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不负春光忙耕耘 抢抓农时盼丰收

来源:红网 作者:宋彬彬 王旖斐 丁金虎 编辑:吴思静 2020-04-20 14:45:5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县路口镇开展春耕生产暨农机安全及新机具推广现场演示培训,图为新型抛秧机推广现场。路口镇供图

红网时刻4月20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宋彬彬 通讯员 王旖斐 丁金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长沙县路口镇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降低疫情影响,积极推进农旅发展、春耕备播、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多措并举推动农业健康有序发展。

农旅融合好春光

4月17日,走进位于路口镇的花田厝鲜花艺术小镇,基地内花团锦簇,不少游客在花间观赏、拍照。“目前我们主打的是浪漫玫瑰园,100多个品种1万多株蔷薇、玫瑰、月季本月底将竞相开放。”花田厝负责人王练文介绍。

据悉,花田厝鲜花艺术小镇位于上杉市村,上杉市村通过盘活集体土地资源、引进农旅企业产生集体土地租金收入,同时通过为农业、旅游企业提供服务产生效益分红收入,每年村级集体收入超50万元。

“我们将在天然、精品、原生态上做文章,以‘红色’+‘绿色’为主线,不断发展美学经济,着力打造有活力、有品位、有吸引力的旅游精品。目前正在加快推广‘慧润民宿’发展模式,组织3家运营主体申报2020年民宿产业发展项目,预计今年将新建民宿床位100余张。”路口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农机助推春耕忙

车轮轧过泥泞的稻田,留下13行整齐排列的秧苗,几分钟不到一亩田变得绿油油……近日,路口镇开展了一次春耕生产暨农机安全及新机具推广现场演示培训,来自农机公司技术人员现场展示了新型抛秧机、植保飞机等机具。

“今天培训后,我打算推广350亩进行机抛秧,新型机器一次可装载20筐共100个秧盘,这样确实省工,工作效率非常高。”路口镇湘旺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满根介绍,在观摩了水稻新型抛秧机后,他充满期待。

现场,工作人员还对农业水稻保险、农业普惠金融等各类支农惠农政策进行宣传推广,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余份。“希望以这次培训演示会为契机,全面掀起春耕高潮,为今年粮食生产丰收开好局。”县农机管理科科长胡敢表示。

产业扶贫促增收

近日,路口镇花桥湾村27户贫困户相约来到村委会领取了分红。“这次现场分红17600元,但归脱贫户的利润实际有5万元,其余的作为新的股本金,留在公司帮助发展。”湘移农林负责人宋希介绍。

湘移农林2017年进驻花桥湾村,主营方向为“互联网+经济林苗木农业”,公司通过抖音等新媒体运营打开销售渠道,去年一个视频点击量曾达到800万次,产品供不应求。

“以前资金是直接分到他们手里,让其自主发展产业,但好些人没赚到什么钱。”花桥湾村党总支书记刘文聪说,为保证扶贫效果的长效性,化解一家一户一项目小散弱、风险难控制、收益难保证的弊端,村里将目光锁定了湘移农林,采取“政府+企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将产业帮扶资金变成股金,增强了脱贫攻坚“造血”功能。

据悉,路口镇将大力推进产业融合,围绕“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目标,构建具有路口特色的现代农业体系,力争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来源:红网

作者:宋彬彬 王旖斐 丁金虎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0/70858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