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村一商标”:让“藏在深闺”中的湘西农产品走出大山

来源:红网 作者:蒲俊 张智浪 编辑:张皎 2020-04-24 10:02:3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marked.jpg

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斌为崇寨村送去“崇寨山珍”商标证书。

红网时刻湘西4月24日讯(通讯员 蒲俊 张智浪)“周局长,有了这个证书,我们的土鸡就真正变成了‘品牌’鸡,可以卖大价钱喽!”湘西州凤凰县禾库镇崇寨村支书石占先接过州市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斌送来的“崇寨山珍”商标证书,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崇寨村地处高寒山区,拥有丰富的山地资源,近几年来,在后盾单位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帮扶指导下,注册了凤凰县崇寨村先昌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土鸡、生猪、水稻、大豆、秋桃等绿色生态无污染的优质农产品。但由于没有品牌、没有宣传,产品市场竞争力低下,优质农产品难以走出大山,市场销路受局限,产品卖不出好价钱,农户增收渠道狭窄,集体经济收入薄弱。为解决这一难题,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职能,为村产业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今年1月,成功帮助村里注册到“崇寨山珍”商标。

图片2.marked.jpg

在田间劳作的崇寨村民。

最是一年春好处。合作社的养鸡场里,住着6000多只“闹腾”的土鸡,鸡舍下集蛋槽中新鲜的鸡蛋挤得满满当当。石占先说:“自从有了‘崇寨山珍’这个品牌,我们村的农产品已经销到了全省乃至全国,虽是疫情期间,这土鸡和土鸡蛋根本不愁卖,常常有客户买不到。”据悉,目前全村有90户贫困户参与村合作社产业发展,“崇寨山珍”土鸡及土鸡蛋销售收入达80多万元,纯利润20多万元。到了夏秋之际,900亩金灿灿的烟叶,1000亩红彤彤的秋桃和黄澄澄的水稻,将全部打上“崇寨山珍”的标签走出大山,崇寨村将迎来产业大丰收。

利用品牌效应带动农产品走规模化、标准化道路,提高农业效益,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从而增加贫困户收入,促进贫困村经济发展,这就是湘西州开展“一村一商标”工程助力精准扶贫的初心。

图片3.marked.jpg

打上“崇寨山珍”标签的土鸡蛋。

2019年6月24日,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州扶贫开发办联合在全州1110个扶贫村开展“一村一商标”工程,借助商标的力量,帮助扶贫村的扶贫产业有效对接市场,为全州脱贫攻坚注入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该工程立足各扶贫村的特色产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量身打造各村的品牌战略发展思路。通过育标、注标、用标、护标“四轮驱动”,充分发挥商标在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助推质量标准化、产业规模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打造一批“叫得响、卖得出、销得旺”的特色品牌。

随着“一村一商标”工程的全面铺开,已经呈现出星火燎原般的积极效应,截止目前,全州已注册商标的扶贫村达到60%以上。随着一批批商标品牌的诞生、崛起,带动着村里优质的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市场,湘西的脱贫攻坚之路,必将更为坚实、更为通畅。

来源:红网

作者:蒲俊 张智浪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4/70963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