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印记丨临武县卫健局、金融办:落实专项政策 为脱贫攻坚提供重要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胡志锋 刘娟娟 编辑:姜姿 2020-04-23 16:45: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胡志锋 刘娟娟 记者 姜姿 整理报道

为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临武县卫健局、县金融办坚守扶贫责任,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抓实抓细健康扶贫、金融扶贫专项政策,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履行小额信贷的监管责任,在确保贫困群众健康生活水平的基础上,为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

临武县卫健局

健康扶贫工程作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的一项重要内容,2019年,全县健康扶贫工作保障经费由2018年的2300万元增加到2600多万元;全县35个卫生室“空白村”安排医疗设备设施购置经费1万元,为所有“空白村”配齐了开展基本医疗和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必须设备;对全县患24类29种大病的贫困人口制定了大病救治诊疗方案,大病救治1022人次,定点医院救治率为90%;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通过医保报销(含贫困人口提高10%)4085万余元、大病保险48万余元、特惠保35万余元、医保医疗救助347万余元、医院减免8千余元、财政兜底291万余元,六重保障4860万余元,综合报销比例92.5%,个人报销比例均达到85%以上;对贫困人口慢病签约2426人,对患“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精神病”等慢性病患者开展随访、体检服务规范管理率100%。

2020年,县卫健局将按照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要求,抓好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工作,抓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慢病管理,做好“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工作,做好各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的建设,加快乡村医生培养。

临武县卫健局脱贫攻坚“军令状”

1、对贫困人口应保尽保,确保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 100%。

2、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医疗机构住院,全部实行“一站式”结算、先诊疗后付费。

3、分级诊疗: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5%,乡镇卫生院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县域内其他医院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5%;县域外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0%。

4、大病专项救治:29 种大病定点医院专项救治率达到90%。

5、慢病签约服务管理:贫困人口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结核病,4种慢性病患者随访率、签约服务率达100%。

6.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达到 90%,每个乡镇卫生院配齐2名及以上全科医生;村卫生室共有产权达到60%,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达到70%。

临武县金融办

临武县金融办积极与县扶贫办、县财政、县农商行和县浦发村镇银行加强沟通协调,了解全县金融扶贫现状,明确了工作方向,积极履行金融办扶贫小额信贷的监管责任。2019年,全年累计新增发放扶贫小额贷款 1775.6万元,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发展生产缺少启动资金的问题,提升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催收到期扶贫小额贷款3570.5万元。

2020年,县金融办将进一步认真落实贯彻相关政策,继续积极履行扶贫小额信贷的监管责任,督促相关放贷行加大信贷投放以及和乡镇清收到期的扶贫贷款。

临武县金融办脱贫攻坚“军令状”

1、在10月31日之前完成省扶贫办下达的贫困户贷款需求预测数910万元。

2、推进农村信用评级工作,对贫困户征信授信。简化贷款手续,使获得授信评级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够获得无抵押、无担保扶贫小额贷款,增强贫困群众发展内生动力。

3、加强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力度,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建立清收扶贫小额信贷的长效机制,维护良好的金融环境,确保全年扶贫小额信贷按期全部收回。

来源:红网

作者:胡志锋 刘娟娟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3/70937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