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税收大数据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洪寿泉 杨冉 编辑:李艳华 2020-04-21 10:08: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西4月21日讯(通讯员 洪寿泉 杨冉)帮助企业梳理产业链、精准分析企业动态、服务政策全落地……湘西州税务部门主动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在落实各项惠企政策的同时,拓展丰富“大数据+”应用,精准分析复工复产企业动态和涉税需求,为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数据牵线,产销对接

古丈县是湘西州著名茶乡,往年春天,都有大量茶商前来采购茶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茶商不见踪影,茶叶销量锐减,销售价格也大幅下滑,加上用工不足和成本增加等,茶叶企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

5.marked.jpg

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利用税收大数据,筛选出湖南省内规模较大的茶叶销售企业,并通过产销对接的方式,古丈县茶叶企业可将产品直接供给省内茶叶销售企业,及时解决了古丈县茶叶企业市场销售问题。

“正愁茶叶没销路呢,你们带来的这个消息简直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呀!”湖南湘西广潭河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田宏平对前来宣传税收优惠政策的税务工作人员说。

数据分析,精准帮扶

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花垣县税务局主动作为,成立专班,启动数据分析工作,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集中力量深挖数据潜力,促使税收大数据转化为企业复工复产的强大动力。

“现在工人短缺,对工程进度影响很大,没想到税务部门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叶林收到劳务派遣公司清单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河北建设”是湘西民用机场的重要施工方之一,很多工人来自一家武汉的劳务派遣公司。疫情发生后,大量工人不能按时到岗,劳动力紧缺成为复工复产面临的头等大事。了解情况后,花垣县税务局立刻调取了税收征管系统数据,经过仔细的筛查、比对、分析,将符合条件的劳务派遣企业提供给企业负责人,助力企业解决用工荒问题。

为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龙山县税务局通过系统内控监督管理平台税收大数据,精准分析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运行情况,按周推行支持企业发展工作任务清单制,主动为企业纾难解困,全力支持复工复产。

冠美美发用品有限公司是龙山工业集中区第一家创外汇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生产经营面临困难。龙山县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了解到该公司的生产经营现状后,主动联系并帮助该企业制定帮扶措施。

“感谢国家出台的税费缓缴、减免好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企业申请退税开通绿色通道加速审批,仅退(免)税金额达40余万元,减轻了企业负担,助力公司全面复工复产、扩大产能。”龙山县冠美美发用品有限公司法人阮文明说到。

数据加速,红利速享

受疫情影响,保靖县出口企业因订单丢失、资金周转等问题导致出现复工复产困难。为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保靖县税务局主动与辖区重点出口型企业联络对接,一对一问需企业困难和诉求,在线对企业财务人员进行辅导,积极开展“非接触式”出口退税业务办理。

“一季度公司订单量同比下降80%,资金周转非常困难。还好税务人员及时联系我们,审核审批手续两天办完,这30万元的出口退税正好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湖南江胜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彭运明感慨地说。

针对出口退税业务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保靖县税务局主打“非接触式”办税措施,从一对一电话跟踪政策辅导,到引导纳税人自行网上申报,再到特殊事项的特事特办,打造出企业退税“一网通办、快审快办”的线上办理“快车道”,在受理、审核、复审等环节实施电子审核制度,所有流程事项以电子数据流转,取代以往的纸质资料现场审核,最大限度提高退税效率。疫情期间,该局出口退税业务办理时间平均提速3.5个工作日,极大地缩短了企业资金回笼时间,为企业快速享受到税收红利提供了极大便利。

来源:红网

作者:洪寿泉 杨冉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1/70878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