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安化渣滓溪矿业:化解疫情影响,奋力实现上半年生产经营“双过半”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丁彩云 编辑:刘经纶 2020-04-26 21:16:13
时刻新闻
—分享—

安化渣滓溪井下-250厚大矿体机械化采矿_meitu_1.jpg

安化渣滓溪井下机械化采矿。

安化渣滓溪冶炼厂精炼工段反射炉车间炉前工正在刨碱渣_meitu_2.jpg

冶炼厂精炼工段反射炉车间炉前工正在刨碱渣。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通讯员 丁彩云 安化报道

自开展“抗疫情、抓生产”活动以来,湖南黄金集团旗下湖南安化渣滓溪矿业有限公司(后简称安化渣滓溪矿业)全力化解疫情影响,及时复工复产、砥砺前行,实现了防疫、生产阶段性成功,围绕“551”目标(即:生产任务在年计划的基础上增加5%;成本在年计划的基础上下降5%;选冶主要技术指标在计划的基础上提升1个百分点)掀起了新一轮生产竞赛高潮,奋力实现上半年生产经营“双过半”。

无疫矿区,全员上岗。

安化渣滓溪矿业地处怀化、常德、益阳三市交界的雪峰山脉,具有一百多年的开采历史。2月7日企业发出复工复产的号令后,为使矿山第一时间让井下采矿的炮声响起来,选矿冶炼的机器转起来,生产生活恢复正常起来,坚持做到职工复工“一个不少,一个也不能掉”, 安化渣滓溪矿业采取多途径、多渠道,号召职工返矿。近千名来自各地的职工和农民工,招之即来,在极短时间内复工率、上岗率达到两个“百分之百”。

安化渣滓溪矿业结合公司实际,在制定实施了“十个不得”“十个到位”等多项具体措施的基础上,将“内防与外防”扩展到与矿区接邻乡村边界区域,延伸到井下千米的巷道、垱头、采场,拓宽到住房、机房的各个生产生活角落、场所,筑牢了“抗疫战疫”的铜墙铁壁,实现了职工及家属零感染、矿区及周边零疫情。

保生产,扭亏损。

新冠肺炎给矿业带来亏损,作为世界单锑产量前三的安化渣滓溪矿业逆势而上,化危为机。首先,通过“百名干部下沉生产一线”行动,为生产一线点对点、面对面服务,实施“一事一策”差异化策略,及时化解生产中堵点难点,疏通原料、原材料供应链、生产链等,按下了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的“快进键”。

其次,盘清疫情影响的“家底”,理清亏损与扭亏的对策措施,采取“资金池”盘活、采购网络竞价、生产成本公开、争取政府支持等,减少疫情损失,将生产技术指标提到最优、生产成本降到最低,实现了“保生产、保工资、保生活、保扭亏”。

扬优势,抓竞赛。

当下,安化渣滓溪矿业以常态化防控为依托,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生产发展不松劲、安全环保不松气,适时择机、稳中求进、危中求机。一方面,安化渣滓溪矿业党委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独特优势,200多名党员冲在防控一线、生产一线、苦累脏险一线,实施党员先锋岗、党员先锋行、党员责任区、党员联项目等行动,让党旗在矿区高高飘扬。

另一方面,安化渣滓溪矿业立足疫情常态化,着眼高质量发展目标,适时制定实施了“战疫情、抓生产、保目标”劳动竞赛的“551”目标,通过“精准管控、提质创效”“比、学、赶、超、帮”掀起生产竞赛热潮,从秩序井然的地面到灯火通明的井下,从热火朝天的工地到机器轰鸣的厂房,到处是一片“春寒已觉东风暖”的景象。

仅在4月,安化渣滓溪矿业就实现生产精锑产品740吨,环比增长65.55%,同比增长23.95%;精锑产品完全成本环比下降26.6%,同比下降14.8%;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提升8.2%,主要经济生产技术指标明显提升,创产品产量生产历史新高。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丁彩云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6/71520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