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县:开“药方” 治“穷病”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卓林 陈勇 刘娣 谢新阳 姜姿 编辑:文建美 2020-04-30 13:09:38
时刻新闻
—分享—

2_副本.jpg

桂阳桥市梯田上的玉竹基地。

红网时刻4月30日讯(通讯员 李卓林 陈勇 刘娣 谢新阳 剪辑 姜姿)4月29日,桂阳县桥市乡天堂村的一片玉竹地里绿意葱茏,3名除草工人正忙着拔草、施肥。

桂阳县桥市乡天堂村位置偏远,又处于高山地区,交通闭塞,是出名的“落后村”。村里长久以来就有种植玉竹的传统,但都属于“小打小闹”,经济上不去。十里八乡的鲜玉竹都靠外地企业来收购,农户们感到很被动。

玉竹在天堂村的成片发展,得益于一名叫程朝清的70后。这个原本已经走出山村的青壮年,把现实状况看在眼里,2013年毅然决定返乡创业,回到家乡发展药材种植,他说,他要给贫穷的家乡“开出药方”。

1_副本.jpg

程朝清指导贫困户种植玉竹。

程朝清走访邵阳、杭州、广州等地考察学习玉竹的种植和加工技术,回乡第一年,就流转200亩地试种玉竹。

“第一批玉竹下地效益很好,3年后就有2万元每亩的收益。”2016年,他扩大规模,向村上流转1200亩土地发展药材种植。除了玉竹以外还配套种下白芨、黄精等。凭着自己积累的药材种植经验,这几年,程朝清牵头成立湘嘉佳药业有限公司、湘嘉佳药材种植合作社,建起了中药材加工厂,还在广东地区搭建中药材销售平台,在中药材生产经营上实现了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年创产值突破2000万元。

致富不忘乡亲。“我们以提供就业岗位、带动农户入股分红、土地租赁等方式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程朝清说,这些“药方”开出后,为当地100多名贫困人口带来可观的收入。

“我常来基地打零工,一年工资能有2万多。学到技术后自己也种了2亩玉竹,生活又有了新盼头。”贫困户唐社秀在药材产业带动下成功摘掉贫困帽。

3.jpg

贫困户唐社秀在药材基地务工。

程国荣因病致贫,左腿行动不便。程朝清不嫌弃他,反而主动邀请他来合作社工作。他给记者算了笔账:“自家的8亩玉竹地平均一年收益5万多。加上“三金”——合作社务工工资、土地租金、年底分红,一年收入将近7万多元。”

程朝清还牵头合作社以村为单位,与贫困户签订收购协议,以高于市场的价格上门回收贫困户种出来的玉竹,让他们不愁销路。收购范围从天堂村衍射到周边野鹿村、桥市社区等多个地方,示范带动种植面积3000余亩。

4_副本.jpg

工人在药材基地除草。

如今,天堂村家家户户都种植玉竹,玉竹也真正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成为贫困群众的脱贫药方、致富秘方。放眼望去,山上的田地没有一块是空着的,到处都种满绿油油的玉竹苗。你看见了吗?迎着阳光,它们正在使劲生长。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卓林 陈勇 刘娣 谢新阳 姜姿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30/71617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