘。樱花盈盈,碧波荡漾,泼墨而成的马杜桥,足以让心灵在山水间得到洗礼,让五彩缤纷的理想之花,开遍绿野山冈、大地人间。

心灵故土,胡不归?听说这里还有衡宝战役遗址、银家冲瀑布、逃军岩、仙人下棋、无底洞等远近闻名的景点,等你一一去记录无限春光。

相关推荐:

雁城春游地图丨游金甲小镇 赏“花中皇后”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尹璐 曾丽君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0/70854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