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一围:“我来自吉首 我为家乡打Call”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张皎 2020-04-28 15:57:53
时刻新闻
—分享—

猜出周一围推荐的地方是哪里了吗?

它就是湖南吉首的矮寨奇观旅游区,地处湘、鄂、渝、黔边界,云贵高原与武陵山脉相交所形成的武陵大峡谷中段,由矮寨大桥景区、吉斗苗寨景区、德夯峡谷景区构成。这里有“天下鼓乡”之美誉,在壮阔山谷中参加一场热闹的鼓文化节,是不是记忆都有了节奏感。在这个神奇的地方,必看的奇观都有哪些?在千年苗寨里,如何体验到最独特的苗家生活和民族风情?还有哪些不可错过的打卡项目来丰满你的旅程?周一围为家乡打Call,看矮寨奇观旅游区营销部策划经理朱珠如何来接招?一起来探秘!

大桥1.jpg?x-oss-process=style/w10

矮寨奇观旅游区是武陵山脉最精彩、最险峻、最梦幻的地段。 来这里旅游如果不体验下矮寨盘山公路就算不上一场完美的旅行。这条公路也被称为“天路”,建于1936年,是湘川公路上最险的关卡,被誉为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观。它共有13道锐角急弯,全长6公里,修筑于垂直高度440米,坡度为70—90度的斜面上,整条公路仿佛被切成了上下平行的26段,中国公路史上第一座立交桥诞生于此,行进在上面有点让人胆战心惊却也刺激跌宕。如果来到山顶,可以看到这里的“开路先锋”雕像铭记了当年筑路者们的艰苦卓绝与劳动智慧。

22.jpg?x-oss-process=style/w10

公路上方就是神奇的矮寨特大悬索桥,又被称为“天桥”,大桥飞越在德夯大峡谷之巅,是目前世界上峡谷间跨度最大的钢桁梁悬索桥,大桥跨径1176米,桥面距离峡谷底部355米。大桥2007年开始兴建,当时克服了五大世界级的施工难题,独创四项世界第一,将人文建筑与自然景观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这一桥一路,互为景致,堪称奇观。

如果你行走在大桥底部的观景平台,仿佛置身彩虹之巅,看千峡万壑,赏村落田园,是不是有点儿飘然欲仙的感觉。矮寨大桥也被海外媒体誉为“10个非去不可的世界新地标”。所以,来这里就对了!

苗寨2.jpg?x-oss-process=style/w10

要感受地道的苗家生活,建议你一定要选择留宿苗寨客栈,住在德夯苗寨和矮寨镇都可以。这里是苗族聚集地,原住民皆为苗民,日常交流用的都是苗语,这里的客栈也是原住民在自家院子里改造的。寨子不大,吉首的母亲河——峒河从寨子穿过,清晨起来推开窗户向外远眺,满眼的翠绿,耳边还能时不时地听见鸟叫声,还有苗家人的路边问候声。当清风拂过,从峡谷带来阵阵芳香让你有置身世外桃园之感。远眺奇丽的矮寨大桥,此时此刻,什么烦心事都能抛到九霄云外。

未标题-1.jpg?x-oss-process=style/w10

爱美食的你当然不能错过苗家长龙宴。它最初是苗家办红白喜事时,宴请宾朋好友的一种用餐形式,在宽敞的平地上搭上长桌,上面铺上蜡染碎花布,席上以湘西腊味为主,一般是2锅4菜1汤,用餐前会推荐山歌能手唱一曲,或者进行对歌,然后再开餐。后来慢慢的将长龙宴用在了接待游客,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饭前抹锅底灰,意为祛百病、送祝福,仪式过后才能发筷子用餐。但是由于开长龙宴需要达到一定的人数,如果是组团而来或是赶上景区节庆活动,真的是既饱眼福也满足口福。

美食.jpg?x-oss-process=style/w10

来苗寨自然不能错过当地的特色美食。湘西美食酸辣可口但又不失鲜美。除了人人都爱的湘西腊味,包括腊肉、腊香肠等、酸肉、桃花鱼,还有一道桃花虫向你推荐。桃花虫是一种黑足小水虫,和蜈蚣长得很像,富有高蛋白,生长在溪河中的石头下面或水溪中,春秋两季采捞的最为肥大。捞上来的桃花虫用清水泡至一晚,散去泥沙,捞出,热锅放油、干辣椒、葱姜蒜进行爆炒即可食用,味道鲜美,如果你爱这一口,不妨到德夯苗王宴餐馆来大快朵颐。

节庆2.jpg?x-oss-process=style/w10

吉首四月八,是苗族的传统节日,也是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苗族的祭祖节、英雄节、狂欢节。每逢这天,苗族人披戴银饰,穿戴盛装聚集在旷野,举行祈福祭祀仪式,并举行上刀梯、下火海、赛苗歌、鼓舞竞演,巫傩绝技展演、舞狮等,这个时候来感受一场苗疆别样风情再合适不过。

如果来到苗寨,还有一个特别值得体验的项目,一定别错过《山风鼓韵》大型山水实景演出。通过《山鬼》《风歌》《鼓王》《苗韵》4个篇章,了解苗族先祖蚩尤与森林女神山鬼的神话爱情故事,可谓是展现了一场苗族历史文化的“长恨歌”。在漫天繁星的自然山幕、全景式的苗寨跳歌场中,惊艳华美的民族服饰、震撼感官的声光效果都让人感受到别样风情,感受湘西边地神秘、多样的文化,在尾声的篝火狂欢中,再次感受苗寨的热情。

luxian2.jpg?x-oss-process=style/w10

推荐一条苗寨风情-峡谷奇观的游览路线,可以从矮寨奇观旅游区游客中心出发——吉斗苗寨——天问台——悬崖栈道——矮寨大桥——德夯峡谷景区游客中心。预计游览时间:约2小时-2小时30分,建议交通线路:G65包茂高速,至矮寨高速路口下,右转500米即可到达矮寨奇观旅游区游客中心,也可从火车站乘坐城乡公交车、旅游专线车前往景区。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8/71570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