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面“尖兵”+暖心“扶贫队长”——追记市场监管基层干部李伟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陈祎 刘娣 编辑:胡冲 2020-04-24 20:54:50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205.png

李伟(左一)生前一直扑在工作一线。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通讯员 陈祎 刘娣 桂阳报道

一枚党徽、一则写满日记的扶贫手册、一张残留着中药汤迹的工作报告、一堆摞成了小山高的文件……在郴州市桂阳县四里镇东风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原洋市镇市场监管所所长李伟的桌上,还留着陪伴他生前连日奋战的物品。

80后、青壮年、乐观向上,谁都不曾料想这位年轻的干部会猝然辞世,牺牲在扶贫战场一线。3月29日,因鼻咽癌病情恶化,李伟的生命停止在39岁。

市场安全的守护者

自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李伟一直扎根基层岗位,洋市镇是他工作时间最长的地方,担任了近10年洋市镇市场监管所(原工商所)所长。

洋市镇是桂阳东部边贸重镇,这里有桂阳第二大农贸市场,本地商户和外来商贩很多,市场监管难度大。作为所长,他十年如一日,维护着市场秩序,守护一方的食品药品安全。

“太突然了,真的太可惜了!去年上半年他还在圩场蹲点,每天一动不动地守着,就为了抓住那几个推车来卖假冒产品的人。”洋市镇葛根种植大户邓海波惋惜地说道,当时他买到假货之后举报,李伟马上跟当地政府汇报,并配合开展整治行动,俨然一位铁面“尖兵”。

“他这一走,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了……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妈妈得了食道癌,资金非常紧张,我那时真的太难了!” 在李伟帮助下白手起家的创业者史青华用颤抖的声音说,“李所长让我跟他同吃同住,整整一年的时间,连我的衣服、裤子都是李所长花钱买的,而且一直给我信心,指导我一点点地把产业做起来。”

许多商户老板都为之动容,他们忆起李伟在洋市镇市场监管所担任所长时,答应他们的事情从来说一不二,并且经常帮助他们去县城办证件,手把手教他们办理流程,办好证后又亲自送到家里。

“‘产品一定要保质保量做好!’这句话,李所长只要见到我就会说,现在就像他的一句遗言,我会永远记在心里。”桂阳县豆香缘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启雄痛定思痛。他记得,自己的豆油企业是在李伟的指导下,一步步做起来的。从一个家庭小作坊到注册商标,打造品牌走上市场,成为郴州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最初他只是单纯地接手了父亲的手艺,从来没有想过这个家庭作坊会做成企业,这一切全都依赖于李伟的一路支持与帮助。

严守安全口,为民办实事,用心谋发展。李伟用自己十几年的坚守,为基层老百姓的生产生活保驾护航。

扶贫路上的贴心人

东风村距离县城80公里,有22户76名贫困户。地理位置偏僻,“边缘户”较多,脱贫任务艰巨。据桂阳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贺晖介绍,当时选派扶贫队长,大家都犹豫不决,李伟挺身而出,坚称自己在基层工作了14年,心里更清楚老百姓们需要什么。2019年6月,李伟毅然来到了四里镇东风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

“他只用了两个星期就走访完了所有的贫困户。”东风村村支书蒋雨海记得,这个年轻小伙子好像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有时一走就到天黑。他的随身包里总会带着泡面和八宝粥,他说吃饭这种小事对付下就好,不能耽误时间工作,更不能给群众添麻烦。

在详细了解贫困户的情况之后,李伟为每一户贫困户都开出脱贫方子,对症下药。

“我家里没有劳动力,李队长就鼓励我搞养殖业,我没钱买种苗,他当场出钱给我付款,让我先试试,不要担心钱的问题。可这好好的一个人,怎么说没就没了……”说到李队长,贫困户谭桥东止不住地流泪。

李伟的病情早有征兆。早在去年10月,村干部就发现他的左脸颊出现肿胀。为了不影响扶贫工作,他只在村医那里买了些消炎药、中草药等缓解疼痛。蒋雨海见他服药十几天都不见好,劝他赶紧去医院检查,他却说:“扶贫工作耽误不得,缓缓再说,我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

那段时间,李伟和村干部们起早贪黑,抢抓时间入户走访、整理资料。直到12月份疼痛难忍才到医院检查,被告知确诊为鼻咽癌,已转移到淋巴系统。

“今年3月份,叔叔突然不给我打电话了。平时他每隔半个月都会给我打个电话,鼓励我好好读书。2月份最后一次打电话的时候,我还不知道他已经生病了,没想到现在……”得知消息的贫困学子蒋博文泣不成声。这位贴心的叔叔总劝他多读书,帮他联系学校争取困难补助,他的书包、牙膏、桶都是叔叔买的,还常常送他上学,甚至在自己饱受病痛折磨时,也依然挂念着他。

东风村会计肖敦龙眼眶湿润,他动情地回忆说:“在李伟确诊之后,打电话跟我说:’兄弟,这段时间就辛苦你们,等我三个月,我就回来跟你们继续奋斗。’我好后悔,如果当时坚持让他去治病,或许就不会这么早离开我们,他把自己生命的最后一刻都奉献给了扶贫……”

亲人眼中的好男儿

“这个孩子太‘傻’了,病情那么严重却不告诉我们,一直一个人默默承受。”刚刚经历丧子之痛的李土湘提起儿子李伟时痛苦不堪,这对于原本负担很重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李伟的妻子没有工作,母亲患有胃癌,岳母也因癌症去世,全家依靠他一人养家糊口。“爸爸平时很节俭,经常笑着说他的‘零花钱’一周不到100块,他把省下来的钱全部给我们花……”正在读五年级的李可欣说到爸爸时心痛不已,咬着嘴唇默默流泪。

“他的家庭经济负担很重,但从来没有跟我们提过任何要求。”桂阳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黄大武说,李伟治病期间总是报喜不报忧,不给单位添麻烦,而且非常乐观地主动安慰同事,等他病情好转再并肩作战。

“他去扶贫之前说过,要去一个条件艰苦的地方。但不论在哪里工作,都会全心全意地为老百姓做事。”李土湘说,去年两父子在一起聊天时问过李伟,扶贫点的工作开展怎么样,李伟自信满满地告诉他,东风村虽然偏僻贫穷,但老百姓勤劳朴实,很多贫困群众在工作队帮扶下,都慢慢摆脱了贫困,他感到自己的工作非常有价值、有意义。

在父亲李土湘的眼里,李伟从小乐于助人,遇到困难从不退缩。他清楚地记得儿子的每一通电话,从儿子自豪的语气中总能听出他的成就感。“听他讲起工作,他总是神采奕奕的,我感到他的生活有奔头,他已经成长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了。”

李伟用单薄的肩膀扛起了重任和担当,把对亲人的挚爱深藏于心中,用宝贵的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直到追悼会那天,他的女儿才理解了“爸爸是个什么样的人”。这一天,许许多多陌生的面孔自发前来祭奠,含泪送完他最后一程。

“我看到许多人来送别我爸爸,那种心痛的样子,他们还说着爸爸的好。”在那一瞬间,李可欣才明白为什么爸爸这么多年一直没怎么陪过她……

李伟无私奉献、舍己为公的精神,在千行泪水中熠熠闪光。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陈祎 刘娣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4/70976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