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日记“疫”丨5706条网民留言里的红网网络战“疫”

来源:红网 作者:盛唐娟 编辑:彭笑予 2020-04-29 17:56: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9日讯(记者 盛唐娟)“在醴陵随便走进一个药房,口罩不是没货就是涨价了,请口罩售卖商家不要坐地起价!”2020年1月20日21点,红网《百姓呼声》栏目收到了第一条关于疫情的留言。之后,涉疫留言每日纷至沓来,截至4月28日24点,红网已收到有效涉疫留言5706条。

网友的AB面

1月23日,武汉封城,“宅家”正式成为所有人的新年关键词。此后的一个多月,红网涉疫留言逐日增多,日均留言量超100条。

以往年关,讨薪、交通、环保、城建等是网民关注度最高的几个话题,而现在,疫情才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口罩到处都买不到”“村里已经把路封了”“现在蔬菜都难买”“开学会推迟吗”“节后复工怎么办”……这些与防护物资、人车管控、复工复学等相关的留言约占全部涉疫留言的百分之八十。

“口罩”当仁不让地成为被讨论得最多的涉疫热词。“衡东县霞流镇众生大药房高价售卖医用口罩”“会同县口罩涨价严重”“蓝山县里的药店没有医用口罩卖”“赫山区政府可否向市民免费发放口罩”……最多的时候,红网一天内收到了107条关于“口罩”的留言,身处湖南各地的网友都被口罩牵动着心绪。

虽然多数网友在留言中表达的情绪是焦虑与不安,但依然有不少人在尽一己之力表达对他人和社会的善意。

岳阳汨罗网友“王某某”驱车千里无偿为母校捐赠300公斤酒精消毒液;长沙天心区网友“关爱人民”申请为流浪人员捐赠防疫物资;益阳南县网友“时刻网友20200215125407”配合政府防疫工作主动扑杀自养的家禽;湘潭湘乡网友“唐新良”自请参加湘乡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

就像一位长沙大学生在留言中感叹的,“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深刻地感受到,所有人都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焦虑与善意构成的AB两面,组成了疫情期间的湖南网友图鉴。

“疫”路有TA

1月20日到4月28日,100个日夜,5324条涉疫留言回复,全省各级网信、公安、市场监管、卫健、农业等700多家单位全面加入战“疫”。

从3-5个工作日到1.8个工作日,提升的留言办理速度,就是这群网络“湘军”的抗“疫”决心。

他们精准出击。根据网友的举报线索,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野生动物违规交易、哄抬物价、制售假劣防护用品等违法案件773件,依法查扣非法口罩产品395.4万只。

他们雷厉风行。邵东网友反映当地眼镜城的麻将馆一直有人赌博,邵阳快警邵东2号平台民辅警立即赶赴现场,当场抓获四名涉赌人员,并关停了该麻将馆。

他们深夜不息。2月10日0点32分,衡阳县市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仍在回复《问政湖南》栏目网友关于市场防疫管控措施的提问。这只是各级单位深夜战“疫”的一处缩影,在5324条涉疫留言回复中,约十分之一的回复均在深夜发布。当所有人都已入睡,网络“湘军”仍在战斗。

付出不止于此。在这个特殊时期,全省各级各部门更加用心地倾听、收集群众的声音,全省上下共调查违规涨价问题648起、补足防控宣传疏漏782处、查处违规聚集活动871起、处理人车管控难题762件、回应复工复学质疑973条。

“各奋愚公之愿,即可移山;共怀精卫之心,不难填海。”5324条留言回复的背后,是每一个心系疫情的湖南人的不懈努力。

回归日常

2020年3月14日,湖南省新冠肺炎住院确诊病例实现“清零”,全省各行业复工复产如火如荼。

3月23日,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红网涉疫留言不再独占大头,网友的关注重点重新回到住房、用电、饮水等日常生活话题。

4月8日,武汉正式“解封”,江城按下重启键。

4月26日,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实现“清零”。当天下午18点46分,网友“等待”在《问政湖南》栏目给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留言,“最近几天去超市都不用测体温了,今天看到武汉也清零了,真是好消息”!

另一位网友“白昼”在留言下感叹,“春天来了,日子终于要恢复正常啦”!

来源:红网

作者:盛唐娟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9/71602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