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衡阳油茶远“嫁”花垣 “县-乡”结对联姻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马丽红 2020-04-26 17:19: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衡阳报道

油茶是衡阳的传统优势产业,花垣县资源丰富,衡阳油茶远“嫁”花垣,助力花垣脱贫攻坚。

近日,在衡阳市、花垣县两地油茶人共同努力下,衡阳市林业局投入200万元资金援助花垣县建设的400亩高标准油茶示范基地,成功完成油茶苗木种植。该基地全部种植“三华”系列营养杯油茶苗,4年基本丰产,投产后,将惠及花垣县70余户贫困户,200余人。

自1994年以来,衡阳市对口帮扶花垣县。积极响应对口帮扶工作,今年3月,衡阳市林业局通过加大油茶产业扶贫力度,在资金、技术、产业协作等方面为花垣县脱贫攻坚进行帮扶。前不久,市林业局派出两批种植油茶专业技术人员赴花垣县开展援建油茶示范基地规划设计和造林整地技术指导。同时,市林业局还赠送花垣县一批油茶良种苗木,带动新增油茶种植面积3000亩,低改10000亩。

油茶只是衡阳推动花垣产业帮扶的一个方面,衡阳市优质种苗、先进农业技术、现代化管理模式等源源不断被引入,花垣县农业发展、乡村旅游业等产业有了长足发展。花垣县建设发展了黄花菜种植基地160余亩、中药材白芨50亩、五星级乡村民宿酒店1家。

衡阳市率先在全省建立“县-乡”结对帮扶长效合作交流机制,衡阳7个县市与花垣7个乡镇结成了帮扶“对子”,在项目援建、产业扶持、民生改善、人才培养、平台构建等方面为花垣的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2019年以来,衡阳市在7个县(市)帮扶基础上,增加到全市12个县(市)区全部参与帮扶,实现县乡对口帮扶模式全覆盖。

“友好”成了联姻的突出成效。常宁市与花垣县结为“资源共享、互利互惠”友好县市,并扶持江山集团,在花垣县各乡镇开发油茶基地;常宁市塔山乡与花垣县补抽乡结为友好乡镇。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与花垣边城旅游景区结成友好景区,帮助当地发展文化旅游,助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

走进花垣县猫儿乡洞里村,满眼都是绿水青山,宽阔平整的环村路,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好一派迷人的田园景色。

2019年10月,石鼓区委书记颜和平率队赴猫儿乡开展对口帮扶工作,进一步落实产业帮扶、消费扶贫等措施,加强两地间的教育、医疗、人才等方面交流,拓展双方合作空间。而像这样的帮扶之行,每年,衡阳市各县市区都在开展。

为积极拉动消费,促进市场繁荣,衡阳对口帮扶工作敏锐地捕捉到此次消费扶贫契机,展开了花垣农副产品销售的春季攻势。

“感谢你们的关心支持,去年花垣县十八洞苗汉子猕猴桃公司为10539名贫困人口分红847万元,这其中也有你们做出的贡献和关爱!”衡阳市驻花垣县对口帮扶工作队长胡仲敏激动地握着南华大学附二医院负责人的手说。

十八洞的猕猴桃、罗汉橙、黄桃、腊肉、苗绣、山茶油等一系列农副产品,源源不断运往衡阳市场。2019年以来,衡阳市累计购买花垣县农副产品900万元。

除了引进来帮,还有走出去帮。2019年,衡阳市投入资金180万元,与花垣县共建龙潭镇服装加工厂、民乐镇电子加工厂2家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51个,实现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

就业扶贫车间的建设,满足了农村贫困群众照顾家庭与上班挣钱“两不误”的愿望,为贫困群众搭建起一个家门口就业的平台,为花垣精准扶贫再添新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6/71510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