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记省长接连三天马不停蹄,湖南“百团大战”的背后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黄河 2020-04-28 22:31:53
时刻新闻
—分享—

“疫”霾渐散,盛春已来。

4月28日,湖南14个市州及各县市区共82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实地调研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衡永高速项目开工仪式,擘画又一轮“抢机遇、抓项目、稳投资”发展蓝图。

观潮君梳理了一下书记和省长近三天的行程安排发现:

4月27日,杜家毫许达哲会见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一行,并共同见证签约,为湖南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舵定向。

4月26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再次实地调研督导“三干一轨”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强调要高质量推动项目建设。

接连三天时间内,书记省长身体力行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足以看出省委省政府对于项目建设的重视。

这一次,湖南用数百个项目、数千亿投资,掀起了一场拼发展、拼增长的“百团大战”。

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全面打响

把这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的场面比作“百团大战”,确实再形象不过了。

抗战时期的“百团大战”,是在敌人的“囚笼政策”给根据地造成严重困难的情况下,发起的一场大战,经此一役,不仅重创了敌人的嚣张气焰,更极大地鼓舞了军民抗战信心。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批项目的开工建设,既是落实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六稳’、落实‘六保’工作的关键抓手,将对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今天,正在湖南上演的“抢机遇、抓项目、稳投资”的“战役”,也是这样的一场“百团大战”,是在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国内外疫情影响、面临诸多困难的形势下发起的大战,也同样是一场提振士气之战,是一场逆势而起之战。

▲4月28日上午,湖南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湘潭市集中开工仪式在高新区屹丰智能工厂项目现场举行。

意义为何如此重大?

看一下“大战”的配置就知道了。

01 战役规模空前庞大

此次集中开工的829个项目,总投资365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14.8亿元。其中,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630个,超10亿元的91个,超30亿元的13个,超百亿元的4个(衡永高速、株洲动力经济走廊、益阳电子声学科技产业园、临武湘粤食品加工产业集聚区)。

02 参战队伍阵容空前

从投资领域看,呈现各行业共同发力,产业引领作用明显增强的态势。既有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又有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领域重大项目。其中,基础设施注重成网强网,包括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四张网”及5G基站等新基建项目144个。产业发展注重延链补链,包括长沙车用锂电池、中韩合资智能显示等新兴优势产业链项目438个。社会民生注重筑底托底,围绕保障房及老旧小区改造、扶贫产业车间等,特别是补齐疫情暴露出的公共卫生短板,将实施民生改善项目102个。生态环保注重系统治理,包括长江经济带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洞庭湖湿地生态修复等35个项目。

03 参战队伍空前团结协同

从投资主体看,呈现多元主体相互补充、协同共进的格局。既有政府主导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如衡永高速、临武至连州高速,也有社会资本投资的重大产业项目,如复星集团投资的长沙国际金融科技城、恒大集团投资的岳阳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等,还有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项目,如株洲与长江环保集团合作的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项目。其中,社会项目投资占比达77.6%,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新基建等领域,活力进一步激发,主力军作用进一步显现。

04 战场横到边、竖到底,空间广阔

从区域分布看,呈现各地竞相发展、比学赶超的态势。长沙、岳阳、衡阳、永州等市在3月已集中开工一批项目的基础上,通过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前期工作,在较短时间内再次开工一批项目。其中,长沙、株洲等8个市州开工项目投资额超过200亿元。

05 每一场战斗都在强调“精准打击”

从投资影响看,重大战略项目化、重大政策项目化的导向作用更加明显。围绕对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落地实施。中非经贸合作产业园、东盟科技产业园等对外合作项目的建设,将有力助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实。围绕推进“六稳”“六保”,加快实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纵深推进“135”工程升级版、“五个100”工程,预计本次新开工项目可带动近40万人就业。

一张面向困难全面开火的空前强大的火力网已然布起,一场高质量发展的“百团大战”正在三湘大地排兵布阵开来。

▲常德高新区集智绿色生物科技产业园暨常德市二季度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

以点带面,助推高质量发展“决战决胜”

开工建设的这些重大项目,其所带来的影响,都不止于当下的投资本身。而是作为产业链上的一个关键链条,带动上下游和众多周边产业的发展。

这些,从一些项目中即可见一斑。

比如,位于岳阳市的中韩合资智能显示绑定生产线项目,总投资50亿元,新建34条液晶绑定生产线,8-1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智能电子厂房,主要为三星、苹果、LG等知名电子品牌提供配套,每年代加工3100万片封装标准组件。项目达产后年产值100亿元,年税收5亿元,可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产值200亿元,将成为全球最大智能显示配套产品生产基地。

