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春耕忙?农机少?“共享”农机来助力

来源:红网 作者:唐书东 刘志军 刘继林 陶冶 编辑:王津 2020-04-24 09:47:48
时刻新闻
—分享—

“共享”农机正在作业。

红网时刻永州4月24日讯(通讯员 唐书东 刘志军 刘继林 陶冶)春耕生产时期,在湖南省祁阳县广袤的农村大地上,拖拉机、旋耕机、插秧机、抛秧机等一个个“大块头”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忙碌着,帮助农户抢回被疫情耽误的农时。

“共享”农机正在作业。

4月21日,在观音滩镇三合村种粮大户谭中文的农田里,农机手正驾驶着高速插秧机在田间作业,很快一株株翠绿的秧苗均匀整齐地插满了水田。

今年,谭中文积极响应政府“压单扩双”号召,将自己的900多亩农田全部改种了双季稻。前段日子,谭中文还在为插秧发愁,秧苗已经准备好了,但受疫情影响人工难请、本地农机资源也紧张。眼看着最佳时间一天天过去,怎么办?

图片9_副本.jpg

“共享”农机正在作业。

“春耕忙?少农机?别急!‘共享’农机来助力。”正当谭中文发愁的时候,县农机部门的“共享”农机宣传引起了他的注意,当即拨打了县农机部门的电话。县农机事务中心赶紧调配农机及农机手,第二天,一台高速插秧机就开到了他家门口。

图片10_副本.jpg

“共享”农机正在作业。

“往年,我都是雇用人工插秧,几百亩田要请二三十名劳力,一个人一天插一亩工钱要120元,还要包吃,加上取秧和运秧等,算下来开支很大,而且速度慢。现在用这一台高速插秧机,就解决问题了,只要80钱一亩,加上其他费用每亩不到90元,节省很多费用,而且速度快、效果好、基本苗有保障。”谭中文连连赞叹还是高科技种田好,省时省力还节约开支。

“这台高速插秧机每天可作业50亩,相当于50个人工的工作量,单从工作效率上看就提高了不少,而且机插秧行距均匀、通风透气性好,对抗病虫害和抗倒伏都有很大好处。”县农机事务中心主任桂文明介绍说。

祁阳作为农业大县,今年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农户种植双季稻,目前已经落实早稻种植面积42.5万亩,较去年增加8万亩。早稻面积的增加,意味着春耕生产的任务更重、时间更紧。县农机部门提前谋划,成立了23支农机服务队,在春耕前帮助农户检修保养农机,同时对全县各合作社劳动力、农机配备等情况进行了摸排,积极搭建农机共享平台,组织调配有机户为无机户提供农机低价租赁服务,减轻无机农户经济负担。农户只要一个电话、一条微信,从机耕到机插都可以享受“共享”农机上门服务,大大提高了闲置农机使用率,增加了有机农户收益。

随着县农机部门对农业机械化生产“共享”农机的广泛宣传和指导,“共享”农机已成为了种地新“网红”。当前,一大批“共享”农机活跃在田间地头,既让春耕生产不误农时,又避免了人群集聚可能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实实在在成为了农户的好帮手,助推了全县春耕生产。

来源:红网

作者:唐书东 刘志军 刘继林 陶冶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4/70956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