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道县:开上新型抛秧机 一天“玩转”70亩

来源:红网 作者:蒋晓国 何少志 编辑:王津 2020-04-23 09:39: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4月23日讯(通讯员 蒋晓国 何少志)4月21日,在道县蚣坝镇合兴村的水稻田里,一台中联重科研制的新型早稻抛秧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将一株株带土的秧苗有序均匀地抛洒在农田里,秧苗行列间距整齐划一,成为春播生产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新型抛秧机作业现场。

正是春耕好时节,为提高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和推广新农机应用,道县大力推广水稻机械化有序抛秧作业,这些结构简单、操作方便,一天可以抛秧70亩的新设备加入,助力春播生产,大受种粮大户的欢迎。

种粮大户陈得意今年准备种植300多亩水稻,他亲自操作这款抛秧机后,对新设备作业的高效率赞不绝口:“以前我喊人做事一天一个人插一亩田左右,现在这个机子实在是好,一天可以插70亩田。”

相比普通的机械插秧机,这款新型抛秧机具有操作简单、作业高效、省工又省力等特点。传统的水稻种植户,一般采用手工抛秧、直播或机插秧,对劳动力成本和技术要求都极高。而有序机械抛秧操作流程更科学,伤根少、返青快、分蘖早,很大程度上节约了劳动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道县和丰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彭云峰表示,抛秧机相对传统的插田方式,降低了生产成本,节约了劳动力,早稻的生长成熟期缩短了一个礼拜左右,有利于双季稻的生产、增加农民收入。”

丰产丰收靠科技。近年来,道县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狠抓机械化抛秧技术项目建设,加强农机与农艺结合,建立以点带面的推广示范基地,推进机械化抛秧社会化服务,探索水稻工厂化育抛秧试点,加强新型抛秧机具推广和售后服务,搞好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逐步建立起了一条水稻机械化抛秧的新机制,成效显著。2019年,道县育机插秧秧田面积95亩,抛秧3690亩,可抛栽大田面积8.1万亩;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10.7万亩,总产46.19万吨。其中水稻面积81.8万亩,产量37.56万吨。全县优质稻面积79.5万亩,其中高档优质稻30.4万亩。

来源:红网

作者:蒋晓国 何少志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3/70928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