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县麻塘乡:易地扶贫搬迁 “搬”出幸福新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蒋佰平 编辑:康晓乔 2020-04-20 16:44:3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420145358_看图王.jpg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角。

微信图片_20200420145344_看图王.jpg

安置点贫困户致富后的家中一角。

微信图片_20200420145416_看图王.jpg

脱贫致富能手王顺发在其养猪场。

红网时刻4月20日讯(通讯员 蒋佰平)“感谢党和政府,自从搬到这里后,不仅住上了砖房,还有了新的事业,日子越来越好……”4月20日,湖南省绥宁县麻塘苗族瑶族乡窑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王顺发对前来走访的乡扶贫办干部感谢道!

王顺发是该乡莫锄村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搬到该安置点并实现脱贫。走进他家,冰箱、电视机、空调、洗衣机等电器设备一一齐全,是安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能手。2018年王顺发在乡党委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下,自己抓住乡里举办种养技术培训班的契机,学到了养猪技术后,通过借钱和贷款等方式开始筹建小型生态养猪场,仅2019年养猪场纯利润就超过10万,2019年就走上了致富道路,2020年他还发了5亩多的中药材基地,是该乡安置点脱贫实现致富典型之一,同时他被评为麻塘乡2019年脱贫先锋模范。

麻塘乡现有2个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其中,窑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76人,安置区总用地面积为1613平方米。为确保2个安置点的搬迁户“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促进贫困户增收创收。该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树立了“扶上马”并“送一程”的工作理念,统筹迁出地和迁入地教育、就业创业、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资源,确保搬迁对象就读有学校、就业创业有岗位有平台、患病有医院,创业给支持和帮扶。使所有安置点的就学就医问题都得到有效解决,符合条件的都优先安置到附近的扶贫车间、超市和企业等单位实现就业。部分有创业的愿望的人都能在政府的引导支持下,通过发展种养业和开店实现增收致富。

与此同时,该乡还围绕“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光荣脱贫”的工作要求,探索出了易地扶贫搬迁自力更生机制,帮助他们建立了业主管理委员会,引导他们转变观念,更好地融入当地、融入社会。下一步,该乡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劳动力就业需求和就业意向,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就业培训,不断提升搬迁群众就业技能、拓宽搬迁群众就业渠道,帮助他们找到更好工作,让搬迁群众在安置点安居乐业,发展致富,生活更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蒋佰平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0/70863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