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神秘老洞,待你来寻

来源:红网 作者:蔡开斌 编辑:张皎 2020-04-29 15:59:5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3.marked.jpg

老洞古苗寨。

红网时刻湘西4月30日讯(通讯员 蔡开斌)老洞村,坐落于湘西州凤凰县麻冲乡,千云公路贯穿其中,与竹山相邻,与扭仁结伴。那独特的神韵,那悠长的历史,那饱经风雨的青石板,仿佛无时不在提醒着过往的行人,老洞,老了。

图片4.marked.jpg

老洞易地搬迁安置点——新洞。

老洞,确实可称老。看那青石板上的青苔,还有那古老的土房,已然悄悄走过600多年的岁月。然而作为一个苗族聚居地,隐藏在大山里的老洞,却又经过百年风雨的洗礼,愈发的彰显出古老的文化底蕴,沉淀出醇香的苗家文化,更加神秘,令人向往。漫步在老洞苗寨,踏着石梯拾级而上,那雨后农家小屋袅袅升起的炊烟,塑造了“人在画中游”的美景。

图片5.marked.jpg

图片6.marked.jpg

老洞露营基地。

古老的村庄,必然留着许多的文化印记。路过民国时期湘西苗族首富麻江富的故居,轻声迈入宅院,仍然可以清晰地看到历史残存的风貌,受岁月洗礼而不曾失色半分;往上走,便来到了最后的湘西王陈渠珍短暂居住过的公馆,这也是湘西王和共产党代表举行会谈解放湘西的重要地,门口石墩上的枪眼和旁边的警卫楼,见证了那段峥嵘岁月。万担晒谷场、土地庙、博物馆以及土屋的一砖一瓦,都为老洞的文化增添了浓厚的一笔。

图片7.marked.jpg

村间小道。

老洞,却又年轻着。老洞苗寨对面的新洞自然寨,坐落于弧形的山腰之间,是易地扶贫搬迁的安置点,素有“精准扶贫十八洞、易地搬迁看老洞”的美誉。新修建的安置房鳞次栉比的排列着,屋外飘扬的小红旗,家里悬挂的伟人像,既充满时代感又与时俱进,将老百姓富足而惬意的现代农村生活一展无遗。沿着环山路而上山顶,便是更现代的老洞露营基地,抬头便是满天星,白色的帐篷和幽蓝的池水交相辉映。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遇上盛夏的篝火晚会,这番良辰美景,足以让人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往事如酒醉人,待你推开柴门。老洞,始终在等故人重逢,把酒言欢,共寻神秘!

来源:红网

作者:蔡开斌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30/71617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