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丈:山村幼儿园,让孩子绽放希望之花!

来源:红网 作者:章育鑫 向欢庆 田翊 编辑:张皎 2020-04-19 20:52: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西4月20日讯(通讯员 章育鑫 向欢庆 田翊)“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山村幼儿园志愿者石红梅正通过手机看学生演唱《明天会更好》的视频。3月20日,古丈县山村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受邀参加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联合中国儿童中心、救助儿童会共同发起“童声共唱共抗疫情——全球小朋友共唱《明天会更好》”公益项目,经过石红梅的通知发动,不到一会儿,就收到了十多个学生发来的演唱视频。

图片1.marked.jpg

就在1年前,视频中的孩子还非常胆怯、内向,而现在,他们脸上都洋溢着阳光、自信、大方的笑容。据不完全统计,受经济发展、交通不畅等因素的制约,2012年之前,古丈县有超过1000余名3-6岁适龄儿童长期呆在家中,从而错过了启蒙阶段关乎语言、认知、记忆、社交等重要领域的发展教育。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拔掉大山穷根的最根本、最有效之策。而学前教育又是各类教育中的基础。

2012年5月起,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一行先后3次走进古丈县实地调研。当年11月中旬,由古丈县人民政府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北京中金公益基金会共同实施的“山村幼儿园计划”试点项目正式在古丈县全面推开,山区群众终于盼来了幼儿免费接受学前教育的机会。仅仅2年时间,古丈县山村幼儿园的数量由0所变成了78所,从而实现了村级适龄幼儿达10人的村寨山村幼儿园全覆盖。

图片2.marked.jpg

有了好的校舍,配备优秀的师资就成了下一步该考虑的问题。2012年之前,全古丈县专业幼师仅15人,如果按照每镇一所公办幼儿园的配备要求,全县至少有120名幼儿教师缺口。

为了完善山村幼儿园的师资力量,该县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定向到村,公开招募”方式,结合笔试、面试、品行考察等环节,招募了50名山村幼儿园志愿者。并且依托省、州优秀的学前教育培训资源,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每年都组织志愿者集中培训,进而不断提升志愿者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

图片3.marked.jpg

截至2019年底,古丈县共有山村幼儿园50所(点),占全县学前教育机构数的62%。山村幼儿在园人数514人,占全县在园幼儿总人数的12.5%。该县学前幼儿入园率由2012年的不到50%上升到现在的91.75%。由于山村幼儿园项目的成功,2016年以来,古丈县持续推进农村学前教育改革的工作相继得到了国家农业农村部、湖南省委省政府、湘西州委州政府的充分肯定,并要求相关部门学习推广“古丈经验”。

古丈“一村一园”项目的实施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力量的帮助。据统计,2012年—2017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每年给古丈县捐赠资金约200万元,用于山村幼儿园幼教志愿者的培训、幼儿营养改善和办园条件改善等;同时,中金公司、中国光大集团、英菲尼迪中国公司、安利公益基金会、光大永明人寿公司、中国社会福利慈善公益基金会、山东济南高新区、北京红杉优幼联盟等众多组织和爱心企业都为山村幼儿园给予了关注与帮扶。

来源:红网

作者:章育鑫 向欢庆 田翊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0/70860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