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滩水电厂巧弹复工复产“四重奏”

来源:红网 作者:杨若洲 编辑:康晓乔 2020-04-29 14:45:09
时刻新闻
—分享—

凤滩水电厂推进安全生产、防汛备汛工作。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杨若洲 沅陵站记者 邓永松 报道

“复工复产后,我厂克服生产任务集中、人员紧张、工作点多面广等困难,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全面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为助力湖南省全年目标任务攻坚战提供了强大的电力支持。”国网凤滩水电厂厂长杨昌喜运筹全厂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湖南电网的调峰骨干电厂,该厂承担着湖南电网湘西北地区社会经济保障的“重任”,复工复产以来,全厂结合“转观念、抓作风、强落实”主题活动开展,精益推进安全生产、防汛备汛工作,巧弹钢琴,取得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

春之声:春安检查出实招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安检查是电力企业一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春耕”。

“我厂的春安检查突出一个早、一个实,早就是部署早、行动早,实就是出实招、重实效。”该厂安监部主任黄汉民对春安检查情况了然于胸,“截至4月27日,我厂春安检查累计发现问题269项,整改完成247项,整改完成率91.82%,其余22项已列整改计划。”从2月18日该厂全面部署春安检查工作以来,全厂各部门、班组,从人员、管理、设备、现场4个方面,全方位推进春安检查,重点围绕安全管理、保电落实、现场管控、设备运维、消防交通等工作,深入开展自查、整改。班组自查,部门复查,厂部督查,水电公司、省公司督查,掀起了该厂春安检查高潮。“每发现一起问题或隐患,立即责成相关部门、班组,落实责任人,限期完成整改。逾期未完成,或完成未达标准的,严格考核,严肃问责。”黄汉民说。扎实的自查督查,有效的整改闭环,保证了安全主体责任的层层落实、安全局面持续稳定。截至4月27日,该厂实现连续安全生产6516天,创建厂以来最长安全记录。

“治”之策:整治设备保发电

“作为投运了42年的老厂,设备隐患多,今年初我们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对主、辅设备实施整治,开展了2号机和6号机C修、7号机D修、6项技改、8项修理项目,消除了73项设备缺陷,有效提高了设备健康水平。”该厂运检部主任姜宇峰是设备专家,对全厂的设备隐患和整治改造如数家珍。3月2日,该厂2号机C修开工,工期19天,因疫情防控形势紧张,许多外地春节回家探亲生产人员未能及时返回,期间还有6号机C修、1号机拦污栅改造、黄溪线断路器检修、凤黄Ⅳ线检修等工作,人员安排紧张,该厂精益统筹人力资源,严格按照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求,实施“一项目一方案”,认真制定现场作业安全管控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各项应急预案,严格检修工艺质量和验收把关,安全、优质、高效完成了两台次机组C修、1台次机组D修和14项检修改造生产任务。4月17日,汛前机组检修任务全面完成,保障了7台机组“开得起、带得满、送得出”。截至4月27日,该厂今年完成发电量6.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3.2%。

汛之音:有备无患防大汛

“进厂防洪门出现水封破裂,漏水严重,急需封堵!”“老厂蜗壳层涨水,急需处理!”4月10日上午,该厂前方生产区阵阵警报声响起,现场“险象环生”:运维值班室报告连日暴雨导致水库流量猛增,库水位急速上升,最大入库流量达到16100立方米每秒,水库开启13孔闸门泄洪,坝前大桥通行封锁!防汛演练总指挥、厂党委书记周立华一声令下,相关部门和抗洪抢险队员、驻厂武警官兵迅速赶赴现场抢险处置,很快解除“险情”。

今年以来,该厂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积极开展防汛备汛各项准备工作。根据水情预测,凤滩水库流域今年来水偏丰,来水总量较多年平均流量多20%,且大部分集中在5、6、7三个月,防汛形势不容乐观。该厂结合来水预测、流域特点编制了《凤滩水库防汛手册》《凤滩水库防洪抢险应急预案》。3月12日,开展防汛大检查,对凤滩大坝及其他水工建筑物排水沟、孔、洞、泄洪设施、报汛、通信设施、防汛物资与后勤保障、生活办公设施、防汛措施等进行了全面现场检查,提出防汛安全整改项目39项,截至4月27日,已完成整改项目35项,因受疫情影响进度滞后4项,已制定整改计划,将在5月份主汛期来临之前全部完成。认真履行“河长制”要求,针对河面垃圾来源管控、河面网箱养殖等情况进行现场督查,联合地方政府,及时清理了河面垃圾。防汛应急演练突出实战、实效,强化“凤滩战区”“一盘棋”思想,有效提升了防汛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

党之魂:凝心聚力促生产

“通过转观念、抓作风、强落实主题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转变了干部员工思想观念,锤炼了工作作风,强化了工作落实。”党委书记周立华对该厂开展“转观念、抓作风、强落实”主题活动取得的成效作了高度概括。

今年以来,该厂党委围绕“春节保电”“为民服务”“贯彻新战略”“履职担当”主题,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教育”,针对思想弊端、管理短板、作风顽疾开展斗争,深入查找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制订问题清单32项、整改措施32项,落实责任,立行立改。疫情防控中,59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党员服务队”,分成9个小组,连续72天日夜开展疫情防控值班值勤、消毒保洁,实现了全厂2255名职工和家属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双零”目标。复工复产工作中,先后4次共组织162人次开展“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活动,助力设备检修、现场特巡、防汛备汛工作,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第一个复工检修项目110千伏II母避雷器更换和高温点消缺处理现场,因受疫情防控影响,检修人员严重不足,我们迅速组织党员干部成立共产党员突击队,承担急、难、险、重工作,加班加点,按期完成了生产任务。在1号机拦污栅改造、5号和6号机拦污栅清渣作业现场,党员们更是作表率、当先锋,为确保机组稳供满发和安全度汛争取了宝贵时间。”运维部党支部书记彭开新说,共产党员突击队的“突击”,为该厂推进复工复产、全面完成安全生产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杨若洲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9/71595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