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动图鉴丨穿梭在铁轨间的“特别行动队”

来源:红网 作者:王梦君 王波 李泳锌 姜珊 编辑:张俊 2020-04-30 11:08:3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是你,是我,是他,是千千万万劳动者用肩膀扛起责任,用双手书写奉献,用汗水浇灌人生。值此”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向耕耘在各行各业的一线人员致敬。

上水员正在为车厢上水。

上水员摘下上水完毕的水管。

上水员赶向邻近车厢上水作业位置。

上水员正在送K536次列车始出衡阳站。

作业完毕后正在整理摆放水管位置。

红网时刻通讯员 王梦君 王波 李泳锌 记者 姜珊 衡阳报道

“K536次列车即将进站,上水组注意,这趟车在我站的停留时间只有6分钟,请大家抓紧时间作业。”4月27日21时57分,正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衡阳火车站二站台作业的工作人员对讲机里传来了客运值班员彭锐急切的声音,一声令下,上水班组的4名职工迅速展开了行动。

接到指令后,4个人迅速集合,从北头休息室快速进入股道立岗位置,提前做好立岗接车准备。上水员陈菲是2017年入路的大学生,班组里最年轻的,他每次都主动要求去位置最远的列车南部上水。300多米的距离他一路快走,很快就到了列车南部车厢位置,等候列车进站。

22时01分,K536次列车慢慢驶入二站台,确认列车停稳后,上水组长余才元与站台值班员彭锐再次确认车次无误后,吹响了胸前的口笛,上水员们迅速从一旁的水井里抽出橡胶管水井,先将水管逐一插入注水口,每一次都要稍加用力将水管上顶,将水阀至于出水状态,自动加注清水,又快速赶到邻近车厢上水。等待列车水箱加满水,溢水管有水冒出,他们便立即关闭阀门,拔下橡胶水管,最后整理摆放水管位置,方便下一次上水作业。“立岗、接车、插管、上水、拔管、摆管、立岗、送车”,一系列动作看似简单,却必须小心谨慎,必须在列车站停时间内,争分夺秒地完成18节车厢水箱上水任务,不容任何失误。

在一阵紧张忙碌的操作下,22时05分,所有作业按规定完成。“二站台值班员,K536次列车上水作业完毕。”在检查完各个注水口水管摘下、注水阀门关闭后,上水组长余才元立即用电台呼叫值班员彭锐,报告作业完毕。

从列车缺水到满水状态,这一支特别小分队仅仅用了4分25秒的时间。

“上水是集脏、累、险于一体的工作。”衡阳火车站客运值班员彭锐介绍道,“在股道间上水作业风险性高,特别是晚上作业,踩上石砟、碰上枕木,一不留神就可能崴到脚。同时,列车进站、相邻股道货车通过,列车产生的强大气流吸力,常常将人吹得摇摆起来,所以上水作业安全需要特别注意。”

列车车厢一节长约25米左右,余才元和班组兄弟每次作业负责4节左右的车厢上水,一根水管加上存水重达50多斤,反复操作对体力消耗很大。对他们而言每一次上水作业,都是一场负重越野跑。短短几分钟内,几个来回“折返跑”下来,衣服就湿了,站台上淡黄的灯光打在他们的身上,分不清是汗水还是自来水。

车站每天有60趟列车需要办理上水作业,他们每天需要来来回回在轨道间跑动上10公里、作业上百次,如果把连接车站南北头之间的轨道线比作琴弦,那他们就是那一根根琴弦上跳动着的最美音符,奏响着劳动人民的赞歌,为南来北往的列车提供用水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王梦君 王波 李泳锌 姜珊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30/71614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