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约湘游丨湘西第一党支部 麻阳西晃山的红色精神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刘顿 康晓乔 李光 郑春艳 编辑:陈纲 2020-04-28 16:56:54
时刻新闻
—分享—

湘西第一党支部。

湘西第一党支部外观。

内部。

支部坐落在西晃山半山腰,如今可以看到西晃山上的风车。

“麻阳有座西晃山,离天只有三尺三,人过要脱帽,马过要卸鞍。”说的是西晃山之高。

西晃山是湘黔武陵大山余脉的一座雄峰,地处湖南麻阳西南部,距县城四十五公里之遥。晴空碧日,在该县域内的任何一个方位和山岗,均可向西眺望到它的清朗俊影。

在西晃山半山腰上,有大革命时期成立的湖南第二个、湘西第一个基层党组织——中共麻阳特别支部旧址。

1924年7月,麻阳进步青年孙家信在长沙加入中国共产党。8月,孙家信受湖南区委的派遣,回麻阳县城(今锦和镇)以麻阳县立第一高等小学教员的身份从事共产党组织创建活动。12月,经中共湘西区委员会批准,正式成立了“中共麻阳特别支部”,这是麻阳第一个基层党组织,也是湘西第一个基层党组织(湖南排第二,仅次于1923年冬成立的平江县党支部),特支书记由孙家信担任,特支所在地设在当时的县城孙家弄孙家信家里。1925年春,孙家信作为省委农运特派员,到西晃山一带(包括泥溪垅、两背、大垅坳等地)发动农民运动时,将特支所在地设在了高山寨。

该支部领导麻阳人民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打土豪分田地、减租减息、废除屯田、举办农民夜校等,在麻阳革命斗争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如今,特别支部旧址以“中共湘西第一支部旧址”的名义,已在西晃山下的郭家院子恢复重建,成为麻阳红色旅游的重要标志性景点。

或许,高说的不止是高度,还是精神的海拔。支部静静卧在山腰,将西晃山的红色精神一代代传递下去。(记者 刘顿 文案 康晓乔 通讯员 李光 郑春艳

来源:红网

作者:刘顿 康晓乔 李光 郑春艳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8/71572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