再比如,衡南县的贵泉米业年产50万吨精米生产线及冷链项目,总投资8.9亿元,拟建成总建筑面积为23.7万平米的50万吨精米生产线、30万吨粮食仓储和10万吨冷链物流园。为社会提供安全、健康、优质大米以及冷链供应物品,促进农民增收,为助力脱贫攻坚发挥积极作用。

很多产业园项目更是如此。

比如,位于衡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湘南湘西高新软件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重点搭建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线上智能医疗平台、智慧城市与数字化治理平台、软件产业场景应用平台、新型产教融合平台等七大平台,助力智能制造发展及软件技术场景应用普及。通过前期对接,腾讯云、华为鲲鹏生态圈等30余家项目已计划入驻。项目建成后年产值10亿元,税收1亿元左右,解决就业5000人。

比如,位于邵阳经开区的东盟科技产业园,主要对接东盟各国、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的电子科技、电子信息、生物科技、智能箱包、服装服饰等规模企业及本地特色企业。以对接东盟桥头堡为平台,发挥境外经贸合作区域优势,持续增强全球市场占有率,可接纳企业约100余家,解决就业6000人以上,五年内预计纳税超亿元。

......

▲邵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正式开始。

观潮君了解到,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湖南坚定“项目为王”工作理念,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一季度全省投资速度居全国第6,投资运行情况好于全国,领先中部,160个年度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49亿元,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五个100”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25.3亿元,达到年度计划的19%,稳住了经济“基本盘”,确保经济向好发展的势头。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这批项目的开工建设,将对湖南促投资、稳增长、优结构、保就业提供重要支撑。”湖南省发改委投资处负责人告诉观潮君。

靶向施力,筑牢“战斗堡垒”

围绕这场重大项目“百团大战”,湖南针对“六稳”“六保”推出各种保障性举措,旨在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筑牢战斗堡垒与根据地。

▲4月28日,汝城县2020年4月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汝城县正邦生态养殖全产业链项目大坪项目区举行。

坚持高位推动,注重超前部署。在全国率先部署启动了复工复产,3月初规模企业、省市重点项目全面复工后,较往年提前2个月召开了全省投资暨重点项目建设会议,迅速把工作着力点调整到扩大有效投资、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上来,全省上下迅速实现从集中力量抓复工向扩大有效投资转变,从被动防控疫情、帮扶企业向主动抢抓机遇、培育新增长点转变。

坚持统筹兼顾,注重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坚持园区厂区商区和项目现场并重,分区分级,分类施策。围绕金融、社保、稳外贸稳外资等方面,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30条政策措施。为稳定投资,出台了9条抓项目的“硬核”举措。

坚持项目带动,注重培育动能。成立重大项目工作专班,实行项目日报机制。加大新开工项目投资力度,今年以来,全省新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2784个,为去年全年的65%。三一中汽宁乡基地、三一株洲、华为鲲鹏计算产业硬件产线等一批重大项目已经开工。全面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实行并联审批、容缺受理、先建后验。今年通过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审批、核准、备案项目24010个,为去年同期的2倍多,总投资约3.8万亿。

坚持协调联动,注重要素保障。加大中欧班列发运力度,最大限度保障国际物流畅通。对重要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用地应保尽保。开展“湘融湘爱”返程专项服务,助力905万农民工返岗。落实再贷款再贴现政策,设立500亿元的稳投资增动能专项,加大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支持。

坚持贴心服务,注重优化环境。全省选派2万多名联络员下沉到2.5万家企业和4000个项目单位,当好疫情监督员、政策解读员和服务联络员,有力促进了疫情防控零失误、复工复产加速度,打通了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省政府分片区分领域定期协调项目用工、运输、原材料供应等重点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各级已累计解决问题7万余个。

湖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用好政府“有形之手”,完善社会“自治之手”,根据湖南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适时跟进、因势施策,政府不越位、不错位、能及时补位,转变政府观念,让服务型政府的形象深入企业及创业者心中,各地产业发展必将迎来新机遇。

战鼓催征,号角争鸣。

这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大战,正在如潮涌动的项目建设中,精彩上演。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8/71581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