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传说中十大的“养胃食物”货真价实还是言过其实?

来源:红网 作者:廖轩仪 编辑:廖芸 2020-04-22 23:30:23
时刻新闻
—分享—

胃不好的人,喝不下吃不好,简直痛不欲生。那么,胃部不适期间该如何饮食?

1.保持用餐卫生和规律饮食很重要。

不注意用餐卫生,暴饮暴食,或者总是吃对胃刺激很大的食物,胃一定会「报复」你的。反之,相对规律适量就餐,睡前不进食,可以在一定程度下缓解胃的负担。

2.胃口不好可以试试BRAT。

这里的「BRAT」指的是香蕉、米饭、苹果泥和吐司。

BRAT是欧美医生常推荐的饮食方式,适用于厌食或者胃部不适刚恢复的人。它们的特点是刺激性小、低渣,又有一定的热量,跟我们常说的“吃点儿好消化的东西”颇有相似之处。

如果中国化一点,可以将吐司替换成我们上面说的烤馒头片。对于刚刚经历了呕吐腹泻、得了急性胃肠炎的人,是个暂时的过渡食谱,但不适合长期吃。

只要食欲恢复,就可以恢复正常饮食,不然容易导致营养不足。

3.避免烟酒,少吃高盐及烟熏腌制食品,多吃水果蔬菜——预防胃癌。

研究显示,烟酒、水果蔬菜摄入不足、高盐饮食、摄入烟熏肉类和腌制食品与胃癌的发生风险有关。

因此,健康膳食要求食用充足的水果蔬菜,避免高盐食物、烟熏肉类和腌制食品。

虽然具体数据不一,多个对照研究都发现:摄入水果和蔬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胃癌,这可能跟其中的维生素C以及膳食纤维有关。

4.别勉强自己吃不适合自己的东西。

某些特定食物会让一部分人胃部不适,以下情况很常见:

咖啡会让一些人反酸、烧心;

辣椒会让一些人觉得胃痛、打嗝;

还有些人,喝冷水可能就会胃痛。

可能很多人觉得,既然这些食物让胃不舒服,是不是就要完全避免?实际上,这些经验或者现象,并不适合推而广之。

换句话说,没必要因为有人喝咖啡反酸,就认为自己不喝咖啡才「养胃」。只要自己不会因为这些食物不舒服,就不必限制。同样的道理,没必要因为别人说某些食物养胃,就勉强自己去适应。

剪辑:廖轩仪

素材来源:丁香医生

来源:红网

作者:廖轩仪

编辑:廖芸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2/70921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