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州·日记本丨130年前的4月24日 晚清名将彭玉麟衡阳病逝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编辑:姜珊 2020-04-24 16:09:1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424153135.jpg

编者按:历史是一面镜子,可照现实,可照未来。以时间为轴,触摸历史肌理,与每一个平凡而不凡的一天惊喜相遇,红网推出【衡州·日记本】系列,记录衡阳历史上的今天,希望与你来一场与历史的邂逅,看看时间长河流过衡州大地的风物馆藏。

红网时刻记者 王敏 整理报道

1890年的今天,清朝湘军将领、水师统帅、兵部尚书彭玉麟在衡阳退省庵病逝,享年75岁,清廷追赐太子太保府,赐谥刚直,并为他建立专祠。他的去世,被史学家称为“大清帝国最后一抹斜阳消逝”。

微信图片_20200424153048.jpg

彭玉麟。

彭玉麟祖籍湖南省衡阳县,生于安徽省安庆府。清朝著名政治家、军事家、书画家,人称“雪帅”,湘军水师创建者、中国近代海军奠基人。

回到家乡衡阳,彭玉麟办了三件事:一是建了幢三进瓦房作为栖身之所;二是他为母守孝,补上不足的时间;三是捐款白银12000两,在衡阳城内建立船山书院。船山书院后来成为全国著名学府,培养了数以万计人才。而彭玉麟外出不坐轿,不带随从,布衣青鞋,如同山野老农。

彭玉麟的故居位于衡阳市湘江东岸,名叫“退省庵”,意思是“退后反省”。退省庵“皆自建,不烦公费”。最早的退省庵有三栋,仅存前栋,建筑面积500多平方米。

微信图片_20200424153057.jpg

130年前的今天,晚清名将彭玉麟在此病逝。

站在退省庵门前,可以看见门前挂着一副对联:“水得闲情,山多画意;门无俗客,楼有赐书。”这是彭玉麟所撰写的对联,寥寥数语,文情并茂。上联写水之有性灵,有闲情,山亦如画,令山水活脱如生,境界全出。下联极言自己情趣高雅,地位显赫。

进入正堂,可以看见正中央的墙上,挂着一幅六尺长的画像。所画的那位深着清朝官服的官员正是退省庵的主人,大名鼎鼎的雪帅彭玉麟。

穿过正堂向右转向偏厅,陈列的是彭玉麟所书的诗词书画。彭玉麟为官清廉,治军严谨,为人刚正,尊敬他的部署和友人喜欢亲切地称呼他“雪帅”。在他的人生传奇中,有美人,有醇酒,有绝句,有梅花,还有寒冰般的利刃,只斩贪官恶霸。

退省庵最有意思的景点是一尊塑像。彭玉麟正在尽情挥墨,梅姑在一旁磨墨,青梅竹马。梅姑离世后,彭玉麟悲痛欲绝,之后为他心爱的女人画了十万幅梅花。

3.jpg

退省庵最有意思的景点是一尊塑像。

《清史稿》对彭玉麟有很高的评价,称:“玉麟刚介绝俗,素厌文法,治事辄得法外意,不通权贵,而坦易直亮,无倾轧倨傲之心。”他任长江水师巡阅使时,每年巡阅一次,每次出巡,侦得官吏有不法行为则严惩,甚至按军法处斩。因此他所到之处,官吏都是惶恐不安,民间有冤屈,都盼望他早日到来。他不在官位,而吏部考察屡屡加以褒奖,对他的倚重高于封疆大吏。

在衡阳灿若星海的历史名贤中,彭玉麟是一颗光彩耀眼的星星,他将对国家的忠诚、对列强的抗争、对乡土的热爱、对爱情的忠贞融为一体,铸就了他侠骨柔情的性格和充满传奇的人生。

此外,

1192年的这一天,卢沟桥建成;

1919年的这一天,詹天佑病逝;

1970年的这一天,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上天;

1986年的这一天,温莎公爵夫人去世;

......

鸣谢:衡阳档案局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4/70970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