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通信光缆熔接丨“糙汉子”手中有精细活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吴琼 编辑:张天野 2020-04-20 16:30: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吴琼 涟源报道

4月20日,在湖南省涟源市湄江镇杨梅塘山林深处,一座铁塔下,国家电网娄底信通公司员工金卓义和周成耀将简易折叠桌铺开,从工具箱拿出钳子、小刀等十几样“迷你”的设备工具,依次摆开在桌子上——

“这把钳子和小刀,用来开剥光缆;酒精棉起清洁作用;这是热缩管,起保护作用;这是熔接机,等下会熔接两端的光缆……”面对记者的好奇,周成耀很耐心地依次介绍着桌子上的工具和材料。

国网娄底供电公司此次对35千伏栗伏线、栗湄线跨越二广高速路段光缆改造,计划将跨越段的ADSS光缆(全介质自承式光缆),更换成机械强度特性更好的地线复合光缆(OPGW)。而金卓义和周成耀这一组的工作任务,正是将跨越段的两段光缆熔接到一起,畅通改造后的通信线路。

在准备工作就绪后,金卓义和周成耀首先用开剥刀将光缆中的光纤芯剥离出来,手法平稳快!两人小心翼翼地用酒精棉擦拭清洁剥好后的裸纤,随后将准备熔接的光纤端面用切刀切齐。手中一边干着活,周成耀一边轻声解说:“这个切割时,动作要自然、平稳,不重不急,避免断纤、斜角、毛刺、裂痕等不良端面的产生,最后我们要将两根光纤在熔接机中熔接到一起,并将接头部分用‘热缩管’保护起来……”

整个熔接过程自然流畅,金卓义和周成耀二人配合密切,一气呵成。在熔接部分完成后,二人又紧接着完成了盘纤、装接续盒、密封、上塔固定等一系列后续工作。

周成耀介绍,电力通信网承担着整个电网的实时调度、自动化控制、负荷切换以及电力企业信息化运营等重要职能,在电网的安全运行中发挥巨大的作用,而光缆熔接是保障通信畅通的重要一环!在工作任务完成后,两人打趣:“通信线路与我们的输电线路同塔共舞,大伙们扛着桌椅、专用设备跋山涉水的,看上去都是‘糙’汉子,但是手中的活儿可不糙,用最精细的手法,最大限度地确保通信线路的安全运行。”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吴琼

编辑:张天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0/70863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