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安委办、省应急厅部署“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欧阳锋 编辑:张天野 2020-04-30 16:14: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30日讯(记者 杨艳 通讯员 欧阳锋)为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湖南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湖南省安委办、省应急厅印发通知,要求切实加强“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通知要求,强化各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确保节日安全。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针对当前密集开工复产和“五一”期间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切实加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力度。交通运输、公安交警、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加强对交通运输企业、重点车辆以及重点路段的安全监管,严厉查处无证驾驶、超速超载、“酒驾”“毒驾”和农用车非法载客等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确保交通领域安全平稳。市场监管、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对已开放旅游景点开展全面排查,加强景区景点、旅游项目、旅游设施的安全管理,特别是要着力做好涉水旅游项目和大型游乐设施等高风险项目设施的隐患排查。消防部门要组织对城市综合体、劳动密集型企业、宾馆、娱乐场所、车站、医院、群租房等重点部位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强化对“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的综合治理,坚决防止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住建部门要加强对建筑施工的安全监管,坚决防范高处坠落、坍塌等事故的发生。应急管理、煤监等部门要加强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企业安全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消除风险隐患。铁路、民航、特种设备、民爆、粮食等行业监管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各自特点,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强化隐患排查治理,确保本行业领域安全稳定。

通知要求,结合汛期特点,加强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环节,深入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发现隐患立即整改,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要制定并落实针对性的安全防范措施,不能保证安全的要坚决停产、停工、停用。要紧盯主要江河、各类水库,对可能成灾的地区加强分析研判,科学划定危险范围,明确防灾避险预案和治理措施。要强化矿山和尾矿库雨季防汛、防排水、防雷电“三防”检查,严密矿井采空区、塌陷区、积水区和尾矿库坝体及周边山体、排土场的巡查监测,严防透水、漫坝溃坝和滑坡事故发生。要强化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防雷击、防高温以及防汛安全检查,严格执行高温、雷雨天气停产规定,严防泄漏、爆炸等事故发生。对受到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和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威胁的重点区域加强监测监控,要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要强化建设施工项目防汛安全检查,遇雷雨、大风等极端天气时,按规定立即停止室外高空作业,落实塔吊等大型起重机械抗风防滑措施。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切实做好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强化安全防范。

通知要求,强化管控措施,严把森林防火安全关。深刻吸取森林火灾教训,加强野外火源管控,按照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继续加强对“五一”期间农事用火、林业生产用火和其他野外用火管控力度,突出国家森林公园、国有林场、风景名胜区等重点区域和林区重点单位及周边,组织开展火险隐患排查,及早发现和妥善解决存在的森林火灾隐患。各地森防指办公室要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会商研判,深入分析本辖区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形势,及时调整应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对策。要加大重点林区、高火险等级地区林下可燃物清理力度,依法严厉打击违规用火行为。要积极发挥乡、村及重点林区护林员的巡防作用,持续保持辖区扑救力量临战状态。要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部门协作,形成“互联互防、上下同防”的多层次联防机制,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和灾害损失。

通知强调,加强值班值守,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工作。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能及时妥善应对和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加强组织协调,完善应急处理机制,健全相关部门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机制,及时掌握汛情、气象情况,强化灾害天气预测预警。要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指导企业和社会公众做好防范应对。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配备,做好应急准备。在事故灾害抢险救援中,要严格落实现场安全防护措施,确保科学救援、安全救援。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欧阳锋

编辑:张天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30/71631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