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8月底前 58家集贸市场将“旧貌换新颜”

来源:红网 作者:杨建 编辑:吴思静 2020-04-22 09:00:17
时刻新闻
—分享—

QQ图片20200422084710.jpg

中路铺镇石潭坝村新建成的的集贸市场。

QQ图片20200422084717.jpg

功能分区合理、基础设施完善的新市场。

红网时刻4月22日讯(湘潭县站记者 杨建)今年,湘潭县深化马路市场整治,把此项工作纳入了“真抓实干”实事项目,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规范集贸市场经营秩序,58家集贸市场即将“旧貌换新颜” 。

村民成集市管理的主人

湘潭县中路铺镇石潭坝村的原拗才马路市场因占据029县道、位于长下坡弯道处,有严重的安全隐患,镇村提出“谁受益谁负责”的理念后,决定每户筹资5000元,第一期共计筹资70余万元启动石潭坝集市的建设。集市产权归组集体所有,每年收取的摊位费、卫生费固定比例用于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剩余部分收益按自筹比例进行分配。

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功能分区合理、基础设施完善的新市场就建成投入使用了变成如今建设了100多个车位的停车场、300多个标准版摊位、水电路通畅、安全设施完备、赶集人员达5000人以上的乡村集市,村民成为了市场的管理方、服务方,既实现了村民盈利,又繁荣了农村经济。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新的集贸市场建成后,如何让市场的管理能低成本、持续有效地维护运转下去,成了着重考虑的事情。”石潭坝村党总支书记胡应德介绍,支村两委决定按照村组民主管理,充分调动金盆组群众主动积极参与管理的原则,完善了市场管理领导小组、市场日常岗位管理责任制、卫生保洁、交通秩序维护和资金监管使用等制度,通过几个月的实践,实现了石潭坝集市市场管理岗位明确、事项公开、长效运转有序。

石潭坝集市采取村民民主管理模式建设投入使用后,为中路铺镇其余3个原有马路市场的建设搬迁提供了可供复制的现成模式。目前,中路铺镇群力农机站集市、石狮老街集市已经参照该模式进行市场建设并搬迁投入使用,菱角村也学习了这一模式,完成了市场选址和土地平整工作,计划今年上半年建成搬迁投入使用。

因地制宜推进集市建设

湘潭县农村集贸市场建设严守“安全”“基本农田”“生态公益林”三条红线进行选址,坚持乡镇为主,分类指导建设市场,政府引导支持,积极发动群众建设市场,引导和鼓励当地村组和农户积极参与集市的建设和管理,鼓励乡镇按照高标准高起点建设规范化综合市场。

如杨嘉桥镇镇区农贸市场,固定经营区满足日常经营户需要,又科学预留集市流动摊贩经营区满足赶集流摊经营需求;乌石镇双庙结合村级文化广场设置赶集点,赶集时有安全的场地,平时可作为广场舞、打篮球、办红白喜事的场地,既节约建设成本,又满足老百姓需求;锦石乡胜利村20户村民利用自留地投资50余万元自建长潭集贸市场,共有100余个固定摊位,自行招投标经营,轮流进行赶集日的卫生清扫和管理,群众反映良好。

据悉,湘潭县共有农村集贸市场100处,在今年8月底前将建设好58处,其中改建16处、新建42处。对照湘潭市集贸市场建设标准,已建成并投入使用21处,其余37处正在有序推进。

来源:红网

作者:杨建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2/70915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