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种稻有“道” 岳阳平江县早稻种植面积同比增一倍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黄飞武 张敏 编辑:刘经纶 2020-04-26 22:17: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通讯员 黄飞武 张敏 平江报道

早稻插秧临近尾声,绿色秧苗铺满三湘田野,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今年抓好早稻生产对筑稳粮食安全压舱石,稳住农业基本盘,意义重大。

各种各的稻,各有各的道。记者日前来到湖南农业大县平江县探寻早稻生产的种稻之“道”。

图1_副本.jpg

2月17日,平江县委副书记肖湘晖(右二)走访种粮大户。

“稻家里手”带动,“高明”手段种田蔚然成风

早稻种植加码400亩,从去年800多亩增加到今年的1200多亩,一向低调种田的平江县安定镇种粮大户袁高明在今年搞出了大动静。

“一下流转这么多田种水稻,胆子真大,不怕亏本?”别人的担心有道理,这400多亩田仅流转成本就达十几万元,以后还要源源不断投入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再加上不可预知的市场和气候风险,一般人看来,最终要赚点钱不容易。

袁高明说,这并不是他一时冲动,早在去年就做好了扩大双季稻种植规模的准备。他胸有成竹的种田底气来自哪里?

70后袁高明,今年不到50岁,种田种了十几年。不出去打工,不受外面花花世界诱惑,一心一意种田的他带领全家老小齐上阵,年年都能从田里刨出几十万元效益,去年稍微差点也有十几万元。

种田是体力活,也是技术活;是粗活,更是细活。把袁高明的“种田经”掰开揉碎来看,善于使用农业机械,抓好每个种田细节是其种田高明之处。

育秧、插秧、收割等种稻的每个环节都是一道题,马虎应对,每道题都可能丢分,总分便会吃亏,种田难有好效益。反之,精益求精,每个环节不但不丢分还加分,便能推高总分,最终就能有个好收成。

经过袁高明仔细比对、抠细节,在育秧、插秧等环节使用先进农机具成了他的种田加分项。机械化育插秧不但节省人力、化肥、农药等成本,最终稻谷的产量和品质要比直播种植等方式高得多。

在安定镇,像袁高明一样的种田大户还有很多。在大户带动下,该镇使用无盘育秧、密室催芽、有序抛秧、机插秧等先进种田手段蔚然成风,农户早稻种植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全镇种植面积超过4万亩。

图2_副本.jpg

平江县向家镇金龙村采用适用机具耕田。

村干部接力兜底,散户种田只需走“半程”

在平江县伍市镇,大户同样是遏制抛荒、积极种粮的主力,大户的早稻种植面积占到全镇的80%,达到3万多亩,那些万亩连片早稻种植核心区,深深刻上了大户痕迹。

该镇那些大户覆盖不到的边角余田,由村里党员干部兜底,作为种田第二梯队接力种上。该镇四知村党支部书记向良发就兜底种了村里200多亩早稻田。他认为,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要做好早稻生产,党员干部须做出榜样。

为了实现今年村里的早稻田应种尽种,该村组长都要上农户家劝耕劝种,农户实在承担不了的,由组长兜底种,组长以及其他村干部兜不了的底,最终由村支书补位。因此,该村最终剩下的田全流转到了向良发那里。

种田是个辛苦活,经济效益相对在外打工没有明显优势,但从维护粮食安全的角度看,意义又十分重大,这也是年过花甲的向良发依然努力种田的初衷。

大户种田有规模效益,自然“不用扬鞭自奋蹄”,那么规模小的散户种田积极性又从何而来?与伍市镇相邻的平江县向家镇,散户早稻种植面积占该镇一半以上,这种现象在其他地方不多见。

事实上,该镇调动散户种田积极性,难度系数很高。该镇负责人介绍,与长沙县、平江高新区、汨罗工业园接壤的向家镇,周边商贸繁荣、工业发达,居民外出打工方便、去处多,打一天工的收入高达500元,这让水稻种植很难获得比较优势。

如何让种田在强敌环伺中突围,该镇独辟蹊径,统一帮农户干好育秧、耕田、插秧等前期农活,农民只需在后期投入很少的成本和时间便可收获,做到打工、种田两不误。“扶上马送半程”模式让该镇很少有抛荒现象。

图3_副本.jpg

平江县伍市镇万亩双季稻示范区。

早稻面积同比增一倍,有信心实现夏粮丰收

平江县不同乡镇有不同农情,粮食生产模式也不一样,却朝着同一个目标而努力:确保全县全年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45万吨以上。其中,大幅增加早稻种植面积是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的突破口。

平江县委副书记肖湘晖表示,全县早稻生产明确“扩面、增产、提质”总目标,实行县级领导主推、部门主动、乡镇主责、农民主体工作机制,实现疫情防控与粮食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

为加快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平江县建立了一名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一名乡镇班子成员、一名农业技术员、一名村干部服务一个种粮大户(合作社)的“四包一”帮联机制。目前已发展种植大户(合作社)659户(个),实行优质稻区域化、规模化、订单化生产,全力打造6万亩双季优质稻示范基地。

谁种补谁,实种补实。平江县财政今年安排600万元粮食生产发展资金,精准奖励粮食生产先进乡镇、村、大户(合作社),对完成早稻生产任务的乡镇,按每亩5元标准奖励,每个优秀种粮大户(合作社)奖励从1万元提高到5-10万元。

技术层面,坚持应用新技术,开展有序机械抛秧等先进农机具操作培训,力争今年全县水稻全程机械化率达到70%。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实现化肥减量1%以上、农药减量4%以上,保证全县稻谷绿色生态、品质安全。

平江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凌威表示,通过集中攻坚,截至目前,早稻生产态势较好,已播种面积近30万亩、完成总目标的91.64%,比去年同期实际种植面积增加一倍以上,有信心实现夏粮丰收。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黄飞武 张敏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6/71521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