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推行“三微”工作法 助力“微网格”融入基层治理

来源:浏阳日报 作者:刘国泰 编辑:王津 2020-04-29 15:43:06
时刻新闻
—分享—

浏阳市镇头镇突出党建引领,坚持“自治、法治、德治”导向,逐步形成以“微公开、微网格、微积分”为主要内容的基层治理“三微”工作法,进一步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推动村容村貌整洁有序、社会和谐民富民安、民心向善村民崇德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构建“微网格”,促服务提质

实施精细化网格治理模式,即由1名骨干党员或“两代表一委员”、妇女小组长、志愿者等担任微网格长,负责1个微网格的服务管理。合理划分微网格。综合地域、邻里关系、微网格长个人能力等有利于服务管理的主要因素,将全镇划分为1000个左右网格化管理单元,每名微网格长联系户数为15户左右,切实做到距离近、人员熟、情况明。科学组建“联网队”。实行“党政领导包村、党支部包片、党员联户”三包工作机制,建立“联村干部+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四级网格体系,形成机关干部直联网格的新机制,最大程度保障“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的治理目标。制定完善“服务单”。要求微网格长对网格内的人员情况、家庭生活状况全部掌握,负责村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调解、政策法规宣传等十项工作。同时,建立健全微网格长明白卡、履职手册督促落实机制,开展“一月一问候、一季一谈心、一年一点评”工作。

实行“微公开”,促职责明晰

将“五个一、十联、十不准”纳入微网格长的职责清单,并通过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晒出微网格职责、村情村务。“网格长的微信号公开晒。通过每月评选优秀微网格长,组织优秀微网格长代表录制抖音、微视频,其中微视频的转发量近2000次,点击量2万余次,有效促进“党建+微网格”延伸到基层管理的末梢。村民有事微信群公开说。建立微信群1046个,每个微信群至少有一名村干部负责,既确保村干部能够及时知晓了解村里发生的各类事件,村民知情权、建议权、监督权在第一时间落到实处,也方便老百姓直接与村组干部进行沟通。村组大事面对面公开讨论。通过党员大会、网格长例会、村民大会等渠道公开征求涉及重大民生实事、重点工程等事项的意见建议,并按照民主集中制,按绝大多数意见执行,确保最大限度实现“村里的事,村民说了算”。

推行“微积分”,促考评见效

实行微网格长月积分制,每年对微网格长进行积分评定,并联合镇头银行、商家,对积分评定优秀的微网格长提供相关优惠政策,形成“可存可取”的积分。“一村一策”浓氛围。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建立相关考评机制。如甘棠村针对入党积极分子、微网格长开展积分管理,设置参加公益活动、组织文体活动、代理群众办事等10个积分项;金牌村通过奉献作为、党员互评、一票否决等6个方面,确保联户手册有记录、群众诉求有反馈、网格群有宣传、群众困难有帮扶。“积分建档”全覆盖。设立以党总支、党支部为支撑的村两级积分评定工作组织体系,对全镇所有的微网格都建立积分档案,每月开展一次自评,同时每季度开展一次组织评定,让每家每户都建立微网格积分账户,实现网格积分“一长一档”全覆盖和“动态管理”实时化。“兑换奖励”强引领。将每年评定的微网格长积分,作为评选村“十佳党员”“优秀党支部”“十佳微网格长”的主要依据,并公开进行表扬。镇党委每月会进行一次考评,根据“微积分”对表现好的微网格长将进行奖励,进一步浓厚氛围。(作者刘国泰系镇头镇党委书记)

来源:浏阳日报

作者:刘国泰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9/71595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