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县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环境美 生活更美

来源:红网 作者:李菁 编辑:陈纲 2020-04-30 10:55: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30日讯(新邵站通讯员 李菁)道路干净了,垃圾不见了,村民们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了……4月28日,走进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各村镇,不禁感受到城乡环境整治带来的巨大变化。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新邵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该县强力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垃圾治理、提升村民环境意识等工作,全县农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垃圾治理实行四级处理模式

“今年村里大变样了,有人专门清运垃圾,所有的街道都干干净净,看着真舒服!”新邵县潭溪镇玄本村村民黄大爷说,过去,村里的生活垃圾要么堆在门口,要么倒在土坑里,街道上的碎纸屑、塑料袋随处可见。

剑指农村垃圾清零,新邵县连续多次开展垃圾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围绕农村积存垃圾清理、垃圾分类规范处理、日常保洁、等持续用力。对全县所有村庄、河流水库、道路全面排查,累计清除积存垃圾372.5万立方米。

111_副本.png

改善环境后的寸石镇。

为打通垃圾治理“最后一公里”,破解垃圾围村的难题。新邵县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新建了16座大中型垃圾中转站,分布在各个乡镇,此外还将建造了2000座垃圾收集亭,至少保证每个村(社区)有2至5个收集亭,每个垃圾亭存放4至8个垃圾桶,并配套购置垃圾转运车和洒水车,工作车辆16台,投放240L标准的高密度收集桶2万个。

大力改善村容村面貌

走进坪上镇清水村,青瓦、白墙、原木楼台,一栋栋农家房屋修葺一新。据介绍,为了扮靓村容村貌,清水村在保持整体村落风貌的基础上,完成了道路扩建、村部重建、河道修复、污水处理、游步道和百寿广场建设、房屋“穿衣戴帽”工程等,乡村环境愈发靓丽怡人。该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景区,其独具特色的雷公洞、梯级坝、风雨桥等生态休闲旅游项目引来八方游客。

2222_副本.png

坪上镇清水村。

为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新邵县每年投入3833万元,大力推进农村街道硬化,村庄、河流绿化、美化和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等工作建设。

截至目前,该县共完成各类造林面积14万亩,绿色通道建设879公里,绿色水道75公里;打造4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片区,推进了42个美丽乡村建设。此外,该县所有行政村基本实现村实现文化广场、农村书屋、文化活动室全覆盖。

村民环保意识显著提升

人居环境整治,村民是主力军。为进一步营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浓厚氛围,新邵县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媒体、村村响广播、永久性宣传标语等方式,多层次开展宣传教育,着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良好氛围;每个月在各村进行一次文明卫生家庭的评选活动,对被文明卫生家庭的农户,发放洗衣粉、毛巾等日用品。

在一系列得力措施下,该县村民保护环境卫生的意识正在悄然转变,由“被动保护”变成“主动保护”。

在新邵县玄本村文化广场,每位前来休闲的村民,随手都会带一个小食品袋,将食物残渣等装进小食品袋中,临走时再扔进垃圾箱中。黄大爷介绍,村干部定期上门跟大家讲解保护环境卫生的重要性,大家通过学习,保护环境卫生的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

由于工作扎实,措施得力,新邵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8-2019年,新邵县连续两年荣获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并被列为全省1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国家试点示范县之一,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来源:红网

作者:李菁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30/71613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