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自动驾驶出租车说来就来 免费试乘

来源:红网 作者:陈珉颖 任晔 编辑:肖拓 2020-04-21 21:49: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陈珉颖 任晔 长沙报道

还记得小时候憧憬的2020吗?那个未来已不知不觉来到身边!4月19日,百度宣布全面开放Apollo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长沙用户通过百度地图“打车”功能或“Dutaxi”小程序即可一键呼叫,免费试乘。

1_meitu_1.jpg

高科技引导文明行驶,自动识别红绿灯、障碍物

扫描后排座位前方平板电脑屏幕的二维码即可点击“开始行程”,车辆自动出发。行驶、拐弯、变道、遇红绿灯等均无需人工介入。

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测试与车辆运维部负责人成李介绍,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的车顶装载了1个激光雷达、2个GPS天线和9个不同焦距的摄像头(前面6个后面3个)。

激光雷达360度不停旋转,扫描周边的障碍物信息;摄像头主要识别红绿灯信息、地上的标志标线等,GPS天线主要对车辆进行定位。

Robotaxi内部也大有“乾坤”,前后各装有1个毫米波雷达,可以测量前后车辆之间的车距和障碍物等。车尾有1台主机(通讯终端),车身的传感设备采集数据后会传回到主机进行分析、运算、决策,给车的自动驾驶行为下达指令,引导车辆避让行人,识别红绿灯,提早变道不抢道等等。

“我们这台车‘大脑’的设计严格对标交通规则。”成李说。

同时,车内平板电脑能够显示360度视野范围内的障碍物及动态预测,清晰呈现途经车辆、车道、路口、红绿灯等路况,并伴有限速提示及变道提醒,用户可通过屏幕实时关注时速、剩余里程等驾驶信息。

安全员、测试员为自动驾驶保驾护航

根据现行的交通法规,机动车驾驶位必须有司机“值守”,同时为了万无一失,每辆自动驾驶出租车上都配备两名工作人员:安全员和测试员(领航员)。

安全员坐于驾驶位,主要负责观察路况。如遇超车、逆行等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接管车辆变为手动驾驶,以保证乘客的安全。

测试员(领航员)主要负责检测车辆的行驶数据,观察车辆本身的状况,如发现数据异常,第一时间提醒安全员接管车辆。

成李说,“安全员和测试员是我们为乘客加的一道保险!”

链接

梅溪湖开放路段限时免费开放

目前,自动驾驶出租车只支持限定地点的呼叫体验,主要集中于梅溪湖附近路段,约车时段为周一至周日9:30-16:30(节假日除外)。市民无需通过筛选、培训等流程,也无需额外安装专门的打车应用,在百度地图或百度App内,实时呼叫区域内可供搭乘的车辆即可。现有45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可供市民们呼叫体验。

来源:红网

作者:陈珉颖 任晔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1/70897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