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遗产业化+扶贫”发展新模式 祁阳粬米鱼走出新路子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希 编辑:文建美 2020-04-26 08:25: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6日讯(通讯员 陈彦希)新鲜草鱼切块,裹上红粬米和红辣椒粉,加白酒生姜等调料进行腌制,隔水清蒸后的鱼肉质紧实,香辣扑鼻,这道红彤彤的,满是辣椒粉菜便是祁阳当地家喻户晓的传统美食——粬米鱼。这道菜在2011年被祁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评定为祁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2016年,祁阳县非遗保护中心通过积极申报,祁阳粬米鱼被纳入永州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祁阳人蒋新平一直想把传承千年的粬米鱼批量生产,让远在异乡的祁阳人也能品尝到家乡的味道。2013年,他返回家乡建设食品加工厂。2016年6月,蒋新平请来专业技术人员,设计建设出农产品初加工生产包装、风味鱼制品的2条专业生产线,年产粬米鱼1000吨,开创了祁阳特产粬米鱼规模化量产的新纪元。

近年来,祁阳粬米鱼不仅逐步实现产业化发展,还积极发展订单农业,与精准扶贫高度融合,通过与农民共建的合作形式,先后建立了10000亩农副产品种植、水产养殖基地,直接带动祁阳县当地就业300多人,成为了省级扶贫龙头企业。现如今,通过不断地努力探索,祁阳粬米鱼真正实现了“非遗产业化+扶贫”发展新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希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6/70990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