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西南北中,湖南“公勺公筷”行动中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2020-04-25 21:32:2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你使用公勺公筷了吗?

点击图片让我们一起添加公勺公筷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所有人上了一堂“健康教育课”。在大饱口福的同时如何吃得安全、健康?一场“公勺公筷”行动正在全国铺开。

使用公勺公筷这件事,湖南人是认真的!你看,湖南各地,公勺公筷已逐渐摆上餐桌;你品,公勺公筷里,有文明的味道;你听,“文明餐桌”的呼声越来越高……

后疫情“食”代,如何将使用公勺公筷进行到底?观潮君带你一起看看湖南各地的探索。

湖南之东  坐标:长沙

坚持21天“公勺公筷”文明打卡,我可以!

▲志愿者宣传“公勺公筷21天文明行为养成计划”活动。图/长沙芙蓉区文明办 通讯员 刘雨

想要养成使用公勺公筷的习惯,仅凭一两顿饭难以做到,需要通过长期的坚持来达成。如果能有人和自己一起坚持,相互帮助和鼓励,难度又会下降一个档次。

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龙马社区开展了“小餐桌,大文明,公勺公筷21天文明行为养成计划”活动,就是紧紧抓住了这个点,倡导居民使用公勺公筷,每日打卡助文明,养成用餐“好习惯”。同时,龙马社区还准备了“公勺公筷”文明小礼包,赠送给参与完成打卡计划的居民,激励他们坚持完成21天的文明打卡。

湖南之西  坐标:怀化

村医宣传,乡贤引领,山窝窝也用公筷

▲溆浦县三江镇乐园村村民用公筷就餐。图/溆浦县文明办

公勺公筷的推广,不能仅仅是城市、大型酒店的专属,还要深入到乡村。这时候就离不开乡医、乡贤、志愿者等“公筷使者”们的努力了。

怀化溆浦县大山深处的三江镇早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开始用公筷,当年农村肺结核等传染病流行,“赤脚医生”经常到各家查看卫生情况,并且提醒:“病从口入,最好用公筷。”不少村民逐渐接受了乡村医生的建议,家里人谁不用公筷,还会相互提醒。

位于溆浦县北部的双井镇和平村,公筷同样是餐桌“标配”。德高望重的乡贤一般会担任酒席“总管”,负责安排菜品、碗筷等事宜。比如,一桌有10个人10道菜,“总管”会拿10个饭碗、20双筷子,其中10双当作公筷,这既是带动,也是督促。

湖南之南  坐标:郴州

变“顾客需求”为“必须提供”

阻碍公勺公筷推广的问题,很大程度还是出在人们的心理上。受传统观念的束缚,仍有不少人认为使用公勺公筷是人与人之间不信任、相互嫌弃的一种表现。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湖南不少餐厅已经将提供公勺公筷列为服务标配,变“应顾客需求”为“必须提供”,避免一些食客想用公筷又不好意思开口的问题。

▲郴州市苏仙区,服务人员主动为顾客提供公勺公筷。

在郴州,许多餐厅餐桌上配置了专用的公勺公筷架,服务人员上菜后会提醒顾客用餐时使用。郴州市市场监管局还要求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将公勺公筷配备、推广情况纳入到日常监督检查和随机抽查中来。“这次不是倡导使用,而是推行使用。”郴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郭炜东说。

湖南之北  坐标:岳阳

让“公勺公筷”长得与众不同

▲娄底“吃播”纷纷出道,为“文明餐桌”代言。视频截图

使用公勺公筷,除了心理因素,也有一些市民表示不太习惯,觥筹交错间,公筷不知不觉就用成了私筷。

汨罗在近期出台的公勺公筷使用规范中明确规定,公勺公筷要明显区别自用勺筷,颜色宜为白色、类白色或不锈钢色,公勺公筷的外形尺寸要明显大于普通勺子筷子的尺寸,可在显著位置印烫明显的“公筷”“公勺”“公用”等字样。这样给公筷换上“限定皮肤”,即使在茫茫“筷”海中也能一眼将公筷区分开来。

湖南之中  坐标:娄底

“短视频”等花式宣传亮了

要让消费者主动拿起公筷,关键要让健康的生活观念深入人心。

“爸爸,我们怎么还不吃饭呢?我们是不是在等一个尊贵的客人呢?”“尊贵的客人来啦,它就是公筷!”这是娄底“用餐好习惯·健康新风尚”短视频投稿作品中的一段对话。

4月15日,娄底启动“用餐好习惯·健康新风尚”文明餐桌行动短视频征集活动以来,市民踊跃投稿,快板、小短剧、歌曲……一个个关于“文明餐桌”的“小脑洞”,通过公众最熟悉的地点和场景展现,用接地气的方式,引导公众使用公勺公筷逐渐成为一种自觉。

疫情之下,推广公勺公筷,是对人们用餐习惯的一次重塑,更是纠正不良习惯的良机,湖南各地做出了有益尝试,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借鉴外地一些好做法,还可以在法律法规层面做出更大力度的规范。期待疫情之后,使用公勺公筷的好习惯能够一直延续下去,让公勺公筷成为每张餐桌的“标配”。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5/70989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