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小区一天之内发生两起盗窃案 民警电梯偶遇嫌疑人将其逮捕

来源:红网 作者:满延坤 编辑:彭笑予 2020-04-28 10:59:58
时刻新闻
—分享—

53141588012385062.jpg

4月21日,长沙市高新公租房小区,民警张其斌(左)在电梯内排查时发现目标嫌疑人。视频截图

潇湘晨报实习记者 满延坤 长沙报道

4月17日,长沙市高新公租房小区在一天内发生两起盗窃案,包括两个钱包以及3000多元现金被盗。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刑侦大队侦查员张其斌通过查看事发监控录像,初步锁定了嫌疑人。

4天后,也就是4月21日晚7点55分,张其斌在辖区内走访调查时,在小区电梯内多看了对面的人一眼,发现此人就是该案嫌疑人。随后,张其斌一方面呼叫同事增援,一方面联合小区保安,在当晚8点20分将嫌疑人廖某抓获。随后,廖某被移交给麓谷派出所。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小偷一天盗窃两户被监控锁定

4月17日上午,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民警接到报警,对方称自己为高新公租房小区住户,自己家里的3000元现金疑似被盗。

接到报警后,高新区分局民警来到该小区,通过监控录像,初步锁定一名嫌疑人。“因为这家住户的窗户连着室外的走廊,我们看见有一个人从走廊外撬开窗户,爬进了这户居民家中。”张其斌说,这名男子在小区内逗留了将近20分钟,随后又去了附近一家网吧上网。

4月20日上班时,张其斌与同事又回看了该小区4月17日上午的监控视频。“当时发现,这名男子在上午10点半的时候还来到了同一栋楼的31楼。”张其斌说,他们与31楼的住户取得了联系,了解到确有一对夫妻丢失了两个钱包,以及钱包内近400元现金、身份证、驾驶证等证件。

“由于在监控中只看到他出小区,没见他进小区,所以我们怀疑他是小区住户。”张其斌告诉记者,查看监控录像时,他们看到了这名男子较为清晰的外貌。“当时他穿着夹板鞋,走路也有一点O型腿。”张其斌说,这些特征让自己对这名男子的印象较为深刻。

“4月21日是我值班,因为之前这个小区在一天之内被盗两次,我就在吃完晚饭后去了这个公租房小区,准备排查一会儿。”当天晚上7点55分,张其斌提着垃圾袋,从事发楼栋的10楼乘坐电梯。刚进电梯时,他发现电梯内还有另外一人,此人正抽着烟,穿黑色外套,侧面对着张其斌,最终在6楼出电梯。

只因在电梯内“多看了你一眼”

“我进电梯的时候,他已经在里面了,当时我对着他的侧脸。”张其斌回忆,自己一开始没注意,可多瞄了一眼后,发现他和几天前入室盗窃的嫌疑人极其相似。“因为当时我看他的角度和我们看监控录像的角度几乎一样,看了那么久的监控录像,对他的印象还挺深刻的。”张其斌说,除此之外,该男子走出电梯时,带有明显的O型腿特征,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怀疑。

在1楼出电梯后,张其斌立马联系了小区保安,同时调取了小区当晚的监控录像,发现该男子在早些时候从该栋的31楼乘坐电梯下到6楼。“按了12楼和6楼的按钮,但没在12楼的时候出电梯。”张其斌说。

随后,张其斌联系上同住该小区的一名同事,加上两名小区保安,准备多人联合将其逮捕。“我们四个人兵分两路,我留在一楼大厅入口处,他们三人则在负一楼的电梯口,我们把这栋楼的两个出口都堵住了。”

20分钟后,该男子从一楼大厅走出,去旁边的小卖部买东西。张其斌立即告知其余三人。不久,该男子提着一瓶水返回大厅,被在此等待的四人逮个正着。经讯问,该男子姓廖,为该小区租户,廖某也对自己入室盗窃的行为供认不讳。随后,廖某被移交给麓谷派出所。

张其斌告诉记者,嫌疑人廖某疑似在网上参与了一种斗牛赌博的游戏,前前后后输了近一万块钱,让他的生活一下子拮据了起来,这才萌生了入户盗窃的念头。

来源:红网

作者:满延坤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8/71561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